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钢煤去产能:进展如何?困难何在?能否完成?产经

砍柴网 / 新华社 / 2016-07-08 11:37
面对各方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7日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给出了明确答案:各方要积极行动,攻坚克难,确保2016年去产能目标...

去产能特别是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今,半年时间已过,钢煤去产能取得了哪些进展?遇到了哪些困难?今年确定的目标能否完成?

面对各方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7日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给出了明确答案:各方要积极行动,攻坚克难,确保2016年去产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进展如何——任务已分解,资金已到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国务院两个相关文件印发以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明确了工作机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经过不懈努力,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地和中央企业。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与地方政府、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企业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相关部门制定了奖补资金、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8个配套文件,2016年中央基础奖补资金已经预拨到各地。

此外,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开展减量化生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各省区市积极行动,加紧研究完善地方配套政策,一些地区启动了一批去产能项目,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困难何在——下行压力大,决心有动摇

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按照前3年集中攻关的要求,钢煤去产能任务应在3年内大头落地。从目前进度安排看,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

现实问题是,一些地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地方财政收入和就业形势也较为困难,如何顺利地推进去产能,同时又妥善安置职工、处置好企业债务,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工作进展和市场变化,一些减产、停产的企业有意复产,有些地方去产能决心出现了动摇,对此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

“今年余下时间不到半年,按时完成全年任务,直接关系总体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今后工作安排要更加紧凑,措施要确保落实到位。”徐绍史说。

能否完成——签下军令状,欠账必追责

会议明确提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年底要盘点交账。因此,要认真落实“各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化解过剩产能负总责”的要求,没有完成的将被严肃追责。

会议还要求,各省区市务必要在7月15日前,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责任全部分解到市县和企业。要把2016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不得出现漏洞和死角。要在7月底前全部编制完成每个退出产能项目及其任务量的具体时间进度表。

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需要配套的资金量很大,需要处置的企业债务规模也很大,这些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点。对此,会议提出,各地要更加注重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积极开展好钢城、煤城的“双创”工作,为资金筹措、职工安置、债务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议再次重申: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备案钢铁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并向社会公告。原则上3年内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继续抓好煤炭减量化生产措施的落实,严格按照重新确定的产能生产。

去产能的过程,正是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的好时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化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优势企业开展上下游兼并重组,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国有钢铁煤炭企业要把去产能与深化国企改革、转变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源:新华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