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拦电信诈骗赃款14亿 近半数赃款流入台湾产经

法制晚报 / 唐宁 / 2016-05-18 16:59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15名来自各地的被骗群众代表,在现场收到警方为他们追回的580余万元资金。《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

数说电信诈骗

数说电信诈骗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15名来自各地的被骗群众代表,在现场收到警方为他们追回的580余万元资金。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涉案金额222亿元,其中有100多亿元赃款被卷入台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破获电信诈骗案4.4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名,拦截涉案资金14亿元。其中,北京警方共拦截电信诈骗赃款10亿元,将会陆续返还受骗群众。

发还现场

受骗者领回580余万

右安门附近的刑侦科技大楼内,15名曾经遭受电信诈骗的事主,受邀参加今天的发还仪式。发还的钱款是他们被诈骗后损失的一部分钱,共计580余万元。这些钱在他们汇入骗子指定的账户时便被警方冻结。

事主钱女士是专门给银行做软件开发的工程师,去年年底时遭遇电信诈骗,诈骗手法是常见的冒充公检法人员。骗子谎称钱女士涉嫌金融犯罪要调查她的银行账户,并要求她将卡内所有钱款打到指定账户接受监测。钱女士陆续给对方转了21.1万元,发现被骗后报警求助。

“之所以相信他们,是因为第一次通话的时候,他们自报姓名、警号之类的信息。”钱女士说,就连对方电话中的背景声音,也很像电视上演的公安局中的环境。钱女士说,她是在新换了手机号不久接到的诈骗电话。她回忆说,2015年她在某网站实名购买了一个手机号,她怀疑个人信息就是因为换手机号泄露的。

治理成果 北京警方拦截涉案资金10亿元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涉案资金222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工信部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级联席会议制度。该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4.4万余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名,打掉犯罪团伙近2900余个,捣毁诈骗窝点3100余个。

切断犯罪团伙资金流,使犯罪团伙无法获取事主被骗的资金,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效途径。为此,北京警方搭建平台,在金融机构配合下建立联动机制,迅速冻结可疑银行卡内的涉案资金。

截至目前,全国共拦截涉案银行账户53万余个,资金14亿元。其中北京警方共拦截全国范围内银行账户35万余个,资金10亿元。

整体形势 近半数电信诈骗赃款流入台湾

记者获悉,2015年全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涉及222亿元资金,其中有100多亿元赃款被卷入台湾。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数百个诈骗话务窝点,以冒充国内公检法机关等方式,专门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

今年以来,我国公安机关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先后捣毁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多处境外电信诈骗窝点,并押解174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回国接受处理。但这些诈骗窝点所骗得的绝大部分赃款均已流入台湾岛内,至今未能追回。

近期,大陆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与台湾执法部门进行了两轮会谈,敦促台湾执法部门加大追赃返赃力度。台方已承诺积极追赃,返还大陆受骗群众。仅在今年前四个月,本市发生的境外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40.35%,群众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4.29%。

揭秘平台 与银行合作迅速冻结涉案账户

近年来,虽然电信诈骗案一直呈下降态势,然而其花样手段的不断翻新,也令市民防不胜防,且由于此类诈骗环节环环相扣,团伙成员内部结构复杂,嫌疑人被抓获时往往已将大部分钱款挥霍一空,那么如何破解追赃难题呢?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臧学民介绍,此次资金返还的事主并不只是针对北京的事主,全国各地的都有,由于拦截资金金额较大,涉及的事主较多,办案民警需要大量时间来追根溯源核对信息,希望广大事主不要着急,耐心等待警方通知,北京警方将竭力将全部拦截资金返还给事主。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办案民警衣德智介绍,其实针对冻结骗子账户的资金,他们有自己的一套专业团队,这就是2015年11月成立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平台,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自成立6个月来,北京警方首次公开披露。

“骗子在收到钱款之后会想办法迅速转移,那么我们必须要在最快的速度冻结他们银行账户内的钱,目前来讲最快只需要5分钟。”衣德智介绍,其实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平台一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如果有市民打电话报警反映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那么北京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110接警中心就会将信息通报到这里,记录银行卡账号,这是办案的第一步。其次,第二步是审核,记录小组将涉案的可疑银行卡账号交由第二个小组专门对其来源进行审核,一旦监测到有大笔资金转入涉案银行卡账户,查控中心的民警们便分别行动,给相对的银行打电话要求立即冻结账户内的钱款,这是第三步。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平台运行至今短短6个多月的时间,已与全国金融机构建立了快速止付机制,最大程度挽回事主被骗的损失。

衣德智表示,“制造电信诈骗的骗子一般远在海外或与事主异地相处,一般是电话洗脑然后控制他们,银行卡账户也并非用自己本人的,所以即使破了案,被他们骗走的钱也许大部分被他们挥霍了。所以追赃一直以来都是难题,该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对此有了突破。”

警方提示 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据警方介绍,诈骗嫌疑人在行骗中还会使用一些“伪高科技”的手段,例如在冒充公检法类的案件中,嫌疑人让事主在虚假网页上填写完自己的银行信息进行所谓的安全审查时,为防止事主识破骗局,会以保密为理由要求事主用床单将台式机的显示器盖住,或让事主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在笔记本电脑的键盘上,然后将屏幕倾斜45度,进行身份审核。

如果事主使用的U盾上有显示屏,嫌疑人会让事主用拇指盖住显示屏以求保密,并在“确认键”亮起时按下,以扫描指纹……各种啼笑皆非的小把戏,却是利用了事主对操作流程不熟悉、对公检法系统不了解的心理,进行诈骗。

北京警方提示,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声称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先交钱的,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请广大群众不要相信。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唐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