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3有线电视用户已不再缴费?真相却令人意外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张虹蕾 李少婷 / 2016-08-11 15:14
有线电视曾经是我们的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近几年这种重要性却在慢慢流失。8月1日,一份研究报告或许暗示,曾经花几千块钱安装一个机顶盒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还记得过去守在电视机前追《还珠格格》、TVB剧的日子吗?那是许多人逝去的青春。

有线电视曾经是我们的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近几年这种重要性却在慢慢流失。8月1日,一份研究报告或许暗示,曾经花几千块钱安装一个机顶盒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三分之一用户已经不再缴费?

8月1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格兰研究共同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总量25376.9万户,较2015年净增268.9万户,而有线缴费用户却从2015年的17464.9万户减少至16706万户,减少758.9万户。

自媒体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在全国所有的有线电视注册用户(2.54亿人)中,目前只有三分之二的用户(1.67亿人)在缴费,有三分之一用户已经不再缴费。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缴与不缴只是一种选择;对于行业及从业者来说,失去三分之一的缴费用户,无疑是沉重打击。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数据提供方格兰研究的数据负责人李聪介绍,在《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中有相关数据指标注释,有线缴费用户在本公报中是指有线数字电视缴费用户。

通俗来讲,有线电视用户目前可以分为模拟电视用户和数字电视用户两大类,其中数字电视用户约占82.23%。在数字电视用户中现在实际正常缴费的用户约为80.06%。因广电本身具有公益属性,承担更多的公益服务。免费传输部分做的很多,网络内存在一定比例的免收费用户和减收费用户属于正常现象。

格兰研究介绍,受竞争等因素影响,从全国总量来看,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续费率确有下降,但80%左右的缴费率相比电信运营商毫不逊色。甚至略高。

因此格兰研究强调,目前网上误传的有线电视缴费用户下降三分之一的事情并不属实,断章取义。

对于未来的格局,格兰研究认为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不会取代有线电视,各自有发展空间。根据《公报》的“中国家庭电视收视格局”,有线电视目前占比60.05%,较去年的59.36%还有小幅上升,而其竞争方卫星、地面无线、IPTV、OTT TV(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的占比虽均有提升,但距离撼动有线电视的领导地位还有不小的距离。

有线电视“心里苦,但说不出”

自三网融合以来,有线网络运营商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公报》在第一部分中提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下,有线网络运营商的市场压力持续加大。”

2010年7月,国家启动了三网融合工作试点。三网融合是国策,但是对于有线网络而言,自己也很难是一家独大的"香饽饽"了,很多危机也渐渐浮出水面,但宝宝心里的苦,又有谁知道呢?

根据《公报》,有线电视用户增速显著放慢,相比2015年底,有线电视用户增长1.1%,其中数字电视用户增长3.8%,而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从2014年后基本保持不变,增速缓慢均小于2%。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已瞄准了这一商机,积极布局IPTV市场。而IPTV连续三年提速发展,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IPTV净增近2000万,达到6581.2万户。其中,吉林、山西、河南、内蒙、山东、黑龙江、河北等7个省份的IPTV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速超过100%。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执行总编吴纯勇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有线网络的确受到IPTV和OTT TV的新的越来越大的冲击,离网率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线运营商不去创新,风险是毋庸置疑的。

未来还有很多空间

不过,在吴纯勇看来,有线网络也没有走到被“一棒子打死的境地”,未来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哪怕是悲观的情况,有线网络目前有2.5亿用户哪怕被稀释到1亿多,依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强劲的发展空间。

前述负责人也认为IPTV不会取代有线电视。根据《公报》所说的“中国家庭电视收视格局”,有线电视目前占比60.05%,较去年的59.36%还有小幅上升,而其竞争方卫星、地面无线、IPTV、OTT的占比虽均有提升,但距离撼动有线电视的领导地位还有不小的距离呢。

而“广电变身电信运营商”也成为一条咸鱼翻身之路。今年初,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首次确认,已经收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3月提交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但是,吴纯勇说,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有线运营商目前欠缺的是成熟产业链的业务创新。目前不论是小米和湖北的合作,还是乐视和重庆广播电视合作 ,都是浅层次的合作,没有实质性的利益捆绑。

另一方面,有线网络应该改换思路,由于各地的建设标准不一,会存在很多问题,有线网络可以共同投资同一系统,用标准化保障系统和厂商的正常运行。研发出好好有线应用,用高附加值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源。

那么,面对三网融合的冲击,有线网络的明天又会怎样呢?

吴纯勇说,其实不论是电信、有线、无线,终究都是信息传输通道的方式,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彼此的互联互通肯定会越来越发达;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很可能不是需要实体的"电视盒子"存在,包括电表或者移动终端都可能取代盒子的功能,家里的客厅文化将会不断延伸。

而根据腾讯发布的2015国内客厅娱乐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客厅场景也会有无限可能。

你家的客厅会慢慢变成一个超级大影院,不仅能看大片,你还能走进大片和里面的人物互动;你家客厅会变成一个游乐场,全世界所有最好玩的玩具都将出现在你的眼前;你家客厅会变成音乐厅,只要静静的坐在那里,各种大牌明星都将出现在你面前,只为你单独演唱你最喜欢的歌曲……

别不相信,其实这并不遥远,并且正在发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张虹蕾 李少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