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拟13亿出让控制权 大连友谊与武汉金控“再续前缘”滚动

长江商报 / 闫淑鑫 / 2016-06-03 22:25
6月1日晚间,大连友谊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拟作价13亿元出售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接盘方是武汉一家正在设立的公司。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大连...

6月1日晚间,大连友谊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拟作价13亿元出售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接盘方是武汉一家正在设立的公司。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大连友谊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这家尚在设立中的接盘方注册资本5亿元,共有三名股东,分别是武汉凯生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凯生经贸”)、武汉恒生嘉业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恒生嘉业”)、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信投资集团”)。值得注意的是,武信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控”)。

据了解,去年11月底,武汉金控曾尝试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完成对大连友谊的收购,然而未能如愿,此次股份转让使得二者“再续前缘”。

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陈志祥

大连友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控股权转让事宜,并于6月1日与凯生经贸、恒生嘉业、武信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意向协议》(下称“协议”)。友谊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凯生经贸、恒生嘉业与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一家公司,转让价格为13亿元。

此外,这家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凯生经贸持股38%,恒生嘉业持股22%,武信投资集团持股40%。而凯生经贸与恒生嘉业实际控股人同为自然人陈志祥。目前,这家公司正在设立中。

据了解,大连友谊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大连嘉威德投资有限公司,如果此次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其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陈志祥。

为筹备此次股权转让,大连友谊自5月19日起便开始停牌,昨日复牌,随即拉出一个涨停板,报收10.89元/股。而13亿元的转让价款相当于13元每股,这较大连友谊昨日股价有19%的溢价,相对于停牌前的股价9.90元有31%的溢价。

武汉金控身影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家尚在设立中的接盘公司中,武信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达40%,而其实际控制人正是武汉金控。

据了解,去年11月底,武汉金控曾尝试以资产注入的方式收购大连友谊。大连友谊去年11月20日公告显示,大连友谊披露拟以9.51元每股定增约6.6亿股,作价62.74亿元收购武信担保集团、武汉中小担保公司各100%股权等八宗金融资产,同时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30亿元的配套资金。

然而,该方案最终却未能付诸实施。5月18日,大连友谊发布公告称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而对于终止原因,大连友谊给出的解释是“证券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最新变化”以及“未取得与本次交易标的相关的国资监管部门审核文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5月20日,大连友谊召开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就曾有投资者就武信投资集团是否会通过别的方式与大连友谊合作以及是否有意愿参与大连友谊股权转让方面的问题向武信投资集团代表发问,对此,武信投资集团代表表示,上市是公司发展的战略选择,武信投资集团不排斥任何上市合作的机会。

不过,大连友谊在此次股权转让公告中特别指出,公司准实际控制人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