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股市闷局,要依靠什么?洞见

百度百家 / 郭施亮 / 2016-10-12 17:46
密集楼市调控政策出炉、人民币接连贬值压力以及债转股的逐步铺开,这一系列的事件深刻刺激着市场各方的神经。或许,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目前市场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关键...

267f9e2f0708283882949df7b099a9014d08f1bc

打破股市闷局,要依靠什么?

密集楼市调控政策出炉、人民币接连贬值压力以及债转股的逐步铺开,这一系列的事件深刻刺激着市场各方的神经。或许,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目前市场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关键时点,但有一点还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中国股市的赚钱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普通散户在市场中生存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少了。

近一段时期,中国股市的活跃度显著下降。一方面,体现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上,从之前7、8000亿元以上的日均成交量能,逐渐萎缩至3、4000亿元的日均成交量能,市场依旧离不开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背景,且存量资金的利用效率,也显著下滑;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股市领涨龙头板块的乏力,而市场也比较缺乏具有持续撬动效应的龙头板块带动。由此一来,在股市成交量能持续低迷,且缺乏市场赚钱效应的环境下,中国股市近期的表现,可以用“闷局”来描述。

实际上,自今年1月底以来,即沪市探底2638低点之后,中国股市基本呈现出波动率持续下滑的格局。与此同时,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缺乏,场外资金的涌入热情,也开始逐渐减退,甚至影响到存量资金的交易积极性。

2014、2015年,股市的暴涨暴跌走势,曾经让中国股市的表现震惊了全球市场。然而,经历了去年一系列“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中国股市的投机氛围却骤然下降。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股市投机性降低,市场杠杆资金得到较大程度上的冲击,这利于为股市挤压泡沫、挤压水分,降低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但是,从谨慎的态度去分析,若股市缺乏了持续性的赚钱效应,股市波动率得以骤然下降,这无疑会影响到股市的投资吸引力,甚至会对后续股市的融资与再融资进程构成较大的影响。

时下,楼市遭到了政策的打压,而庞大的资金依旧四处寻求投资的出路。但,当前的问题是,民间资金庞大,却缺乏了投资的渠道。由此一来,在国内相对封闭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基本上很难寻求到所谓的优质资产,而投资渠道的狭窄,也倒逼着资金四处逃窜,甚至借助隐蔽的途径进入至海外市场,此举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的波动风险。

保房价,还是保汇率,这是近期备受争议的话题。然而,对于时下的市场环境,确实需要为大量的资金开拓出一条持续有效的资产保值增值渠道,进而降低资金外逃以及资金四处逃窜所带来的风险。由此一来,作为直接融资渠道的股票市场,其承担的责任也就相当重要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债转股概念的兴起,虽然目前开展债转股与17年前的市场环境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新一轮债转股的本身,却始终处于反复探索的过程,而在此期间,其所牵涉到的问题,也是不可小觑的。但,面对债转股的兴起,股市本身的投资吸引力以及其本身的投资回报预期,就显得相当重要。或许,在新一轮债转股兴起之际,而股市得以活跃,也有利于债转股的实施获得较好的效果。

打破股市闷局,已然成为了各方激烈探讨的话题。但,激活股市赚钱效应,不仅需要逐渐盘活存量资金的利用效率,而且还需要积极引导场外资金的入场,提升股市新增流动性的涌入预期。由此一来,内外合力,才能够实现股市赚钱效应的逐渐激活。

其中,针对存量资金的盘活,不仅需要政策的持续助推,而且也需要进行系列的制度完善与改革,让存量资金重拾信心,提升其交易的活跃度。

至于引导场外流动性,或许更需要政策的引导。但,对于更多的场外资金而言,其更看重的是股市的赚钱效应以及股市可为其带来多少投资回报预期的问题。就目前看来,逐渐激活股市赚钱效应,仍需要下一定的功夫。

时下,政策底已确立,股市大幅下行空间基本得到封闭。但,股市大幅向上的空间,同样受到了限制。由此一来,在此市场环境下,股市往往局限于区间震荡行情,而这一个过程,往往也是相对熬人的阶段。

不过,换一种角度去思考,经历之前股市轰轰烈烈“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现阶段的市场已逐渐满足部分热衷于中长期投资,且不过分关注短期波动的投资者的布局需求。或许,这一段熬人的震荡行情,仍需要继续考验投资者的忍耐力,这也更像是前期市场疯狂过后漫长而又熬人的投资信心修复期。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郭施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