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最高 石油储备或影响未来国际油价产经

界面新闻 / 邓雅蔓 / 2016-07-27 16:01
外媒称,中国到底储存着多少石油,以及这些石油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在市场上转卖,最终都会给油价带来无形的影响。

2016年至今,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口青岛港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不论何时总是停满来自世界各地的超级油轮,港口的卸货油轮压港情况变得越发严重。这一现象,侧面表明中国原油进口量在不断增加。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86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15万吨,而且月均进口量超过了3000万吨,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2016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中国原油进口量从1月的2669万吨升至2月的3180万吨,此后3-5月一直超过3200万吨,直到6月份略有回落。

与此同时,中国的战略储备原油需求也在上半年呈现增加趋势。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战略储备原油达到1.9亿桶,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亿桶。

据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最新五年计划显示,中国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战略储备提高至5亿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大约2亿桶。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今年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146959572646315100_a580xH

中国2010至2016年上半年战略储备原油数据。来源:彭博社

但摩根大通在6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自2015年初以来,中国就一直利用油价走低的机会来加快储备战略石油,如今这个过程可能正接近结束。

据摩根大通估算,按目前的储存速度,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库将在8月底前装满,因此,将导致中国9月的进口量出现环比下降。

该报告指出,如果中国停止战略储备,中国石油进口量将减少约15%,这意味着全球原油需求会减少近100万桶/日。加上地方小型炼厂产能利用率的潜在回落、中国需求弱于预期等因素,中国停止战略储备原油的举动可能会给国际油价带来短期风险。

146959570563182400_a580xH

全球油储库存(左图);中国油储变库存化量(右图)。来源: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报道,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从管理油价的传统任务中退出、闲置产能的减少,原油库存的重要性越来越得以凸显。

目前,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数据并不公开。《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选择不披露储油信息的行为并不违反任何国际法律或协议,但中国到底储存着多少石油,以及这些石油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在市场上转卖,最终都会给油价带来无形的影响。

除此之外,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油需求的扩大也在不断推动中国原油进口增长。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4.4%,柴油下降了3.1%,但汽油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

(来源:界面新闻 邓雅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