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盘前再爆定增新政 A股“五日不破不必操作”证券

砍柴网 / 凤凰财经 / 2016-05-13 09:34
本周以来好像是一个政策周,每天盘前都有一个媒体爆出新政,今日早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除了近期热议的跨界定增问题,多名业内人士反映,募资额较大的定增项目被严格审核...

u=2296333575,3495896575&fm=21&gp=0

本周以来好像是一个政策周,每天盘前都有一个媒体爆出新政,今日早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除了近期热议的跨界定增问题,多名业内人士反映,募资额较大的定增项目被严格审核,近期监管层在关注“募资额超净资产”项目,尚未形成文件,目前处在讨论过程中,或对定增规模予以“束缚”。事实上,自去年六月股市发生剧烈震荡后至今,监管层对融资50亿以上的定增项目从严审核。

随着中概股回归收紧,证监会可能叫停跨界定增及传言证监会严格退市制度的政策一个接着一个,及近期高层连连提及和关注股市,整个过程理下来,证监会监管思路正在厘清,正本清源,还市场一个干净、健康的股市;

有媒体分析称,看似临时、突然的监管举措,实际上背后的市场化改革思路从未改变。申万宏源证券[0.00% 资金 研报]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就资本市场而言,可以看出监管层希望对过去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的动荡做一些反思,对风险较高的领域进行遏制和规范,亡羊补牢。

媒体称监管层关注“募资额超净资产” 超50亿从严审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除了近期热议的跨界定增问题,多名业内人士反映,募资额较大的定增项目被严格审核,近期监管层在关注“募资额超净资产”项目,尚未形成文件,目前处在讨论过程中,或对定增规模予以“束缚”。事实上,自去年六月股市发生剧烈震荡后至今,监管层对融资50亿以上的定增项目从严审核。

而就在周二,财新网报道,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并购,主要是指游戏、影视、互联网金融及虚拟现实(VR)之外的上市公司并购这四个行业的标的,传闻最盛时,据称四个行业上市公司的行业内并购也被叫停。

截至目前,所有的传闻及澄清都来自于券商投行部门及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尚未对该传闻作出任何形式的回应。传闻出现后,证券时报记者曾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及人士求证,获悉上市公司向游戏、影视等行业的跨界并购目前遵从“一事一议”原则,跨界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或被禁止,而一般的项目并未被全面叫停,证监会上市部正常接收上市公司报送的并购材料。

虽是如此,但二级市场相关概念股应声而落,股市受此影响走弱,昨日沪指开盘跌破2800点。

除此之外,今日A股市场另有三大消息可关注:1、养老金入市步伐渐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备战;2、央行资金投放日趋谨慎,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实现净回笼;3、美联储耶伦表示:不排除使用负利率政策可能性,欧美股市走弱;

一、养老金入市步伐渐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备战

据证券日报分析报道,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社保基金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这一举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市场人士推测养老金入市或逐渐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养老金入市的步伐渐近。基金公司也积极备战养老金业务,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和市场化投资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下半年或会有1家至2家基金公司作为试点参与。

二、央行资金投放日趋谨慎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实现净回笼

昨日是本周逆回购到期量最大的一个交易日,当天逆回购到期量高达1300亿,但央行并未同步加大逆回购的投放量,反将逆回购量较前日缩减近四成,显示出央行对资金投放的态度日趋谨慎。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宽松的空间有限。而从短期来看,下周起缴税和千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又将扰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央行可能继续综合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持资金面的稳定。

昨日,央行开展了50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与前日持平。鉴于当天到期逆回购为1300亿,故当天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创本周新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

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思路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资金净投放的力度逐日降低。本周二和周三,央行单日净回笼资金量分别为300亿和200亿,昨日净回笼量陡升至800亿。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近日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上周开展的大额逆回购在本周二至周四集中到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央行选择此时净回笼资金对市场冲击有限。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力度逐日减弱,一些市场人士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尤其是结合上周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近期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宽松的空间或有限。

招行资管部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今后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健,只要经济不出现超预期恶化,货币政策有可能在目前基础上进行微调而非大规模放松,未来降准次数料进一步减少。降准更多是为了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缺口,降息空间也进一步收缩。

尽管如此,从短期来看,5月中下旬将有约千亿MLF到期,加之缴税因素的扰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短期内将继续综合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以保持资金面的稳定。中信证券[0.26% 资金 研报]预计,目前货币政策思路仍是结构化工具加公开市场操作,料短期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资金面的平稳。

欧洲股市集体下跌 伦敦股市12日跌近1%

宏观方面,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当天发出警告说,退欧公投将给英国经济造成打击,可能将使英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英国央行当天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该文件还指出,退欧公投可能造成增长下滑、英镑贬值和失业率高企。

伦敦股市当天矿业股领跌,位于跌幅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英美资源股价下跌6.85%,安托法加斯塔股价下跌4.60%,森宝利超市集团股价下跌3.99%,英国天然气供应商森特理克集团股价下跌3.67%,必和必拓股价下跌3.51%。

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293.2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40点,跌幅为0.5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9862.1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3.20点,跌幅为1.13%。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苹果股价创近两年新低

周四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9.38点,或0.05%,报17720.5点;标普500指数跌0.35点,或0.02%,报2064.11点;纳指跌23.35点,或0.49%,报4737.33点。

苹果股价收低2.37%,创2014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盘中一度被谷歌超越失去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但临近收盘时谷歌股价下滑从而收盘市值又落后于苹果。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称,过去数年的通胀预期相对稳定;在根据市场措施来判断通胀预期上持谨慎态度;随着油价和美元趋于稳定,美国通胀率已经走高;欧元区和美国在低通胀率问题上存在共同因素;倾向于在美联储通胀预期上给出误差区间。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四称,市场低估了美联储未来可能进一步加息的步伐,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也过于悲观了。罗森格伦还补充道,如果经济数据的改善符合预期,那么美联储就应该加息。

美联储George认为,美国的利率水平相对于今天的经济条件来说太低了;利率应当逐步升至正常水平;较高的利率有利于避免资产价格出现泡沫。

美联储高官在3月份预测该行今年将会加息两次,但4月份政策会议声明则显示其并不急于上调基准利率。目前,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到0.50%的目标区间。从目前的期货市场定价来看,交易商预计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一次,而且要等到12月份。

耶伦:不排除使用负利率政策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并不排除在未来发生危机时诉诸负利率的可能性,但是强调,负利率必须是山穷水尽别无选择时才纳入考虑的。

周四,在以书面形式回应民主党众议员谢尔曼(Brad Sherman)的质询时,耶伦表示,“尽管我不能彻底排除在未来某种非常糟糕的情势下使用负利率的可能性,但是政策制定者在将这一工具应用于美国之前,首先需要对一系列问题进行广泛的考虑,包括各种潜在的意外后果”。

谢尔曼是耶伦2月10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之后递交质询的。当下,联储内部正在争论是否应该加息,而全球其他重要经济体如欧洲和日本等都采用了负利率政策,希望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

“从某些角度看来,这些政策似乎是已经提供了一些额外的调节作用。”耶伦写道,“我们当然会努力尽可能多地学习和了解其他国家的经验。”

谢尔曼提问,若是遇到下一次经济低迷,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何以应对,以及他们是否有合法授权使用负利率政策等。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耶伦并没有直接回答法律层面的问题,不过他认为,耶伦这次的书面回应是一个“含蓄的声明,表明他们拥有合法权力”。

耶伦还在信中指出,其实许多经济低迷并不见得一定需要以大规模货币政策工具应对,联储目前预计经济会持续强化,假以时日,通货膨胀能够回到他们确定的2%的目标。

对于A股市场,从急跌到慢磨,A股市场重心下移。昨日盘中沪指下破2800点、创业板指[-0.02%]击穿2000点,虽然蓝筹股力挽狂澜指数收复失地,但日内高点被5日均线牢牢压制。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传闻对多头形成制约,蓝筹股护盘、概念股走弱,行情整体呈现出“抵抗式”磨底格局。不过,相较于急跌,阴跌的杀伤力更大,反弹机会更少。沪综指2800点至3000点这一震荡箱体的下轨支撑正在经历大考。

自上周五以来,上证综指从3000点一线跌落,站到2800点上方。但在5日均线强压之下,指数并未能够持续反弹,而是呈现犹豫横盘状态。

实际上,五日均线的压制力从周三已经开始显现。随着股指重心降低而逐步下移,均线开始全面调头向下,呈现出空头排列状态,对指数由支撑转变为反压状态。5日均线从上周四的2973点降至昨日的2850点,对行情的压制力逐步加强。周三和周四沪指分别最高触及2857.25点和2839.28点,均在5日均线下方。创业板指数也类似,周三最高触及2073.83点,而5日均线位于2099点;昨日创业板指数最高触及2039.32点,而5日均线位于2061.30点。

俗话说“五日不破,不必操作”,股价如果始终稳稳运行在5日均线上方,那么就意味着比较强势。如果跌破了5日均线,则意味着行情走弱,需要注意风险逢高减仓。如果股价跌破5日均线、反抽5日均线而不过的话,那么就需要谨慎。如果在牛市可能追高被套,需要逢高卖出;如果在熊市中,可能进一步回落。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虽然收出阳线,但这是一个低开后探底回升的“假阳线”,量能与周三基本持平。A股做多动能有些犹豫不决,反而反复强化着压力位,反弹之路仍然荆棘丛生。显然,当前尚未到加仓时。

方正证券[0.29% 资金 研报]认为,A股后市的格局是“指数抵抗式整理,题材股加速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情仍未脱离2800点至3000点的大箱体,若后市不能快速放量站稳5日均线,大盘可能进一步走低。

国泰君安[0.00%]证券认为,市场正从“投票机”进入“称重器”时代。一方面,经济增长环境还在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边际上没有恶化的迹象。另一方面,风险定价体系正在建立,这一体系的建立同时反映在股票和债券两个体系之上,监管政策的边际转向也在推动股票市场风格转变。3月以来的政策面变化显示监管边际转变,意味着接下来一个阶段市场和上市公司都有必要更加重视内生业绩增长。因此,随着监管政策边际转变,部分转型和壳资源公司短期风险偏好继续承压,下一阶段配置方向仍将是业绩稳定型品种。从机构配置角度看,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龙头一季度机构持有比例相对历史高点都还有较大空间。

机构投资者已经出现换仓苗头。招商证券[0.84% 资金 研报]认为,公募基金的仓位/风格可能出现调整。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持续保持较高仓位,鲜有明显的调仓动作。4月底开始,基金配置风格明显向大盘风格偏移,小盘股被抛弃。不过,在5月6日和9日市场下跌期间,监测模型显示,公募基金很可能采取明显的减仓动作,也可能与前段时间公募基金不断向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移仓有一定关系。

另有分析认为近期的跌幅已足够大,短线应会产生些反弹机会,但中线可能仍有些麻烦。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接下来的6月非流通股股东减持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债市风险仍未完全排除。 

来源:凤凰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