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市场业务集中 名雕装饰异地扩张能力存疑败局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6-25 15:36
时隔5年,深圳市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雕装饰”)再度重启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并于6月17日首发获通过。

下载 (2)

时隔5年,深圳市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雕装饰”)再度重启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并于6月17日首发获通过。

然而,就在IPO审核前的关键节点,名雕装饰却突遭实名举报涉嫌“虚假宣传”。近日一位曹姓人员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称名雕装饰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要求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记者梳理发现,名雕装饰业务高度集中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异地扩张能力也存在疑问。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 年公司营业收入6.73 亿元,其中在深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1亿元,同期在东莞、中山、佛山、广州四大城市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9亿元。这也意味着名雕装饰在广东地区的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成,依然面临着核心市场相对集中的风险。

对于上述问题,6月23日,名雕装饰证券部在给《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目前公司还在发行前的静默期,具体问题不方便披露。而对于实名举报涉嫌虚假宣传问题,名雕装饰表示,公司近期刚接到这个信息,仍在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当前还未有任何的结论。

被实名举报“涉嫌虚假宣传”

6月17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名雕装饰(首发)获通过。这也意味着名雕装饰长达5年的上市长跑取得突破性进展。

名雕装饰始建于1999年,总部位于深圳,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一体化装饰服务,目前已在广东的深圳、东莞、中山、江门、佛山、广州、惠州等地以及重庆、长沙、福建等地设有直营分公司。

据了解,名雕装饰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装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集成家具生产建设项目、名雕设计研发中心整合升级项目,并计划分两年扩建 4 家旗舰店和 17 家直营分公司,形成覆盖珠三角整个城市重点区域的营销服务网络。

而就在IPO审核的关键时刻,一则实名举报引发了社会关注。近日,曹先生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称名雕装饰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并要求责令名雕装饰停止违法行为。

曹先生举报的理由是,名雕装饰在公司官方网站展示的“全国AAA级信用施工示范单位”“鸟巢杯2009中国建筑装饰最具综合实力十强企业”两项荣誉的颁发单位为非法机构。

据了解,“全国AAA级信用施工示范单位”的颁发单位为中国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全国企业资信评估委员会、中国工程建设促进会。“鸟巢杯2009中国建筑装饰最具综合实力十强企业”颁发单位为中国建筑业企业联合会装饰分会、中国建筑技术与质量学会。记者登录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搜索,均显示为“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

对于上述举报问题,名雕装饰证券部在回复中表示,公司近期刚接到这个信息,仍在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当前还没有任何的结论。

此外,据记者了解,名雕装饰还涉及多宗消费者投诉案。深圳市消委会2014年提供的5宗典型性投诉案例,有3宗案例被投诉对象为名雕装饰。根据此前深圳商报报道,多位消费者投诉称,装修过程中在名雕装饰买的材料,大部分出现了质量问题,并质疑名雕装饰的装修人员偷工减料。

这也成为了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并要求名雕装饰提供自报告期初到目前发生的装修工程质量争议、纠纷、投诉、举报和诉讼,仲裁等事项所涉及的具体情形、解决情况和责任承担状况,以及公司对工程质量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

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名雕装饰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1年,名雕装饰首次启动IPO工作,由于证监会发审委对名雕装饰开拓异地市场和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存有疑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未被核准。

“住宅装饰行业准入条件较低,竞争较为激烈。你公司今后能否有效地开拓异地市场,提高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从证监会结果公示的表述来看,对家装行业前景认可度较低以及公司业务过于集中是名雕装饰首次过会被否的主要原因。

彼时的经营数据显示,2010年,名雕装饰在深圳地区的17家经营网点收入占比超过71%,广东省内其他地区的12家经营网点收入占比约29%。证监会发审委认为,上述情形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不符,即“发行人董事会应当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确信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不过,2014年名雕装饰二度闯关IPO,市场高度集中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2013年,公司在深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3.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6%,再加上公司在广东东莞、中山、佛山、广州等城市,核心市场相对集中的风险依然高企。

此后名雕装饰开始开拓广东省外市场,推进在全国的市场布局,并以直营连锁经营的方式在重庆、长沙和福建设立了分公司。但记者梳理招股书披露的营业数据发现,公司在广东地区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依然高达9成。

根据名雕装饰最新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 年公司营业收入 6.73 亿元,其中在深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1亿元,同期在东莞、中山、佛山、广州四大城市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9亿元。

“虽然公司已具备将深圳的商业模式有效复制到其他区域的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深圳区域外的网点数,特别是省外网点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异地市场开拓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公司业务仍存在核心市场相对集中的风险。”名雕装饰表示。

这也成为了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焦点问题。在6月17日的审核结果公告中,根据证监会要求,名雕装饰需要进一步说明深圳及深圳以外其他地区新增的营业网点、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情况,以及发行人开发异地市场的具体计划、方式和效果,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重大不利情形。

此外,名雕装饰表示公司还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而造成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住宅装饰行业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化程度高,行业集中度偏低。同行业竞争对手与潜在进入者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名雕装饰表示,随着直营连锁经营的规模持续扩张,使得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趋于复杂化,公司的经营决策、风险控制的难度增加,给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和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装修行业在地域扩张的过程中,面临着地域性和排外性强烈的问题,而且装修行业不是简单的复制,不同地区的装修风格会有较大差异,跨地域扩张业绩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

“住宅装饰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大部分住宅装饰企业往往专注于以某一特定区域为核心市场发展业务。”名雕装饰表示,南、北方企业在各自核心区域为当地居民服务,无论在设计和施工上都必须充分考虑当地风俗民情和居民习惯、性格特点,致使多年来行业内企业的经营风格也逐渐有了“南派”“北派”之别。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