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股权变更再生波折 澳洲电讯或将遭遇股东诉讼产经

donews / 周勤燕 / 2016-05-16 10:43
4月中旬以来,围绕汽车之家股权的争夺战越演越烈,迅速升温,成为中国概念股的一个新代表性案例。由于各利益方的博弈,使这一交易的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为何选择报...

据知情人士披露,在5月13日汽车之家召开的董事会中,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临时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在各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股份登记权协议。

一些董事认为,董事会通过汽车之家和平安信托的《Registration right agreement》的流程存在重大瑕疵,已有董事明确表示将向美国SEC提起诉讼。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为了确保《Registration right agreement》的顺利通过,澳电在董事会召开前的10分钟,主导了“戏剧性”的一幕。

该知情人士称,汽车之家董事会约定在北京时间13日上午11:00准时召开。10点50分,澳洲电讯突然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董事会成员,临时新增一名董事会席位,将汽车之家董事席位由10位增加至11位,该位新增董事会成员为澳洲电讯现任雇员。10分钟之后的董事会上,因为澳洲电讯拥有的董事席位由此增加至6位,从而获得了50%以上的表决权。

澳洲电讯临时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在各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强行通过股份登记权协议,在与会现场便引起了包括3位独立董事、法律顾问在内的诸多与会人员的拍案反对。除了澳电之外的股东对这样操作不满,分别退出投票。而在5位非澳电的股东退出投票之下,剩下的6位澳电董事一致通过审议,而股份登记权协议的审议也最终以6:5的投票比例通过。

有董事明确表示,或将向美国证监会SEC就汽车之家董事会是次不规范的审批流程提起诉讼。

因为股权交易尚未实现交割,现阶段,澳洲电讯仍为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

澳洲电讯此前拥有董事会10个董事席位中的5席,另外5个董事席位分别由Ted Tak-Tai Lee、前艺龙CEO崔永福、1号店联合创始人刘峻岭三名独立董事以及秦致、李想组成。这意味着澳洲电讯只拥有50%的表决权,若另外5个董事投票反对,股份登记权协议将面临无法审议通过的局面。显然,澳电并不希望这样的局面出现,此前澳洲电讯发布公告称,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给澳洲电讯股东分红澳大利亚元15亿(约11亿美元),这笔资金将从出售汽车之家股权获得的收益中而来。

4月中旬以来,围绕汽车之家股权的争夺战越演越烈,迅速升温,成为中国概念股的一个新代表性案例。由于各利益方的博弈,使这一交易的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为何选择报价较低的平安信托,而不是选择价格较高的私有化团队进行交易,这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将是澳洲电讯难以回避的现实。

上述知情人士称,此次,澳洲电讯为了出售股份、回流资金,公然违反资本市场的一般默契、在董事会流程突然发难、强行通过股份登记协权议,将汽车之家控股权的争夺引上了一条更加动荡的道路。

【来源/DoNews    记者/周勤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