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正处门店调整关键期 突然更换中国区CEO滚动

华夏时报 / 张杰 / 2016-06-15 12:04
柯俊贤不但是沃尔玛近两年国际市场快速扩张的功臣,也是中国店面优化调整的关键人物,是什么原因让沃尔玛突然将其从如此重要的位置上调离?而接替柯俊贤的Dirk Van Den Ber...

在中国门店调整关键期,沃尔玛宣布突然换帅的消息,引发了零售界关注。

6月13日,沃尔玛美国总部宣布,现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柯俊贤(Sean Clarke)将回到他之前服务过的英国Asda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现任沃尔玛加拿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Dirk Van Den Berghe接任亚洲区域总裁一职,包括负责沃尔玛日本的业务。

柯俊贤不但是沃尔玛近两年国际市场快速扩张的功臣,也是中国店面优化调整的关键人物,是什么原因让沃尔玛突然将其从如此重要的位置上调离?而接替柯俊贤的Dirk Van Den Berghe,在面对有多重现实困境中的沃尔玛中国区时,又会有什么动作?

柯俊贤将离任

据沃尔玛的任命通知显示,柯俊贤将回到他之前服务过的英国Asda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其主要原因是,Asd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dy Clarke决定从目前的职位上退下来。

随着Andy的离职,现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柯俊贤将回到英国的Asda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7月11日生效。资料显示,早在1996年,柯俊贤在英国的Asda工作,开始其零售职业生涯。

任命通知书还显示,柯俊贤离开后,现任沃尔玛加拿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Dirk Van Den Berghe将带领中国团队,该任命于8月22日生效。另外,Dirk将兼任担任亚洲区域总裁一职,包括负责沃尔玛日本的业务。

据记者了解,这是继高福澜离任后,沃尔玛迎来的第三任中国区总裁。相比较而言,柯俊贤目前是亚洲市场最短命的总裁。

资料显示,中国的柯俊贤于2011年加入沃尔玛中国,出任首席运营官,并于2014年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总体算来,柯俊贤自2014年6月1日开始,被任命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仅为时间为2年零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如此,对中国市场做出了多项措施改革。

其中包括推出沃尔玛App,在广东省和福建省的80多家门店提供O2O服务,并在其App上推出覆盖全国范围的跨境电商服务“全球e购”;以及入华20年后,在中国投资建成首家购物中心“珠海乐世界购物中心”。

而柯俊贤对业绩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第一季度沃尔玛中国的总销售额增长5.1%,可比销售额增长1.4%,可比客单价增长5.2%。另据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沃尔玛中国快速消费品已连续13个季度实现在大卖场市场份额的增长。

接任者的挑战

“虽然柯俊贤在短短的两年时间让中国市场有了惊人的变化,然而此前从未接触过中国市场的Dirk能否延续柯俊贤的策略,目前看来又很大的疑问。”有长期关注沃尔玛的人事告诉记者,特别是近几年沃尔玛中央集权团采购改革,导致沃尔玛门店本地化特色弱化,再度让调整中的沃尔玛陷入发展瓶颈。

目前,沃尔玛国际市场市场正处于店面调整的发展扩张期。资料显示,今年1月15日,沃尔玛再度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

中国市场最为关键。继济南和烟台的沃尔玛门店相继关停后,近期沃尔玛又集中宣布了位于合肥合作化南路安高城市广场的门店和烟台的两处门店即将于本月15日闭店。

根据沃尔玛2015到2017年在中国计划显示,沃尔玛2年间将增设约115家门店,包括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预计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

“在此次沃尔关店开店的关键期,接任后的Dirk是否有新的改革模式结束这种发展困局都是当前最大的疑问。”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Dirk于2014年加入沃尔玛加拿大,加入沃尔玛之前,他在比利时德尔海兹集团度过了15年的职业生涯,德尔海兹集团是一家在三个洲、八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的知名跨国食品零售商。

此外,也有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次沃尔玛新一波的门店调整潮,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个店盈利达标的问题,其实根本原因是此前中央采购集权后,失去地方特色最终被消费者抛弃的事实,这无疑是上任后的Dirk必须考虑的问题。

持续调整中的沃尔玛中国,真的能循序渐进实现中国市场寒冬的逆袭吗?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