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近期国内股债商品齐涨?任泽平想通了姜超没有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王懿君 / 2016-07-05 11:16
自从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全球市场演绎了一场暴跌暴涨的悲喜剧。最近一段时间更是出现了股市、债市、商品齐涨的罕见奇观。

自从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全球市场演绎了一场暴跌暴涨的悲喜剧。最近一段时间更是出现了股市、债市、商品齐涨的罕见奇观。

在过去一周左右时间,代表股市的上证指数上涨5%,代表商品的南华商品指数上涨7%,代表债市的10年期国债利率降幅大约10bp、折算成绝对涨幅大约1%。

2016-07-05_111755

股市和债市齐涨比较好解释,都是因为货币宽松预期的推动。而黄金和债市的齐涨也不难解释,都反映了避险情绪的上升。股市和商品在短期也可以齐涨,因为商品价格上涨可以改善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盈利,但长期其实未必能共存。海通宏观姜超说。

但商品和债市齐涨。这是姜超唯独不太能理解的,因为影响债市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通胀预期,而商品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胀预期的上升。

很多人的逻辑是,因为经济不好所以没有通胀,因此债券要涨。确实最近一个月,菜价跌了,猪价也跌了,所以官方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可能有所回落,但这是不是意味着通胀预期就下来了呢?

看看商品市场。最近两周螺纹钢价涨了20%,铜涨了10%,棉花涨了20%,聚丙烯涨了30%,豆粕涨了10%,糖涨了10%,已经不是某一个商品涨,而是出现了工业金属、石油化工、农产品等领域的价格普涨。

今年以来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南华商品指数涨了25%,其中工业品指数、农产品指数、金属指数和能化指数涨幅都在20%左右甚至以上,虽然说商品价格上涨不直接影响通胀,但是这么多商品价格都在涨,哪怕官方公布的CPI不高,那么真实的通胀预期难道就真的不高吗?姜超打了个疑问。

因此他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债市上涨之间,应该有一个涨错了,未来要么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要么是债市下跌。

姜超没有想明白,但方正宏观任泽平想明白了,“这不仅是中国国内现象,而且是全球现象。”

“我们怀疑很大程度上跟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有关。国内经济通胀回落为货币政策再度宽松打开了空间,国际上英国脱欧公投后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欧央行和英国央行均表态可能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

低利率系统性抬升所有大类资产的估值中枢,流动性泛滥填平所有估值洼地,引发资产配置压力和资产荒,任泽平认为。

姜超也提醒,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货币超发,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延长,导致全球流动性极度充裕,而这些资金过去很多都是在金融市场里面自我循环,但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已经极度泡沫化,债券利率都接近零甚至负利率,资金已经无法再买了。股市的盈利都一般、但是估值都在高位,所以金融市场已经无法吸纳更多的资金,这个时候超发的货币就容易进入那些供给有瓶颈的商品领域投机,导致商品价格的暴涨

所以,归根到期,宽松预期的增强导致了这一轮从股市、商品到债市的普涨,但由于全球股市和债市处于相对高位,所以目前的宽松货币对股市和债市的推动力已经显著下降,而由于商品价格在相对低位,所以宽松货币对商品价格的推动效果更为明显,这其实是一个悖论,央行希望通过宽松货币来推动增长,但是其实宽松货币只会带来涨价,而过去几年涨得是金融资产价格,而今年涨的是实物资产价格。姜超说。

除了上述因素,任泽平认为还有一点在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美联储议息、英国脱欧公投等风险事件逐一靴子落地有惊无险,人民币汇率释放贬值压力波澜不惊,去产能、兼并重组等供给侧改革边际推动。

虽然央行都在放水,钱一直很多,但是钱多了也不应该什么都涨。姜超提醒:多留一份心眼肯定没错。

(文 / 华尔街见闻、王懿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