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操盘模式受监管冲击 价值投资有望升温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 杨建 / 2016-08-01 09:25
很多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会发现,明明看到还有几千手买单,为什么一抢着买入,那些买单却突然不见了?

监管趋严致游资操盘模式“生变” 价值投资有望升温

7月29日,上证所推出了《交易行为典型案例之四——盘中异常申报》一文,向市场公开发布了一批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等。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是上交所二级市场实时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频率较高的两类异常交易行为,也是一线监管的重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日趋严厉,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回归,“打板”的操盘模式受影响较大。

监管趋严 游资操盘模式受冲击

很多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会发现,明明看到还有几千手买单,为什么一抢着买入,那些买单却突然不见了?针对投资者的这些疑惑,上证所发布针对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案例,用真实案例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也对一些游资的炒作行为进行警示。

有私募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此次上证所在日常监控中对盘中异常申报加强监管,意味着目前的游资操盘文化将受到极大冲击。据他透露,目前盘中异常申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游资在拉抬股价过程中形成的“异常申报”,另一种是在打压股价时,也容易出现这种“异常申报”。

该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微信群,当一只个股出现有利好或利空的时候,消息扩散很快,投资者在短时间连续多笔申报并成交,导致相关股票在其申报期间发生同向大幅波动。在此期间,该类投资者的成交价格和相关股票价格往往呈现连续上升或下降的趋势。而一些资金量大的游资,可以通过大幅溢价或折价的形式大笔申报,导致个股出现“脉冲式大幅波动”。

此外对于临近收盘的交易,考虑到收盘价格对次一交易日的交易会有参考影响,且可能涉及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产品的估值,因此,上证所对于这一时段内的异常申报行为监管更加严格,体现在对股票价格的波动幅度要求更小;如果存在大笔申报、大额申报、密集申报或连续申报等情况,且符合上证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第三款规定的情形,可能影响市场交易秩序,构成盘中异常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

一位私募人士在朋友圈指出,随着监管趋严,游资“打板”或许是最先受到影响的,也是受冲击最大的。

该人士表示继,据他了解,目前游资打板模式是最为暴利,获利速度最快的一种盈利模式,随着监管加强,这种模式自然受到的冲击最大。

此外也有私募表示,随着监管强化,必然会降低市场股票价格的波动幅度,对过去凭借资金优势,通过拉高股价出货或打低股价低吸获取博弈投资收益,甚至坐庄拉高股价套现获取投资收益的盈利模式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监管力度无疑对他们是巨大的打击。但是这样的转变有一个过程,而监管的日趋严厉对过去长时间靠炒作、打涨停板获取博弈收益的人来说,是一个打击,这部分资金是市场最活跃的资金,短期市场会波动减少。

投机成本高 价值投资或受宠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投机成本太高,市场该回归价值投资了,而在弱市(或震荡市)中,投资者该如何操做呢?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表示,市场回到价值投资+成长的轨道,对中长期投资是利好,通过对交易异常申报的强化监管,虽然短期会对博弈性资金产生挤出效应,也会影响市场的活跃度和赚钱效应,但是长期看有利于市场向价值和真成长的投资理念转变。其实,A股市场虽然炒风盛行,但拉长时间到5年、10年,市场从来没有亏待过好公司,都给予了较好的回报,比如茅台、伊利等,未来要多注意价值投资的机会,按照“价值+成长”的思路挖掘行业个股机会。

旭诚资产陈贇告诉记者,上证所此次利用真实案例解析异常申报,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此举可逐渐消除一些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短时间内大量申报,造成股价剧烈波动并从中获取收益的行为,使得市场真正回归公平交易的原则,大大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让证券市场走上以价值投资的道路。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监管层用实际案例对投资者做风险提示,是风险教育的一种,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一种做法。近期监管层对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对投机的打击较大,所以一些题材概念、垃圾股也纷纷下跌,而白马绩优股则市场表现较好,这种引导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回归。在目前行情下,投资者可积极在医药、军工等板块中挖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杨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