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赚10万 李开复在知乎做分享是种什么体验?产经

第一财经 / 邱智丽 / 2016-06-04 11:25
近日李开复举办了一场知乎Live,针对创业问题进行答疑和分享。从6月1日李开复发布演讲公告后两小时左右,定价499元的200张门票便被一抢而空。在当晚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直播...

近日李开复举办了一场知乎Live,针对创业问题进行答疑和分享。从6月1日李开复发布演讲公告后两小时左右,定价499元的200张门票便被一抢而空。在当晚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直播中,李开复通过语音和图片进行互动,用户提出了近40个问题。

知乎Live是知乎5月14日新上线的一个“一对多”群组问答产品,答主可以创建一个Live,它会出现在关注者的信息流中,用户感兴趣可以进入该沟通群,在类似聊天室的场景中,答主通过(语音互动)实时问答的方式,及时快速地与多位参与者进行深入的知识探讨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该沟通群,用户需要支付门票,而收费标准由演讲者根据话题热度、分享主题和听众人群等因素来决定,用户通过微信完成支付。

作为知乎的投资人之一,李开复的这次尝试无疑为知乎Live代言了一把,据悉10万元收入也将用于公益。在问答中他也直言,非常看好“知识分享”以及通过互联网打造知识市场。“互联网非常适合最低摩擦的交易,而如果做线下会非常的困难;知识本身是人与人的连接,完全是数字内容的分享。”李开复表示。

从上线至今,20多天的时间里已经有25个左右的知乎Live发布,话题涉及金融、医学、美食、体育、农业等。此前美食公众号“艾格吃饱了”博主闻佳曾组织了一场“如何迅速找到靠谱餐厅”的知乎Live,知乎首次将参与人数上限调整至500,定价9.99的门票最终有498人参与,1小时内收获近5000元。而知乎红人董可人发布的关于量化交易的话题,则在一小时收获近1万元。

“不仅演讲者和听众有互动,网友之间也会进行互动,颇有课堂的感觉,互相修正,互相提高,互相激发思路,甚至会在Live之后成立相关的干货群。”58同城高级副总裁何明科表示,此前何明科曾发起一场关于数据分析的研究,9.99票价有300人参与。

据知乎Live运营负责人韦昌明介绍,目前阶段并非知乎所有用户都可以收到Live的信息推送,知乎后台会选取与演讲嘉宾有互动,或者对演讲话题保持一定关系度的用户进行推送。虽然技术可以支撑2000人参加Live,但为了平衡演讲质量和互动体验,目前已经尝试的人数上限为800人。

实时问答功能在加快信息流动,帮助更大范围的用户,高效地传播有价值的信息,更快地解决问题的同时,知识本身的商业价值也就突显出来,不难看出知乎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各种商业变现的尝试。广告模式之外,知乎Live或许是一种更符合知乎文化和气质的变现方式。

截至2016年6月2日知乎Live运营数据

不过正如李开复所言,要想搭建起知识市场会有很多挑战,包括吸引用户、留存用户、获客成本等问题。在知乎Live推出后,也有诸多讨论聚焦于这种付费机制是否会对平等、开放的知识分享氛围造成伤害,长远而言导致Q&A社区生态链逐渐坍塌的严重后果。

“有些问题适合长篇大论,而有些问题适合以语音的形式进行实时讨论,话题的表现形式并非只有一种,而多元化的表达方式甚至会对社区内其他产品发挥反哺功能。”知乎CEO周源表示。

在其看来,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发起知乎Live,变现的资格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视为一种激励,需要参与者更为用心的经营自己的专栏和问答,从而形成相互促进的效果。

如何在Live过程中保证不刷屏,维护好问答秩序;如何保证在分散且异质的用户讨论下,话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保证这些知乎大V们不会建立私下付费粉丝群,在微信群中进行专题分享实现变现。

这些问题直接关乎产品用户的留存问题和获客成本,也是知乎在不断探索的话题。“做社区运营最大的感受像在造一个城市,要搭建很多的基础设施,最终才能把事情做好。”周源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邱智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