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前员工诈骗,玖富风控隐患显现产经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6-27 15:40
玖富互金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玖富”)前员工诈骗事件或将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控带来新的挑战。6月14日,玖富资产端被爆出现重大漏洞。玖富向借款人大规模发布...

玖富互金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玖富”)前员工诈骗事件或将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控带来新的挑战。

6月14日,玖富资产端被爆出现重大漏洞。玖富向借款人大规模发布短信通知称,“近期,个别离职员工,假借玖富名义,要求客户将还款资金存到该等离职员工的个人账户,并谎称帮客户还款,但最终将该笔资金私吞。”同时,玖富还声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根据玖富官网资料显示,其旗下包括:玖富钱包、悟空理财、玖富超能、分期GO、叮当贷、蜡笔分期、闪银Wecash、贷我飞、玖信资产等子品牌。针对于此次玖富前员工诈骗事件,《中国经营报》记者向玖富发送采访诉求,追问事情最新进展等多项内容。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事件为个别事件,属于离职员工的道德风险。同时孙雷进一步指出,上述事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并不罕见,银行也有。

有银行、互金双行业经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孙雷的说法。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尽管此次事件极有可能作为个案出现,但是,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加盟模式并非玖富官方回应的那么安全。

“飞单”系业内常态

此前玖富向资产端客户发布的信息称,近期有个别离职员工假借公司名义,以帮客户还款为由骗取客户还款资金。同时表示,“针对这种违法行为,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为了避免损失,请将还款资金存入本人授权扣款银行卡或者玖富对公账户,进行还款操作。并表示,不认可其他还款方式,如果采用其他方式,造成损失,自行承担。”

玖富的官方回应称,“借款合同中已经明确了还款方式和渠道,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向个别区域借款客户发送提醒警示短信,提醒借款客户按照合同明确的方式还款,避免向其他任何第三方、包括向打着玖富名义的业务员账户还款,以避免客户财产损失,影响信用记录。”

孙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相关涉事离职业务员已交警方处理,还在跟进当中,有进一步结果再沟通。不过,孙雷并未向记者透露目前涉案金额以及具体影响。

前述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现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包括传统金融行业确实比较普遍。“目前尚无更好的办法来完全杜绝‘飞单’现象。”

孙雷表示,目前玖富业务员并不经手客户资金,只有所接触客户的联系方式,公司每月都会检测排查,也设立客户提醒提示以及举报邮箱,尽可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加盟原罪

此前,爆料者曾将玖富此次漏洞原因归结于加盟模式。

玖富在资产端主要采用代理机制,即玖富在全国寻找代理商,由代理商提供渠道和发掘客户,玖富负责风控、审核和放款。目前玖富线下贷款门店全部都是加盟模式。

目前玖富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都有代理商,涉及人员有五六千人。这些人都是各个城市代理商的负责人一手招募而来,虽然都有玖富的工号,但其实与玖富并无接触,相互也并不认识,另外还有很多编外人员。

也就是说,玖富很难把控资产端业务员的素质和水平,只能接触到他们发掘来的客户和上传的资料。这种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让道德风险更容易钻空子。

不过,玖富在近期回应中予以反驳称,此次漏洞与公司模式无关。“离职业务员的行为属离职人员的个人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我司将毫不留情诉诸司法手段解决。不论是我司原雇员,还是合作伙伴的雇员,或是社会不法分子,任何假借我司名义损害我司客户的利益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与模式无关。”

前述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此次案件确实无法证明与加盟模式有直接关系,但是,加盟模式带来的不可控因素显而易见。“在所有风险防控基本因素中,人为因素最难把握,而资产端客户目前在国内靠人际关系维护的成分居多。鉴于人为因素把控难度较大,平台应尽量避免线下交易行为,减少线下交易环节。”该人士表示。

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应尽量避免员工接触资产端客户资金,“可以展业,但是一定要从公司过账。”

加盟背后的逻辑

据了解,自悟空理财上线后,依靠体验金的模式,玖富全平台注册用户和交易额狂飙猛涨。

孙雷曾透露,玖富的年累计交易额在2014年同比增长高达775%,而2015年上半年,也比2014年同期增长647%。

此外,玖富还在资金端全面发力。除了悟空理财,玖富还上线了玖富钱包、小金票等理财品牌,总注册用户超过2800万人,其中悟空理财的交易规模早已超过百亿元。

在前述人士看来,加盟模式背后应该是受资金端急速扩张驱使。他认为,就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缺乏的不是投资者(资金端),而是具体的项目(资产端)。

事实上,经济低速发展的周期里,“资产荒”是互联网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的困境,“不差钱,但是缺优质资产”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一方面,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受降息通道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等影响的持续发酵,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优质资产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稀缺状态;另一方面,在当前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不良风险高企。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6月初深圳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曾有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指出,互联网金融最终要回归到资产端的争夺。就企业端业务来说,如果从风险识别的角度看,互联网金融更多吃的是有毒资产,这是该行业面临的非常大的风险。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资产端缺乏优质资产的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同质化竞争极为严重。截至2016年5月31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到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有2094家,其中大部分经营模式都十分相似,很难体现出自己的竞争优势。由于优质资源的稀缺,甚至部分平台为了增加平台的交易量有意放松资产入驻审核标准,致使大量不良资产进入平台,这对平台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能挖掘资产端的方式无非线上和线下,而以线下业务代理、加盟等扩张模式尤为有效。但同时,这些模式的风险也显而易见。”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