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价格受极端天气等影响 呈现上涨态势产经

砍柴网 /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2016-07-13 11:06
今年全国太子参种植面积缩减约30%。近期,受贵州、安徽等地持续中到大雨天气影响,太子参仅有零星采挖,新货出货量较少。目前,太子参价格处于每公斤120元的高位。另外,三...

u=3204801131,2840350410&fm=21&gp=0

7月12日,中药材天地网的最新消息显示,近期太子参、黄连、野菊花等中药材价格大幅走高。

今年全国太子参种植面积缩减约30%。近期,受贵州、安徽等地持续中到大雨天气影响,太子参仅有零星采挖,新货出货量较少。目前,太子参价格处于每公斤120元的高位。另外,三七也是如此,从年初至今,三七价格走出低谷,未来将随着中医药企业的加大囤货,价格有望持续攀升。

上证报资讯从中药材天地网隶属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了解到,近期反映国内中药材整体行情的综合200指数再创年度新高,达到2293.9点,较春节药市开张后的2163.2点上涨了130.7点。因此,国内中药材行情呈上行态势已基本确认。

据介绍,今年大宗中药材涨势明显的原因主要包括极端天气、减少种植量以及商家囤货,这些都加速了中药材价格的上升态势。另外,需求增长和品质要求提高也成为推动价格上涨重要因素。2015年新版《中国药典》颁布以及药监部门检查频率的增强,让众多中药企业“如履薄冰”,而中药原料采购难,合格的优质药材采购更难。2016年,采购到质量、含量合格的药材已成为各大药企面临的共同难题。部分优质货源甚至到了一货难求的局面。质量门槛提高,优质中药材的价格上涨成为必然。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多年来布局中药材原材料规范种植的企业有望从提价中获益。康美药业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加快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新开河人参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林下参种植项目进展顺利,在普洱市建设林下生态中药材种植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延伸种植战略环。此外,公司从2006年起逐步开展中药材贸易业务,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布局和完善中药材专业市场,形成了在中药材实体交易市场的领先地位和资源优势。香雪制药今年5月公告,投资宁夏六盘山绿色中药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建设云南香格里拉健康产业园等。通过在具有丰富中药材资源的宁夏、云南当地布局产业园,有望合理利用当地中药资源,降低成本,强化中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的全产业链布局,加快中药全产业的整合。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