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踏上NBA最后一块净土,球衣广告推倒多米诺骨牌产经

百度百家 / 懒熊体育 / 2016-04-25 15:26
如果你是一个篮球迷,在过去的这一周应该是幸福的,不仅见证了科比在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中揽下60分,也见证了金州勇士队彪炳史册的常规赛73胜,这是篮球的美好时代。不过,同...

如果你是一个篮球迷,在过去的这一周应该是幸福的,不仅见证了科比在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中揽下60分,也见证了金州勇士队彪炳史册的常规赛73胜,这是篮球的美好时代。不过,同时发生的,还有一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事件,也许会对NBA的现在和未来起到更深远的影响,那就是NBA老板们终于同意在各队的球衣上印广告了。

在球衣上印广告,这事真的有那么特殊吗?答案是:非常特殊。

NBA是北美四大职业联赛(MLB、NFL、NHL、NBA)当中率先同意在球衣上印广告的联盟。在球鞋、训练服、篮球、球场、篮球架等等都被广告充斥的时代,干干净净的球衣曾是NBA引以为傲的特色,当老板们决定放开球衣广告,意味着NBA最后的一片“净土”也被资本染指。

如果说矫情,这恐怕是美国人特有的矫情。从五月花号带着一批清教徒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开始,这个国家就一直标榜着自己的特别,从宪法到政治经济制度,再到体育领域的各种机构设置和规章。这是美国人的特点,也是美国人的骄傲。

球衣没广告,对于看惯了各种国际大赛的中国球迷来说,恐怕并不太好理解,无论是英超、西甲等世界顶尖足球联赛还是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等篮球顶级赛事,球衣上印广告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球衣甚至印着不止一家广告。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何NBA等美国顶级职业联赛却视之如洪水猛兽?为何区区6.35厘米见方的球衣区域会引来如此大的争议?这得从美国体育的特殊体系说起。

▲在过去,NBA球衣设计十分简洁,被认为是城市的象征和名片。

从19世纪中叶MLB诞生开始,美国正式步入职业体育时代。与带有政府背景的欧洲足球联盟、欧洲篮球联盟不同,美国各大联盟在初创时期的产权很明确,那就是公司,脱离体育部门单独运作的公司(实际上美国并没有体育管理部门),他们的存在甚至都不受各个项目协会的约束。

在自由竞争的蛮荒时代,各大联盟都有自己的竞争对手,比如NBA在初期就曾面临数家篮球联盟的竞争,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合并ABA,NBA在篮球领域内的霸主地位才得以确立。说得简单一点,在开拓初期,NBA最急迫的目的就是让“NBA”这三个字母尽可能多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是联赛最大的标志,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无形资产。

为达到这一目的,NBA必须培养本地球迷队对本地球队的忠诚,作为球队与球迷之间的纽带,球衣成为重中之重。NBA想让当地球迷明白这样一件事,球队是为了球迷和荣誉而战,虽然原则上来说,球衣广告可以放开,但早期的职业联盟管理者认为,广告盈利的方式和手段需要有底线,如果球衣代表了一座城市的门面,代表了球队服务当地人的情怀,那么在代表情怀的门面上做广告显然是不合适的。

于是,球衣没有广告的原则诞生了。四大联盟产生背景相似,因此遵守的原则也极为相似。球星和教练来了又去了,球迷们却始终可以穿着同一款球衣,这就是NBA想要达到的效果,也是对球迷的一种承诺。在高度商业化的职业体育中,开辟一块没有任何广告的净土,是NBA为了“落地生根”的一种自然选择,其他联盟也大同小异。

不过,随着自由竞争的环境逐渐消失,各大职业体育联盟都发展成为高度垄断的行业巨头,NBA不必再投球迷所好,各个领域的商业开发也逐渐展开,“球衣没有广告”这一不成文的契约,也越来越变得只有象征意义。

进入21世纪后,传统坚冰渐渐融化。MLB开始尝试在头盔上印广告,NHL允许在训练服上印广告,NBA其实也有所尝试,比如2016年的全明星赛上,起亚的标志就出现在了球衣上。不过,几大联盟都没有尝试过在常规赛的球衣上印广告。

正如广告遍布生活的各个角落,甚至连女生的大腿都不放过一样,商家们打破NBA坚冰的努力也从未停止过。在斯特恩掌权的时代,这一话题曾引发激烈讨论,最终联盟并没有放开这一口子,斯特恩也曾表示球衣上不会有广告。在2012年,还有乐观的媒体人估计说:“未来10年NBA的球衣上也不会有广告。”

几年后,商家的梦想照进了NBA 的现实。

据估计,球衣广告每年能为NBA带来1.5亿美元的收入,虽然与动辄千万的球员年薪、每年几十亿的电视转播费用相比,这一数字不足一提,但考虑到广告的长期性、本地性,对各支球队来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依然非常可观。

从商家的角度看,在本地球队球衣上做广告,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扩展影响力,从而反哺当地经济。从联盟的角度看,赞助商数量的增加,为联盟在商业领域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 热心网友已经开始为各队找合适的球衣广告商。

NBA总裁萧华说:“球衣广告能让球队与赞助商之间建立起更深厚的感情,同时有了新的融资渠道,整个比赛也将向着更刺激更令人兴奋的方向发展。”

虽然NBA方面表示,对于出售的球衣,俱乐部拥有自己的选择权,向球迷出售的球衣上可以不包含赞助商的广告,但在普通球迷看来,这只不过是联盟为了暂时平复大众情绪的一种缓冲。

说好的情怀呢?说好的骄傲呢?——对不起,这玩意儿太值钱,我已经卖了。

眼看着联盟铁了心把情怀掰开了揉碎了换钱花,球迷的看法当然偏于负面。NBA成立70年,球衣承载了太多的感情。在NBA球队驻扎较早的城市,祖孙三代穿着干干净净的球衣来看球的画面比比皆是,很多球迷无法接受自己准备传给孙子的球衣上面印有快餐店的logo,他们批评NBA见利忘义,批评金钱侵染了一方净土。

一位球迷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称:“那么下一步呢?是不是会出现萨克拉门托汉堡王队、丹佛鸡块队?”

不过,也有球迷对此表示理解,一位叫做Samuel的网友就称:“我觉得主要是看NBA把挣来的钱用到什么地方,比如新建场馆之类的用途,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NBA在球衣领域的突破,让其他三大联盟被问到了同一个问题:你们啥时候放开球衣广告?

对于这一敏感话题,三大联盟的发言人口径倒挺一致,那就是“咱们现在没这计划”。

当然,你不能说在资本的面前,其他三大联盟比NBA多出多少节操和情怀,因为在突破传统和禁忌的道路上,第一个吃螃蟹的总是要面临最大的压力,其余三大联盟保持观望的态度相当明智。一旦NBA遭受千夫所指,球衣广告宣布失败,三大联盟还没迈出去的脚步很方便收回,一旦NBA成功(据笔者看概率相当大),那么也可以快速跟进,进可攻退可守,可谓一步好棋。

无论怎样,NBA都迈出了球衣广告开放的第一步,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接下来,恐怕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了。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懒熊体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