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龚宇放弃爱奇艺私有化!是28亿估值过低,还是中概股的冬天已到?洞见

砍柴网 / 首席娱乐官 / 2016-07-26 09:59
针对百度股东AP反对爱奇艺私有化的事件,某知名文化投资人表示,关于爱奇艺的估值争议,反映了一些公司各股东之间存在利益不一致的情况,尤其在国际市场。国外投资者大多为...

针对百度股东AP反对爱奇艺私有化的事件,某知名文化投资人表示,关于爱奇艺的估值争议,反映了一些公司各股东之间存在利益不一致的情况,尤其在国际市场。国外投资者大多为机构投资者,对投资和市场的理解相对比较理性。

“天凉之前完成私有化。”一个多月前爱奇艺CEO龚宇的这句话还犹然在耳,但今晚便成为过眼云烟。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虽然事发突然,但上周百度美股主要股东AcaciaPartners的一封公开信中其实可以窥出端倪。当时,这家持有百度美国存托股逾260万股的对冲基金在信中表示,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过低,其私有化对百度股东的长期利益有害,要求取消收购爱奇艺计划。

目前,爱奇艺80.5%的股份都由百度持有,但根据百度今年4月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李彦宏目前持有百度15.9%的股权。

28亿估值过低  股东心有担忧

爱奇艺私有化要追溯到今年2月。当时,百度曾宣布其董事会收到来自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非约束性提议,在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简单来说,一旦私有化成功,爱奇艺将成为李彦宏和龚宇领导的财团的私人控股公司。

但28亿的估值俨然过低,让股东们心生不甘。

上周AP的公开信爆出来时,首席娱乐官曾就此进行过分析。小官认为,AP公开信中提出的几个要点,值得推敲一番:

1、出售爱奇艺虽然在短期内能提升百度的盈利水平,但与百度保留爱奇艺能为百度股东带来的长期潜在价值相比,眼前的利益是微不足道的。

前不久,百度在2015年财报中,首次公布了爱奇艺的经营状况。虽然2013年—2015年,其营收逐年增长,但由于烧钱的速度更快,爱奇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7.43亿元、11.1亿元和23.8亿元。

当年谷歌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可谓是强强联手的一桩好买卖。谷歌的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于广告,通过YouTube又拿下了视频行业的广告。另外,相对于国内视频网站都处于亏损的情况,YouTube仅做平台,不需要烧钱砸版权买内容,它的收支平衡,并不会成为谷歌的负担。

所以,AP为代表的股东们真的更看重爱奇艺潜在的长期价值。

2、我们认为您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

去年阿里巴巴以48亿美元收购优酷,相比起来,拥有更多用户的爱奇艺的28亿美元估值确实偏低。

今年6月,爱奇艺付费会员数突破2000万,是目前中国视频市场最大的付费会员平台。从用户数据、市场品牌、营收状况来说,爱奇艺的表现都优于优酷。

AP在公开信中引用独立研究机构八六证券研究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其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高于李彦宏的作价两倍有多。根据优酷48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爱奇艺58亿美元的估值似乎更加合理。

3、我们担心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大力投资将会成为百度股东对未来爱奇艺股东(包括您与收购伙伴)的巨额馈赠。我们担忧作出有着固有利益冲突的决定,将会损害您与百度的声誉。百度应该是一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当年,完美影视私有化的时候,完美环球董事长池宇峰的个人公司全资收购完美影视。当时3.6亿的过低作价引发股东和员工的不满,认为完美世界股东利益受损。之后,完美影视被池宇峰借壳上市,摇身一变成为现在的完美环球,之后又利用完美环球收购完美世界。

池宇峰这样“左手倒右手”的一系列动作,实现了身价大涨。那么李彦宏和龚宇MBO爱奇艺,很有可能也在联手下一盘大棋。爱奇艺未来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到时候画个大饼,讲个大故事,想必可以圈到更多的钱和利。

AP的担忧不无道理。

针对那次百度股东AP反对爱奇艺私有化的事件,某知名文化投资人向小官表示,关于爱奇艺的估值争议,反映了一些公司各股东之间存在利益不一致的情况,尤其在国际市场。国外投资者大多为机构投资者,对投资和市场的理解相对比较理性。这次百度实际控制人AP的发声,敲响了一个警钟,要多为投资人考虑,权衡各方利益,谨慎决策。

对此,百度方面称与前期某境外投资人发表公开信反对爱奇艺私有化没有关系,该投资人并不了解这项交易的这些细节。

或许这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概股回归普遍遇冷  是海面下的冰山?

除了股东的强力反对,中概股在国内资本市场纷纷遇冷的也是这次事件的隐形推手。

早在今年5月,一则“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均可能受限制”的传闻就曾引起业内一阵骚动。

一天后,证监会就此回应:“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典型的中概股回归是通过私有化、拆VIE、招股或借壳、上市或挂牌等步骤来完成。中概股回归的几个途径分别是:IPO上主板,借壳上市,新三板挂牌。

但是,目前中概股直接IPO并不容易。A股600家企业已经排着长队,按照每年200家上市的速度也需要三年时间。除了时间成本过高,中概股还面临IPO财务要求。但包括爱奇艺在内的许多中该股公司都难以满足连续盈利的要求。

此前还曾有传闻称爱奇艺私有化后将瞄准战略新兴板,但战新板的无限期暂停让回归后的爱奇艺面临更为狭窄的选择余地。

既然百度方面宣称与某境外投资人发表公开信反对爱奇艺私有化没有关系,那么国内上市遥遥无期,或许才是海面之下的冰山。

反观今年4月宣布完成私有化并退市的合一集团,他们已经将国内上市纳入行程,计划时间是三年内。

古永锵曾公开表示,尽管战新板暂停,但优酷土豆还有其他的路径如借壳、创业板等选择。此外也不排除成立集团控股公司模式,通过对多元化业务的分拆独立,来满足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等。

来源: 首席娱乐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