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银湖北出让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 中植系现身新东家股东榜滚动

证券时报 / 证券时报 / 2016-05-26 10:39
竞拍结果显示,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以约5.65亿元竞得上述股权。5月24日,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与之与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美尔...

经历了多年的股权转让之路,建银股份湖北分行最终以挂牌转让的方式出让了对美尔雅的实际控制权。美尔雅5月25日晚间公告,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将以约5.65亿元的价格受让美尔雅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

据美尔雅披露,建银股份湖北分行已于4月15日至5月13日在武汉光谷产交所公开对外挂牌出让其持有的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在公告期内,有2个竞买人办理了意向受让登记。根据相关规定,武汉光谷产交所5月19日采取公开网络竞价方式竞拍上述股权。

竞拍结果显示,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以约5.65亿元竞得上述股权。5月24日,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与之与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美尔雅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美尔雅目前身跨服装和酒店两大业务,同时还参股了金融企业美尔雅期货;公司被相关部门认为是构建湖北“鄂东服装走廊”的龙头企业,但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2015年,美尔雅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下降12.71%;净利润34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亏损571万元。

经过此前的几轮股权变更,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由黄石国资变更成建银股份湖北分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银股份湖北分行共持有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而美尔雅集团则持有美尔雅733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39%。

在全部鄂股中,美尔雅也是第一家被实际控制人明确出让控制权的国企。早在2011年,建银股份湖北分行就曾寻求出让对美尔雅的控制权,但当时未能如愿。

业内人士指出,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作为美尔雅实际控制人,无法在经营上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把控;也正因美尔雅集团的股权与法人治理结构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致使公司多次错失做大做强的发展机遇。此次“混改”若进展顺利,美尔雅将有望突破这一发展瓶颈,而新晋股东也将有望为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那么,美尔雅新东家中纺丝路天津又是什么来头?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纺丝路天津注册地在天津自贸区,股东包括北京中纺丝路投资、湖北百佳新高置业、岩能资本。其中,中纺丝路投资和百佳新高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郑继平。从关联企业的信息来看,郑继平旗下产业遍及纺织服装、服装网络技术应用、投资管理、房地产等多个行业。而岩能资本为法人独资企业,其法人股东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暂无法从公开渠道获知郑继平与中植系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建银股份湖北分行于4月15日宣布挂牌出让美尔雅集团股权,而中纺丝路天津在其后不久的4月28日才成立,一个月后便拿下了美尔雅的控制权。中纺丝路天津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5月10日增资到6亿元,略大于上述5.65亿元的收购价格。

仅从二级市场的美尔雅的估值来看,中纺丝路天津拿下美尔雅控制权的价格显得“很划算”。按照美尔雅停牌前收盘价20.94元/股计算,美尔雅集团所持公司股权的市值约15.37亿元。以建银股份湖北分行对美尔雅集团79.94%的权益占比来计算,其对应的市值为12.29亿元,约为上述挂牌交易价格的2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