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飞:市场震荡磨底 借道定增优选个股证券

砍柴网 /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2016-05-23 11:54
A股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博弈已经维持了几个月,在汇添富多策略定期开放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鹏飞看来,市场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整,整体估值已经回归正常水平,系统性风险大幅...

u=290534656,1262776170&fm=21&gp=0

A股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博弈已经维持了几个月,在汇添富多策略定期开放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鹏飞看来,市场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整,整体估值已经回归正常水平,系统性风险大幅下降,预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在未来几年的投资中,需看淡指数波动,将主要精力放在个股的研究中。

市场处于低风险区域 积极布局新兴产业

赵鹏飞表示,在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势时,他通常会将市场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区域,并依此做出相应的投资决定。以去年5-6月的行情为例,当时沪深300指数自低点上涨150%,创业板自低点上涨近600%,赵鹏飞说:“当时的情况是市场情绪很高,投资者感觉风险很低,这就是市场处于高风险区域的典型特征。”

经过了几轮调整,在他看来,如今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下降。数据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自高点回落43%,创业板指自高点回落近50%,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从中长期看,他预计A股市场有望进入常态化,即指数波动幅度下降,优选个股为联胜之道。

赵鹏飞向记者解释道,纵观全球,即使市场比较平稳,也总会有一大批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不断创出股价新高。他认为:“作为资产管理人,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够找出这些上市公司并且长期持有,从而实现真正的资产增值。”

谈及未来看好的行业和板块,赵鹏飞表示,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他最为看好的是能够显著提升人们生活水平、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同时解决供需矛盾、显著提升效率的行业,比如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兴消费,互联网以及医疗服务等。

定增策略把握投资机遇

对于正在发行的汇添富多策略基金,赵鹏飞表示,该产品的策略库中包含定增策略、成长策略、价值策略和主题策略,将依据市场走势挑选合适的策略进行投资,站在如今的时点,参与定增项目将成为主要的投资策略之一。

事实上,定增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上市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方式。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有82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超过1.26万亿元。截至今年4月末,2016年已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近1000家,机构预计2016年定增市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定增项目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即折价收益、市场波动收益,以及个股成长所带来的收益。赵鹏飞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对于定增项目而言,Wind数据显示,当上证综指处于2000-3000点区间时,74%的一年期定增股票解禁时可以获得正收益。

赵鹏飞认为,在目前市场中,借道定增项目投资优质的上市公司,相当于“折上再折”,为投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他同时强调,定增市场在2016年必然迎来大扩容,项目的质地将会分化,挑选定增项目实际上考验的是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他将优先选择符合时代特征并且具备大格局的成长类公司,这类公司有望在未来十年内带来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

谈及挑选定增项目的标准时,赵鹏飞表示,挑选定增项目与选股的思路一致,他习惯于自下而上挑选优秀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需回避热门个股,此外定增项目的融资规模不宜过大,项目有上市公司管理层或大股东参与的则安全边际可能更高。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