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蓄势年内进场新三板做市证券

砍柴网 / 崔启斌 许晨辉 / 2016-08-29 10:45
在所有“后分层时代”的政策预期中,呼声最高的私募参与做市将率先破冰,打破惟有券商做市的垄断。

继分层方案出台后,新三板的流动性貌似仍“原地冰封”,股转的下一步动作备受关注。在所有“后分层时代”的政策预期中,呼声最高的私募参与做市将率先破冰,打破惟有券商做市的垄断。昨日,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股转系统正在研究私募基金参与做市,有望在今年底之前推出。

做市商扩容

隋强表示,“私募基金作为做市商前期的基本工作已经完成,年内制度推出应该没有问题”。这意味着新三板做市商将扩容,私募基金有望为新三板注入资金。市场曾推测,弘毅投资、鼎晖、中科招商、天星资本等不超过5家私募机构率先获得试点。

而关于QFII入市和公募基金介入新三板,隋强也做了表态。隋强说,“QFII和RQFII参与政策很快推出,还有公募基金入市问题。讲一个政策诉求很容易,但是如何落地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公募资金这么大的体量,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和整个投资标的规模能不能支撑公募资金来参与,这是实践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私募机构的入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就流动性而言,短期内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买盘缺乏的格局。但私募基金更早接触挂牌企业,他们甚至比券商更懂企业的商业运作逻辑,在投后管理、持续督导方面更有经验。另外,私募机构进场做市,将成为后续交易制度完善及公募入市的探路石。待市场格局更为明朗,即可引入风险偏好更低但资金量更大的公募机构。

资金成最大问题

作为一个舶来品,2014年8月,新三板做市商系统正式上线。由于有做市商这一持续提供双向报价的市场参与者存在,做市股曾被认为是企业质地及流动性的“双保险”标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8月25日至2016年8月25日,做市制度推行两年下来,共有1630家企业采取了做市转让方式,占8846家挂牌公司总数的18.43%。做市商制度对于活跃市场提升流动性,提高企业的估值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目前从事新三板做市业务的券商只有85家,几千家企业追逐85家具有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券商做市垄断地位已经形成。而垄断地位也直接导致了新三板做市制度的异化,包括做市商拿票价格、拿票形势、撮合交易等,给市场正常运行带来一定风险,并影响市场流动性。

私募的进场无疑将改变这一垄断局面,但私募做市到底是以“自有资金”还是以“募集资金”一直是热议的焦点。好买基金分析师周子涵认为,“从目前相关政策来看,券商也是以自有资金做市,所以私募自然是以自有资金做市”。但一般而言,私募的自有资金比较少,如果单以私募自有资金参与做市恐怕还远远不够。但可以通过私募基金增资扩股的方式来解决,即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增加资本金。

同时,有专家认为,如果允许私募以募集资金交易,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活跃了市场,但可能在初期会投得非常激进,最后亏损也可能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大的私募机构不会缺钱的,类似于中科和九鼎这种机构下的私募都有足够的钱从事做市业务。第一批允许做市的私募肯定是治理规范并且大规模的私募,其实为企业做市也相当于是对企业的投资,是否能用募集资金要看股转中心后续的规定。

监管不断趋严

事实上,关于私募做市,市场呼声已久。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在今年5月表示,证监会正在对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的问题进行研究,认为允许私募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对丰富做市机构类型、促进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支持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展、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等具有积极意义。

为此,证监会准备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由股转系统具体办理私募机构参与试点的备案管理工作,从资本实力、专业人员、业务方案、信息系统、诚信记录等方面明确资质条件,择优选取机构进行试点。与此同时,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修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管理规定(试行)》,将私募机构纳入做市机构管理。将先研究制定试点机构的遴选方案及相关配套规则,明确备案申请程序并公布后,再启动受理私募机构申报工作。

上述研究员认为,今年以来,对主办券商及做市商的监管明显在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做市商的交易动机。而对于本身就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监管下一步必然会收紧。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