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秀脚法:并购10家海外俱乐部产经

第一财经 / 张歆晨 / 2016-07-11 15:52
欧洲成熟的俱乐部收入包括赛场收入、市场、品牌和固定资产等,门票、转播、广告、衍生品、赞助和商业合作、不动产增值等能成为收入来源,但并购这类足球俱乐部后,如何解决...

201466141367602

中国资本 秀脚法

欧洲杯决赛今晨在法国圣丹尼斯小镇上演,而中国资本在足球领域的投资也呈加速之势。

日前,外媒报道,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支持创立一项赛事、与欧足协(Uefa)的冠军杯(ChampionsLeague)展开竞争的计划,推动欧洲各大联赛和俱乐部加入这个将重新划分足球运动顶层权力结构和财富的新赛事。

万达能否顺利设立一个新欧洲联赛,以对抗欧冠,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一个确定的事实是,近两年来,中国资本并购海外足球产业的步伐正在加快。

“早前一些中国房地产企业热衷投资国内足球,不排除希望借助足球的桥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的因素,但投资国内足球俱乐部往往需要考虑如何盈利的问题,毕竟盈利模式尚不成熟。”一位中等规模房企市场方面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一些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成熟足球市场。

欧洲成熟的俱乐部收入包括赛场收入、市场、品牌和固定资产等,门票、转播、广告、衍生品、赞助和商业合作、不动产增值等能成为收入来源,但并购这类足球俱乐部后,如何解决文化和管理方式上的冲突,也是中资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偏爱踢足球

万达早在1993年前后就曾参与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成立中国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曾经在甲A赛场五年内拿下四个冠军。1999年,王健林从中国足球中抽身,直到2011年才重新开始赞助。

近两年来,随着转型中万达将目光投向海外体育IP,海外足球产业也成为了万达的资本猎物。去年1月,万达以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彼时,王健林曾对在场的《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透露,万达有可能再收购一支欧洲职业球队。随后的2月10日,万达又宣布联手三家机构及瑞士盈方体育集团管理层,以10.5亿欧元(约合74亿元人民币),并购盈方100%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赛,2015至2022年期间以及2018年、2022年两届世界杯转播的销售权,均在盈方手中。

今年3月21日,万达又与国际足联(FIFA)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万达成为国际足联的顶级赞助商,成为首家赞助国际足联的中国公司。当时,关于投资足球的原因,王健林对记者解释称,中国足球运动水平虽然相对落后,但拥有全球最多的球迷和最大的足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万达将借助国际足联的专业力量,帮助中国足球提高职业化水平和产业化运作,加速中国足球振兴步伐。

对海外足球产业并购感兴趣的中国企业,远不止万达一家。2015年12月,文体产业的资本巨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宣布,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城市足球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足球运营管理公司,短时间内在各地成功打造了多支强队,更是让中游球队曼城成为三年两夺英超冠军的顶尖豪门。

今年6月14日,中国深圳雷曼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足球俱乐部100%股权,这是中国资本首次入主澳超联赛。李漫铁是LED行业上市公司雷曼股份(21.850, -0.31,-1.40%)(300162.SZ)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有报道称,李漫铁计划将中国元素注入这支球队,并计划将球队和雷曼股份旗下的业务板块进行整合。

同样是今年6月,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宣布,以约2.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0.1亿元)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收购国米,被苏宁视为在国际业务拓展和欧洲市场落地方面的重要一步。

更为劲爆的消息来自意大利。日前有意大利媒体称,足坛豪门AC米兰俱乐部长期所有者、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称,中国买家承诺大举投资,以使该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重回巅峰。目前外媒披露的进展是,贝卢斯科尼已经接受了报价,他要求包括几家国企在内的多家知名中国买家承诺,在未来两年里至少支付4亿欧元。早前曾有报道称,AC米兰的新主人有可能是中国科技公司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而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则有望收购英冠的狼队。

IP争夺战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开始在海外足球市场上演IP争夺战。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经完成了对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10家海外俱乐部的并购,其中8家实现控股,这8家当中有3家实现全资控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中资企业集团已耗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一些欧洲足球俱乐部和体育公司的股权。

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加快投资体育产业,与政策层面的鼓励有一定关系。2014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指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引导有实力的体育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上市,积极支持海外并购。

中资企业投资海外足球往往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将海外足球资源与成长中的中国体育市场嫁接,二是借助知名俱乐部实现全球化发展中企业品牌落地。

针对中国资本走向国际足坛的趋势,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分析称,足球产业前期投入较大,经济价值释放的周期更长,但从品牌、社会价值上衡量,价值更加明显;尤其是投资国际米兰、AC米兰这样的拥有百年历史的足球俱乐部,一方面,在国际足球赛事IP争夺日趋激烈化的背景下,更能占得先机;另一方面,整合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经营管理经验,使之与国内足球、体育市场进行“互通有无”,并开发出更多的商业价值,这样的投资更是软实力的体现。

中信建投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整体来看,目前主流资本朝着两个领域布局体育产业,一是专业竞技赛事,二是大众体育,这两个领域的布局逻辑有着显著的区别。在专业竞技赛事领域,越是观众多、收视率高的赛事,资本竞争越激烈;在大众体育领域,门槛越低、大众参与度越高的项目越是率先获得资本的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张歆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