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靓颖们的投资进阶指南:怎么从开火锅店跨越到当Airbnb股东洞见

36kr / 九连环 / 2016-10-11 09:04
人们对明星的财产总有操不完的心,这背后的潜台词是:这些大明星挣这么多,可怎么花呐!

给靓颖们的投资进阶指南:怎么从开火锅店跨越到当Airbnb股东

婚礼在即,张靓颖的母亲和准老公互发公开信,剧情反转又反转,已经闹了两天,根本还是在于张靓颖的财产支配问题。身为公众人物,明星必经的苦恼是大众对他们总是连婚姻带财产一并给关注了。

人们对明星的财产总有操不完的心,这背后的潜台词是:这些大明星挣这么多,可怎么花呐!

反正被老妈和老公瓜分财产着实不是什么花钱的好路数,可翻得出来的八卦旧事里,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挣的赶不上花得多,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人们总是关心明星怎么花,我们更关心明星怎么挣。

明星们千辛万苦爬到产业链顶端,可不只是为了买买楼做养老,临了还要跟家人打财产官司——虽然按照目前的房价上涨曲线,买房子搞不好还真是最保值的投资

许多明星想要跨界做生意,首先会选择投资个火锅店,李冰冰、任泉以及邓家佳、薛之谦名下都有火锅店。严格说起来开火锅店不算是创新式创业,但明星们纷纷选择火锅的背后自有其原因。

火锅是充满仪式感的娱乐圈神圣餐饮,深夜赶完节目通告,跟着经纪人、化妆师以及临时呼唤来的半生不熟的小伙伴一起坐在包厢里,锅底升腾起的热气昭示着仪式感,一出现就被瓜分的牛羊肉就像那抢手的流量小鲜肉,七上八下在红油热锅里逐渐变硬的鹅肠好比是在炽热红尘中翻滚的名利心……

扯远了,再说该饿了。

其实明星在投资的初级阶段首选餐饮,餐饮中又首选火锅的道理很好理解。餐饮做的是人流量的生意,能够快速将明星在大众中的知名度转化成品牌影响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明星开的火锅店,门口总是挂着两台电视机,上面循环播放老板在演艺圈的熟人们录制的VCR,内容无外乎是对该店交口称赞,推荐路人进店消费。

火锅又是普及度最高,门槛最低的餐饮种类。按照美团·大众点评研究所发布的《2015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一共有35万家火锅商户,在所有的餐饮商户中以7.3%的渗透率排在第一。与对厨师个人技艺要求很高的中餐西餐相比,火锅店是餐饮入门级选手的上上选,只要确定好底料和调料的配方,它很容易做到标准化。 

但投资餐饮挣的毕竟是小钱,盈利空间一眼就看得到头,实在太浪费明星手头大把的人脉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因此也有人选择自己开个公司,向资本市场进发,比如杨幂的嘉行传媒,趁自己还在江湖上排得上号,用现有地位来带动影视作品的销售和新签艺人的开发。

当偶像毕竟只是青春饭,做老板却可以是终身职业。影视行业正在风口上,成立仅两年的嘉行传媒估值也飙到15亿元以上。但这么做更像是冲浪,当资本热度褪去,就到了考验公司运营实力的时候。想做成韩国SM公司或YG娱乐那样,垄断偶像生产的半壁江山少说又需要20年时间来经营,很多明星对自己的运营实力和能投入的精力并没那么有信心。

更现实又能快进快出的玩法是投资别人的公司,比如组一个风险投资基金。任泉、黄晓明、李冰冰的Star VC刚成立的时候,还被当成明星跨界投资的先锋,人们稀奇地从新闻里围观Star VC投资秒拍、明星衣橱等创业公司。等到Anglababy、佟大为、黄渤也在通稿中贴上投资人的名头时,读者已经不那么有新鲜感。

另外,中国的明星投资还有个特点,他们大多在做风投之前跟徐小平打过交道,可见徐小平的创业教父身份,不止对90后创业者吃得开,在娱乐圈一样玩得溜。

更远但更好的例子在好莱坞。按照《浪潮之巅》里的说法,U2的主唱Bono在早期参与投资Facebook时还是“糊里糊涂地发了一笔财”。以硅谷投资人身份活跃着的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则是已经有一套清晰的投资逻辑。他和麦当娜的经纪人组了个风投公司,投资对象连起来就是一长串硅谷明星项目列表,其中包括Airbnb和Uber。近年来人们提起他总是先想起明星投资人这个身份,其次才是主演过《蝴蝶效应》和《乔布斯》的男明星。

给靓颖们的投资进阶指南:怎么从开火锅店跨越到当Airbnb股东

如果要列一份好莱坞投资硅谷创业公司的表格,名单恐怕会很长。其中的明星代表还有得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杰瑞德·莱托(Jared Leto,代表作有《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搏击俱乐部》),他偏好于投资一些技术创新又产品好看的公司,比如后来被谷歌收购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能名列其中,只是他比较带衰,投的公司中有几家已经破产或消失。

好莱坞跟硅谷关系密切是由来已久的事情,朝阳区和中关村走得近则是这两年才开始。跟朝阳区的热闹浮华八卦狗血比起来,埋头吭哧吭哧创业的创业者离洋气还隔着好几个五环的距离。好在不断升温的创业潮顺带也提升了创业者的地位,拉近了明星和创业者的距离。

像好莱坞那样去做投资发大财,这应该成为中国明星的下一个奋斗目标。

好莱坞明星在投资的时候更看重公司的创新程度,其中的高手会像个真正的投资人那样考察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头脑清醒的库彻能列出投资逻辑的要点123,其中包括足够的市场需求、优秀的创始人、降噪能力以及信任等等。他同样也很清楚自己能跟对方置换的是身为明星在调动人脉和资源方面的能力,在Twitter上为Uber发声,就是库彻对自己投资项目的投后服务之一。

而中国的明星在做创业项目投资时更随缘一些。投资关系常常发生在以下场景:某个创业营或者商学院需要明星来挂个名,明星本人也许只来上了一节课,但一起参加课程的创业公司CEO有了个跟明星打交道的切口。以此为契机,邀请明星来为自己的产品当代言人,哪怕站次台也好,代言费或出场费是付不起的,可以用初创公司的股份来置换呀!所以能不能请动中国明星当投资人的关键点不在于BP和商业模式搭建得怎么样,而是创业者能在多大程度上跟经纪人或明星本人拉近关系。

手握人脉资源和逐年飙升的片酬,眼看着资产被身边人挥霍,明星们还不如好好锻炼对创新的敏感度,兼职当个优秀投资人。

关于这个话题,3年前《纽约时报》还曾一本正经做了个研究,看究竟是投资硅谷好还是投资好莱坞好。最终的结论是如果想赚更多钱,选硅谷,如果想要较稳定却较小的回报,选好莱坞。但是,“如果想可靠地赚钱,哪个都别选。”

这怎么能行!可靠地赚钱想来不是大多数明星的目标,一头扎进创业和风投的海洋,找到下个扎克伯格看起来才更符合名利场上爱冒险的天分。

【来源:36kr  作者:九连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