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荔枝量少价贵 继1999年以来最高价产经

砍柴网 / 广州日报(广州) / 2016-06-04 11:46
荔红蝉鸣,又到啖食荔枝的季节。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了解到,由于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只有去年的6成,减产已成定局,不仅上市时间比较迟,而且价格要比去年...

今年荔枝量少价贵 继1999年以来最高价

受天气因素影响 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只有去年六成

荔红蝉鸣,又到啖食荔枝的季节。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厅了解到,由于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只有去年的6成,减产已成定局,不仅上市时间比较迟,而且价格要比去年高一些。总的来说,荔枝生产呈现产量减少、早多晚少、先多后少、价格上升的特点。

近日,农业部门表示,去年10月强台风“彩虹”,致使茂名、湛江等主产区荔枝树体削弱,树势尚未完全恢复之时,又遇到今年1月份“霸王级”寒潮侵袭,加之荔枝花期又逢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授粉,荔枝整体生产形势不佳。1~2月份历史罕见寒害、持续低温阴雨影响下,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少,预计总产量只有去年的六成左右。

桂味、糯米糍减产较多

农业专家介绍说,从不同品种看,越早熟品种产量越多,如白糖罂、妃子笑产量可达去年的八成。越迟熟品种产量越少,如桂味、糯米糍产量只有去年的四五成。如果从不同地区看,越早熟地区产量越高,粤西地区白糖罂、妃子笑产量可达去年八成,其他品种为六成。越迟熟地区产量越低,珠三角地区桂味、糯米糍产量以及粤东地区妃子笑产量均仅为去年的三四成。

今年荔枝不仅产量少了,上市时间也晚。在年初特强寒潮等不利天气影响下,广东荔枝成熟期整体推迟了10至15天,早熟荔枝主产区茂名市早熟品种妃子笑和白糖罂上市期推迟至5月底。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荔枝,预计6月中旬才上市,粤东地区则预计6月底上市。因此,现在出现在广州市面上的多不是本地荔枝,本地糯米糍、桂味等优质品种,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与市民见面。

因为今年荔枝整体减产,海南和广东荔枝均高价开市。5月上中旬,广东茂名市产量极少的特早熟品种三月红上市,售价达12元/斤,同比翻了一番。5月23日,茂名市主要早熟荔枝品种白糖罂、妃子笑上市,售价高达每斤30元,是继1999年以来的最高价。

总体上看,在全国和广东荔枝显著减产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主要消费区珠三角区域荔枝产量大幅减产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广东荔枝价格将高位企稳,稳中有升,市民想啖荔枝不妨趁早。

本地优质荔枝

糯米糍:手感无刺

有红壳大果品系和黄壳小果品系之分,常以红壳大果品系为代表,俗称“双肩红”。糯米糍果实扁心形,龟裂片纵向明显,粗且平缓,手感无刺。果肩明显一边高一边低,果顶浑圆,蒂部略凹,口感浓厚,风味浓郁。

桂味:小刺扎手

最负盛名的有从化的水厅桂味和萝岗的萝岗桂味。桂味果实近圆形,果肩端正,龟裂片呈现不规则圆锥形,摸起来尖锐刺手,中间有一条明显的缝合线,果核较小。

淮枝:果核较大

又名槐枝、怀枝等,果实大,清甜中稍带微酸,软滑中带爽口。淮枝果皮暗红色,稍厚而韧,龟裂片平滑或稍隆起,排列不规则。果核一般较大而饱满,也有小核品系。

来源: 广州日报(广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