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华润态度趋缓 万科权斗剧迎“大反转”?产经

砍柴网 / 新京报即时新闻(北京) / 2016-07-01 09:28
万科事件从本质上来说是万科、宝能与华润三方均未尽到应有责任而引发的,华润宝能的表态表明万科控制权之争已经开始回归理性轨道。

下载 (1)

万科事件从本质上来说是万科、宝能与华润三方均未尽到应有责任而引发的,华润宝能的表态表明万科控制权之争已经开始回归理性轨道。

昨天,万科股权之争中的两个主角宝能系和华润集团各自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作出了回应。华润表示,对于宝能系日前提出的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它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万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而宝能则表示,尊重万科管理团队的努力,并希望其优秀者留任。

两家机构的最新表态表明一度处于失控的万科控制权之争已经开始向理性轨道回归。特别是宝能系,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收回先前关于罢免王石、郁亮在内的万科10名董事、2名监事的要求,但与万科管理层严重对立的情绪已经出现了很大程度的缓和。

资本市场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市场博弈各方必须按一致的“游戏规则”行事,而 “游戏规则”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各方以其掌握的股权来行使话语权。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就相应地得到了对万科最大比例的话语权。但王石面对宝能系的这种挑战,却采取了错误的应对策略,认为宝能系作为民营企业不够格担任其最大股东。其后,为了抵御宝能系,万科准备以折价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深圳地铁下属的前海国际担当其第一大股东,从而侵犯了已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和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合法利益。正是这种一意孤行的做法,激怒了宝能和华润,宝能提出了要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监事的提案。

宝能系作为持有万科股份超过10%的股东,有权提出这一要求,但是该要求又是非理性的。一个公司的经营班子如果被解散,很容易导致公司运行瘫痪,这将对包括宝能系在内的全体股东的利益带来巨大损害。事实上,由于宝能系在提出罢免全体董事、监事职务的同时未提出新的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说明它的这一考虑是不成熟的,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负气之下的任性行为,而以这种态度对待自己所投资的公司,不仅对自身不负责,更是会连带损害万科中小股东的利益。值得称道的是,面对宝能施加的巨大压力,王石及其团队认识到了自己前期的失误,按议程召开了万科股东大会,王石本人在会上也向宝能系和全体股东道歉,表达了他的诚恳态度。

资本市场上发生的股权收购战,对于上市公司历来是柄双刃剑,应对得宜有助于企业拓展出新的发展方向,处理不当则会使企业陷入困境。按照万科方面提供的说法,事件发生半年多来,万科内部很多项目处于停顿,公司内部人心浮动,甚至出现人才流失现象。表面上看,该情况的出现是宝能系的举牌造成的,但从本质上来说,却是万科、宝能与华润三方均未尽到应有责任而引发的。如果三方能以足够理性的态度,互相尊重,互相协商,在法律框架内申述自身权利主张并寻求“最大公约数”,事情便不会发展到目前这种局面。

宝能系和华润的态度转化,促使万科权斗产生了峰回路转的意味,表明事件正在回归到理性的轨道。目前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是伴随着万科的发展壮大成长起来的,对万科充满感情,在企业中也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对于全体股东来说,这是万科的一笔宝贵财富,如果轻率将其丢弃,不仅是万科的损失,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损失。宝能系和华润作为其第一、第二大股东,其合法权利也应得到尊重,但这种改组应在法制的框架之下,在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之下有序操作。

来源: 新京报即时新闻(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