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大幅减持狂赚48亿 口子窖实控人再购股权证券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7-02 10:40
6月22日,口子窖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高盛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5.92%股权。据了解,高盛持有口子窖公司22.74%的股份。随着高盛的减持,对口子窖持股18.26%的第二大股东...

u=3698504614,1253228055&fm=11&gp=0

在高盛宣布巨额减持计划的两天后,口子窖实际控制人徐进也开始质押手中股票了。

6月22日,口子窖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高盛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5.92%股权。据了解,高盛持有口子窖公司22.74%的股份。随着高盛的减持,对口子窖持股18.26%的第二大股东兼董事长徐进或将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从2008年到如今高盛苦熬8年,狂赚达48亿元。实际上,市场对高盛减持口子窖早有预期,作为口子窖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徐进质押市值7亿股票再迅速购进也就不难理解了,但业内人士看来,这笔减持也会给口子窖股价带来压力。

口子酒业董秘回应称,对于徐进质押限售股以发布的公告为准,高盛减持因为锁定期就一年时间,属于正常现象,高盛只是口子酒业的财务投资方,不对业务实际控制,因此不会造成影响。

质押股权为了融资

6月25日,口子窖发布公告称,作为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徐进先生,将其持有的口子窖的股份2000万股质押给徽商银行淮北濉溪支行,用于借款担保,本次质押的股份均为限售流通股,占口子窖总股本的3.33%。

截至6月29日收盘,口子窖股价收于35.58元/股,《中国经营报》记者推算,徐进质押的2000万股股票市值约为7.11亿元。

而徐进本次质押口子窖股票,之所以备受业内的关注,在于时间点比较敏感,在徐进质押股权前两日即6月23日,作为口子窖第一大股东的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以下简称“GSCP”)宣布,拟减持不超过口子窖总股本的15.92%股票,而GSCP正是高盛为投资口子窖设立的公司。

上述质押行为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相关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自2016年6月23日起至质权人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为止。

公告显示,GSCP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9552.06万股,按照目前股价计算,市值在30亿元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徐进此次质押股权借款是为了购买高盛减持后的股权,以保持实际控制人地位。

为了“安抚”资本市场,口子窖方面表示,本次股份质押为徐进先生投融资需要,徐进先生资信状况良好,还款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也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据记者查询,截至本公告日,有质押口子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徐进、另一实际控制人刘安省及刘安省的一致行动人朱成寅3人合计持有口子窖股份近2亿股,占口子窖总股本33.33%,均为限售流通股。

而上述3人累计质押口子窖股份占合计持股总数46.55%,占口子窖总股本的 15.52%。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高盛此次减持的规模来看,减持股份的数量超过5%,大有“清仓抛售”之势,口子窖股价有可能会进入下降通道。

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资金通常都非常紧张。在股权质押之后,很可能后续的补充资产也会不足。

这也就是说,一旦股价波动过大,口子窖质押的限售股权就会面临处置的风险,银行也会有损失的可能。

高盛大幅减持口子窖8年赚13倍

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以财务投资身份隐身背后的高盛守了8年终于迎来了“收割”季。2008年,GSCP出资2 .65亿元购买口子有限25%股权(其中包括5000万元购买中方股东4.717%的股权转让部分),2009年,再次出资9000万元,持股比例增至现在的25.27%。去年6月,改制后的口子窖在上交所上市,高盛持有上市后22.74%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但高盛也承诺不干预口子窖经营,不谋求控股股东地位。

而据6月29日口子窖股票收报35.58元。按照这一价格估算,高盛持有口子窖13645.80万股,市值也高达近50亿元。比起当初3.55亿元的投资额,高盛已赚了13倍多。

事实上,高盛在酒企“套现”已有先例。高盛2010年1月通过GS Capital Partners VI投资了河南的宋河酒业,这笔投资高盛出资3000万美元,持有宋河30.2%的股权。而后高盛减持了宋河12.48%的股权,获得亿元级的收益。

徽酒集中度提升

口子窖2015年的营收为25.84亿元,同比增长14.41%,不过其净利润达到近几年的最好水平6.05亿元,同比增长43.41%。

而据记者获悉,在6月29日的口子酒业经销商会上,口子酒业对2016年预算收入规划为27.5亿,预算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8%。

安徽白酒市场一度衍生了白酒界闻名的“盘中盘”运作模式,让这个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化。目前在安徽白酒市场就盘踞着古井贡、金种子等上市白酒企业,另外还有宣酒等后起之秀。

“省内市场格局变化不大,排名前几名的还是那些。”某知名徽酒品牌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但在这种看似“稳定”的格局背后,各家较劲的意味更加激烈。“去年金种子在市场上的投入就很大。”该人士指出。

有熟悉徽酒的某品牌操盘手向记者指出,当前徽酒的品牌格局正往集中化提升。“今年古井贡酒和口子窖是安徽市场较为稳定的两家企业,而迎驾相比较来说,后劲乏力,金种子等则面临着市场下滑的挑战。”他还指出,目前徽酒都在做战略优化,一个最集中的表现就是要巩固根据地市场。目前古井贡、口子窖、迎驾贡酒三大品牌在安徽的市场份额估计已超5成。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