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渔业仍陷新阳洲泥潭 子公司股东挪用资金被立案侦察滚动

新浪财经 / 新浪财经 / 2016-05-27 22:47
中水渔业方面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是在多次协商无效后决定提起控告,但公司无法确定最终能否追回全部资金约1.68亿元。对于已停产多时的新阳洲有无可能恢复生产经营,中...

5月26日消息,在正式完成收购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简称“新阳洲”)17个月后,中水渔业与股权转让方、新阳洲原董事长张福赐间的纠纷有了新进展。中水渔业昨晚公告称,针对公司的控告,厦门公安局已经对张福赐涉嫌挪用新阳洲资金案立案侦察。

中水渔业方面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是在多次协商无效后决定提起控告,但公司无法确定最终能否追回全部资金约1.68亿元。对于已停产多时的新阳洲有无可能恢复生产经营,中水渔业方面称“正在想办法”。

巨额资金未归还 中水渔业告子公司股东获立案

中水渔业全名为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远洋水产品捕捞、加工及销售,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中水渔业宣布以2.2亿元的价格从新阳洲原董事长、大股东张福赐手中收购其所持新阳洲55%股权。该交易于2015年1月正式完成,中水渔业成为新阳洲的控股股东,张福赐为新阳洲第二大股东。

然而,收购完成后,新阳洲公司巨额债务逾期、土地征收及房产产权完善承诺无法履行、张福赐占用公司资金偿还个人高息贷款等问题逐一暴露。据新浪财经了解,截止去年年底,新阳洲公司生产经营已完全停滞。

根据今年3月深交所关于对张福赐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截至2015年9月30日,新阳洲对张福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高达约1.68亿元。上述其他应收款主要为张福赐于2014年下半年直接安排代收新阳洲部分客户款项用于偿还其个人的高息债务。

中水渔业在今年3月29日宣布,在张福赐占用新阳洲1.68亿元资金去向无法查明的情况下,决定由新阳洲对张福赐以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提起控告。

根据中水渔业昨日晚间的公告,针对新阳洲的控告,“厦门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23日出具了《立案告知书》: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现对张福赐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察。”

中水渔业董事会秘书陈明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是在多次与张福赐协商无效后,决定提起控告,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被占用资金。但对于最终能否追回全部资金,公司无法确定。

中水渔业业绩遭拖累 券商指今年亏损过千万

受新阳洲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停滞以及盈利承诺无法兑现等问题影响,中水渔业去年全年业绩被严重拖累。据中水渔业2015年年度报告,公司净利润约为-2.40亿元,较2014年大幅下降1244.37%。

去年12月,中水渔业与其控股股东中农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新阳洲股权转让给后者。然而在转让过程中,张福赐隐瞒的一笔公司借款引发司法诉讼纠纷,导致转让最终流产。

今年中水渔业的业绩前景仍不明朗。2016年第一季度,中水渔业亏损约750.8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1.6%。新阳洲依然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长江证券的研报指出,未来如果新阳洲公司账目能够理清,中农发集团或中水渔业将继续追加投资,重新盘活资产,否则将走破产清算流程。长江证券预计今年中水渔业亏损约1200-1300万元,较去年亏损额收窄。

此外,新阳洲去年巨额亏损,未能达到收购时承诺的4324万元净利润。依照约定,张福赐应在2016年6月30日前,将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补齐;做为承诺业绩保证的部分收购价款也应当用于新阳洲业绩补偿。

但是,由于张福赐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察,中水渔业方面对新浪财经表示具体的追偿措施还在研究中。对于新阳洲有无可能恢复生产经营,中水渔业回应称“正在想办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