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人类的本性释放洞见

创事记 / 陈根 / 2016-10-12 11:03
当工业革命催生下的市场经济遇到分享经济,当被“量产”催眠了的个性慢慢地觉醒,我们迎来了一场新经济模式的革命:一批批新兴的“在家企业家”,他们在自家卧室、客厅里打...

resize

“人类还是山顶洞人的时候,每个人都是自营商……自己找食物,喂饱自己。这就是人类历史的起源。文明降临后,我们压抑这种天性。因为别人在我们身上盖上了‘你是劳工’的印记,我们就成了劳工。我们忘了自己是企业家。”

——孟加拉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倡导

递上辞呈,满身轻松地跨出公司大门,冬冬(化名)随即被大部分人以标准概念定义为“失业”: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但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她从曾经企业里单一身份的“职员”转变为了分享经济体系下多重身份的“自由职业者”。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她的工作内容变得丰富了起来:代为照顾小宠物,代领“工作狂”父母的女儿从幼儿园回家,为考生提供考前辅导,为周边忙碌的邻居代煮养生汤……还在闲暇时间提供租车、跑腿等服务。虽然琐碎的事项让她的工作时间变得有点长,但是她觉得收入增加了,个人价值也得到了更大的体现;而且工作中的一切,都让她觉得是那么的好玩。她可以随意选择什么时间做什么工作,而这些主动权,让她的工作变得自由自在,游刃有余。

分享经济还原人类的“企业家”本性

工业革命创造了一个超过百年,所有东西都一模一样的世界,也由此带领人类社会徜徉于“量产”时代。从此,“每个人都是企业家”的思维渐渐变成了“你我皆劳工”;“个性”在大众的“流行”里被慢慢催眠。在那么一瞬间,我们或许会想:如果电脑网络出现在工业革命之前,那还会有“量产”的市场需求吗?关于这个问题,今天成长中的分享经济或许能给我们些答案。

当工业革命催生下的市场经济遇到分享经济,当被“量产”催眠了的个性慢慢地觉醒,我们迎来了一场新经济模式的革命:一批批新兴的“在家企业家”,他们在自家卧室、客厅里打造新事业;一批批自造运动者,他们鼓励小规模的制造和创新。从此,分享经济成就“事事皆可成为市场、人人皆可为创业家”。

创业不再只是有钱人才可以做的事,而是人人皆可享有的机会。甚至,经济条件并不是那么充裕的人,更有创业的需求和动力。Airbnb让数十万家庭有机会赚外快便是一个很好的范例。Airbnb的房东半数是中低收入阶层,柏林的5600多名Airbnb房东,把48%的收入用来支付房租等基本生活开销。这或许也是分享经济在经济危机中,反而能逆向起飞,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蹒跚前行的“分享经济”尴尬

据统计,全球分享式经济的规模为260亿美元,而且成长快速。据预测,在2025年之前,全球分享式经济的规模可能成长20余倍。国内也是一样。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但是,伴随着经济规模的膨胀,我们却渐渐发觉,像Airbnb这样,把全球各地的人们串联在一起的想法虽然很可爱,却掩盖了其经济发展中的现实状况。尤其,当另外一些人把分享从客厅的沙发变成古城堡的时候,“分享”随即成了部分人喊喊的口号。对此,我们只要登录Airbnb网站便可发现,上面登录了六百多个古堡,每晚住宿费用通常都将近1万美元。当然,这里不是要批判这有多少不对,只是让人感觉Airbnb创业故事背后的科技乌托邦在经济现实面前还是显得脆弱了些;当“分享经济”从实惠、经济、高效利用率走向了纯粹的市场金钱交易,那还是当初定义的“分享经济”概念吗?而且,当分享式经济走向在商言商,那么其背后的意识形态将更少地关乎“分享”,更多关乎的是新自由主义的经济理论,鼓励商品和服务在没有政府管制的市场上自由流通。

但是,按现有法律制度要求,多数分享经济模式却又是存在“违法”嫌疑的,甚至面临着随时有可能被叫停的灭顶之灾。但若要纳入合规合法的框架,却又存在着很多事情无法实施的尴尬。如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企业被要求配置线下教学用地,否则不予审批;要求从事网络出行服务的专车需要具有运营资格等。分享经济所面临的“被管理”问题,将成为新经济模式诞生道路上一道必经的坎。

另外,分享经济体的发展,还将面临着与既得利益者的矛盾与冲突。在具有排他性的垄断市场中,分享型企业的进入与快速扩张将冲击着原有的商业逻辑和经济秩序,甚至将引发社会财富和利益的重新分配,而这将不可避免地遇到来自既得利益者的质疑和阻挠。即便是非垄断性行业市场,分享经济也将对其带来产业冲击。分享经济让旅行者以更低廉的价格“借宿”,获得更丰富的体验,是为对宾馆酒店的冲击;让出行者在别人的空位上搭便车,是为对交运出租车市场的冲击;分享经济涉足于人才教育领域,不仅可以让人们在线上销售自己,更能让他们找到任何所需的优质人力,从普通清洁工到顶尖工程师,而这将很有可能逐渐将时下的工作介绍所和猎头公司淘汰出局。

在产业竞争,既得利益冲突的同时,分享经济在给劳动者带来工作自由的同时,却也让他们缺失了些许的保障。这对于中国追求“铁饭碗”的人群来说,可能感觉会尤为强烈。虽然拥有了更多的工作身份,更独立性和弹性的工作时间,但这一切也是以牺牲工作权益和社会福利保障为代价的,那么当退休后又没有东西可“分享”的时候,又当如何是好?同时,分享经济模式下带来的产品质量、交易信用等问题,也将成为接下来经济发展所必须攻克的一大难关:坐专车,发现司机常常不认路;住Airbnb,往往缺少宾馆周到的设施和服务。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客户体验。而对于“供方”来说,如何防范在自己家里引入陌生人的风险,控制危险系数,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来源:创事记  作者:陈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