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如家影响财务 首旅酒店净利下滑六成证券

财新网 / 黄荣 / 2016-08-31 10:56
如家酒店集团(下称“如家”)纳入了合并报表,由于交割时涉及相关重组费用及汇兑损失、出售股票收益减少等非经营因素影响。

今年4月,从纳斯达克市场私有化退市的如家酒店集团成为了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并购规模110亿美元,并导致首旅酒店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8月30日晚间,首旅酒店(600258.SH)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3.28亿元,同比增长265.55%;净利润1394.41万元,同比下降66.73%。首旅酒店称,业绩发生较大波动的原因在于将如家酒店集团(下称“如家”)纳入了合并报表,由于交割时涉及相关重组费用及汇兑损失、出售股票收益减少等非经营因素影响。

2015年6月11日,如家酒店连锁(NASDAQ:HMIN)宣布收到首旅酒店集团、宝利投资、携程网、沈南鹏、梁建章和孙坚的私有化无约束力提议函,六家机构和个人构成的买方财团拟以每ADS 32.81美元的现金收购如家尚未拥有的所有流通股。同年12月8日,首旅酒店正式发布重组预案,将收购价格提高至每股 ADS35.8美元,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

2016年4月,如家私有化购买交易完成交割。自此,如家成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并开始被纳入首旅酒店的合并报表。财务数据显示,4-6月如家实现营业收入16.8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72.45%;利润总额1.82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116.04%。

合并如家同时使首旅酒店资产规模扩大。截至6月底,首旅酒店集团成员酒店数量达到3187个,客房数量36.7万间,其中:如家酒店集团成员酒店2970个,客房32.5万间;其他管理公司成员酒店217个,客房4.2万间。

在完成如家的收购后,首旅酒店形成了覆盖“豪华”、“高档”、“中档”、“经济型”全系列的酒店业务。在未来的经营计划上,首旅酒店表示,将在品牌档次上,力求高档、中档、经济型等各品牌的均衡发展;在品牌类别上以城市商务酒店为主,度假、公寓酒店及其它衍生酒店品牌为辅,并努力开拓农村、亲子、医患等市场。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首旅酒店上半年酒店运营业务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425.61%,酒店管理业务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33.62%,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1091.97%,景区业务实现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5.25%,利润7123 万元,同比增长19.12%。

今年4月,如家旗下和颐酒店发生拖曳门事件,广受社会舆论关注。不过,从经营数据看,该事件未对和颐品牌造成明显影响:今年二季度,和颐酒店入住率为81.9%,同比上涨7.4个百分点;平均房价上涨为311元,同比上涨3.9%;每间可销售房收入为255元,同比上涨14.3%。

(来源:财新网 黄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