楼市抑制投机力度加大,为谁创造了机遇?洞见

百度百家 / 郭施亮 / 2016-10-15 10:58
高杠杆拿地、高杠杆炒房以及一系列高度投机的行为,确实引起了市场各方的担忧。或许,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并不希望房价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而是期望其得以平稳过渡,甚至...

近一段时期,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引起了市场的激烈探讨。然而,对于此次多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调控力度明显,对高杠杆炒房投机客构成了直接性的冲击。或许,针对此次楼市调控,真的是“动真格”了。

高杠杆拿地、高杠杆炒房以及一系列高度投机的行为,确实引起了市场各方的担忧。或许,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并不希望房价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而是期望其得以平稳过渡,甚至回归居住的属性。

不过,面对这一轮轰轰烈烈的调控风波,其最直接的目的,莫过于打击高度投机的行为,让市场得以理性回归。与此同时,或许,更期待庞大的资金,最终得以重返至实体经济,降低“脱实向虚”风险的冲击压力。

抑制投机力度的加大,这无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深思。不可否认,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来袭,其对部分高度投机的市场,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抑制效果,但最终可否形成楼市的重大拐点,仍需要继续观察。

不过,随着抑制投机力度的加大,究竟为谁创造了机遇呢?

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这是当前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时下,资产荒,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却导致大量资金四处寻求它们心目中的优质资产。

多年来,在一线,乃至部分二线楼市的赚钱效应诱惑下,更多资金愿意持续进入相应的楼市市场,试图获得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然而,在接连调控政策的影响之下,多地限购令的出炉,却或多或少降低了部分资金涌进楼市市场的热情,进而寻求其余更具资产保值增值效果的投资渠道。

股票,基金、黄金、P2P、银行理财产品等,莫过于投资者,尤其是中产阶层青睐的投资渠道。其中,作为直接融资渠道之一的股票市场,它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资产配置的重点选择。

然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虽然当前已基本形成政策底的形态,但因缺乏持续性的赚钱效应,场外资金依旧处于观望等待的状态之中。至于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经历之前的快速上涨行情之后,近期也开始呈现出高位回落的走势,而两地市场的折溢价空间,也为不少资金提供了套利的需求。

实际上,在当前的国内市场环境下,市场基本上不缺乏资金,缺乏的往往是投资信心。然而,对于投资信心的建立,也离不开持续性赚钱效应的推动影响。

回顾2014、2015年的股市暴涨行情,在持续性赚钱效应的助推之下,各路资金蜂拥而至,期间还有大量资金借道高杠杆工具,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到了今年年初,黄金市场火爆,资金又快速投向了黄金市场,试图获得资产增值的需求。至于近年来热度不减的楼市,尤其是一二线楼市市场,更是备受各路资金的青睐,而随着“房价只涨不跌”意识的深入,不少投资者却对楼市市场抱有一种痴迷的态度。

抑制楼市高度投机行为,本来可以为股市带来输血的契机。但,大量的场外资金,似乎经历过前期股灾风波的冲击,而变得更加谨慎与聪明。或许,对于这些资金来说,它们似乎都在等待着股市持续性赚钱效应的确立,进而加快其入场布局的步伐,来满足其资产保值增值的真实需求。

由此可见,对于波动率持续降低、投资热情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而言,其本身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还是投资信心,缺乏的还是持续性的市场赚钱效应。因此,要达到激活股市投资吸引力的目的,加快场外资金的入场步伐,更需要在保持内部市场环境稳定的前提下,借助外力来激发股市的投资热情。由此一来,在市场赚钱效应得以形成之际,才有望吸引更多场外资金的入场,减缓资金出逃寻求避险的风险压力。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郭施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