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政府是否应该扶持初创企业?洞见

砍柴网 / 彭博社 / 2016-07-27 11:23
过多的投资会引发各种问题,简化监管也会有所帮助

过多的投资会引发各种问题

简化监管也会有所帮助

从很多方面看,东南亚都是令人激动的科技企业前沿地带。这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市场,大约70%的人口都在40岁以下,经济增长强劲,智能手机销量持续飙升。就连昔日的Facebook公司掌门人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也看好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潜力。

2016-07-27_112030

所以,东南亚各国政府纷纷创建基金来投资当地的初创企业,希望扶持新的科技中心,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泰国政府投入5.7亿美元成立基金,致力于在2018年前打造10000家初创企业。这些雄心勃勃的举措是出于好意,但是几乎肯定会起到误导作用。

蓬勃发展

如果政府机构把资金投入企业,那么他们就承担了抬高私人投资者成本和维持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惨淡经营的风险。政府的初衷往往和所投资企业的目标相去甚远,政府希望尽可能增加就业机会,投资者却不这样想。两者很难取得平衡:虽然有些政府资助可能是有益的,但是过多的投资会引发各种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最好让市场决定投资应有的去向。在东南亚地区,人们已经这样做了。2010年以来,风险投资公司对东南亚的投资金额以每年127%的速度增长,2015年达到11亿美元左右,大约涌现出7000家初创企业。有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比如印度尼西亚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其他企业显然经营不善。没关系,这就是人们称其为风险投资的原因。

2016-07-27_112043

印度尼西亚的电商平台Tokopedia

但是,纳税人通常对失败不那么宽容,这也有情可原。新加坡等富裕国家有条件耐心培育本土企业,但其他大多数国家则应该投资基础设施:优质的公共工程、可预见的法规和认真细致的研究。

对于东南亚来说,也许最关键的是改善互联网接入状况。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在网速方面都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些国家的许多民众无网可上。投资宽带设施可能会促进创业、扩大贸易和吸引有才华的劳动者。这也可以让人们发挥创造力:近年来有许多巧妙的发明,包括移动支付系统、微型电网和医疗器械,都是来自那些人们可以上网但是没有充足资金的地区。

网速太慢

简化监管也会有所帮助。今后10年,预计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业务将以每年32%的速度增长。然而,当地大多数人依然通过货到付款这样的方式来购买电商服务。协调该地区的电子商务法规,能帮助企业推出可在不同市场使用的创新性付款方式。

2016-07-27_112055

最后一步(枯燥乏味但是很重要)就是资助大学的基础研究项目和智库。相比企业研发项目产生的影响,这些举措带来的好处往往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共享。这反过来可以广泛激发创造力、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促进经济增长,所有这些都能帮助有抱负的初创企业。

这些普通的改革措施也许不会产生下一个谷歌。但是世上没有创业的神奇法则。究竟什么起作用,什么不起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未解之谜。这些明智的举措将为数字时代经济奠定基础,其余的事情就交给创新的缪斯女神来处理吧。

(编辑:乔燮阳、黄雨洁   翻译:孟洁冰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