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一年两上质检总局“黑榜”产经

第一财经 / 何天骄 / 2016-06-04 11:28
近日,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在共计226批次不合格食品里,包括朝日、三得利、可口可乐在内的60批次饮料产品名列其中,不合格主要原因...

近日,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4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在共计226批次不合格食品里,包括朝日、三得利、可口可乐在内的60批次饮料产品名列其中,不合格主要原因为获证不符、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超过保质期等。此次,可口可乐上“黑榜”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不大。由上海东舶进出口贸易进口的可口可乐清咖啡因为货证不符被责令退货。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可口可乐不到一年内第二次上质检总局的“黑榜”。上一次,可口可乐6批共计79.2吨的冷冻浓缩橙汁菌落总数超标,被予以退货处理。

据此次不合格名单显示,由上海东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由日本ENDO SHOJI.CO.LTD公司生产的22批次的饮料产品被查出货证不符。其中包括6批次三得利咖啡及果汁饮料,以及1批次可口可乐清咖啡饮料。

一般而言,出现货证不符,有可能是因为批次、生产日期、产品成分等标识错误,但也不能排除包装和质量问题。

此外,由上海爱利盟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由土耳其DOGUS CAY VE GIDA MADDELERI URETIM PAZARLAMA ITHALAT IHRACAT A.S.公司生产的9批次水果茶及草本茶饮料被查出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由上海峰一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由日本MINEBO CO LTD公司生产的6批次果汁饮料被查出超过保质期;由万享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由意大利EUROFOOD SRL公司生产的3批次尤乐傅浓缩果汁被查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钾;由上海贝安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口、由台湾地区YI XINSHENG MEDICAL INTERNATIONAL,INC公司生产的3批次茶饮料也因标签不合格进入此次不合格名单。

从质检总局公布信息看,近期饮料类产品不合格现象较为突出的是咖啡饮料以及果汁饮料。去年8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公布了去年6月入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包括可口可乐、无印良品、都乐等知名品牌在内的共365批进境食品、化妆品被检出不合格。果汁类饮料占了较大比重,其中,可口可乐的6批共计79.2吨的冷冻浓缩橙汁菌落总数超标,被予以退货处理。

由于消费者口味及需求的变化,近年来,咖啡及果汁类饮料逐渐成为中国市场新宠。食品商务网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市场正以每年15%~20%的幅度增长。而其中,即饮咖啡的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34.2%。从可口可乐高调推出乔雅;怡宝与日本麒麟火咖联手;星巴克选择与康师傅的“小资邂逅亲民”;统一推出了即饮咖啡战略新品“雅哈hey”系列;娃哈哈也推出猫缘咖啡,各巨头动作频繁都预警着一个信号:即饮咖啡。可口可乐此次上黑榜的就是其清咖啡饮料。

面对快速增长的消费者需求,生产商、进口商在不断增加供应量的同时,亦不能放松自身对产品质量、包装、运输、检验检疫各环节的严格把控,以保证将品质合格、信息完备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质检总局强调,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都已依法作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何天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