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降遭司机“罢工” 滴滴们何以解烧钱之困产经

华夏时报 / 张杰 / 2016-04-23 10:06
4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名滴滴和优步司机处证实,为应对近期滴滴和优步将司机端的高额补贴砍掉了一半多的现状,从4月15日傍晚开始,北京地区首次上演滴滴、优步司机...

正当滴滴打车宣布目前公司运营的400个城市中,已有近300个城市盈利、即将进入全面盈利关键时期,滴滴、优步司机万人罢工事件,揭开了网络约车当前高额补贴的假象。

4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名滴滴和优步司机处证实,为应对近期滴滴和优步将司机端的高额补贴砍掉了一半多的现状,从4月15日傍晚开始,北京地区首次上演滴滴、优步司机万人大罢工。

此前靠烧钱持续做大的网络约车市场似乎正经历去补贴化蜕变,其发展模式也正遭遇持续扩张的瓶颈。自称将要全面盈利的滴滴模式可持续吗?而在滴滴、优步“温水煮蛙式”悄然降低奖励变化的背后,此前一直靠“分享经济”讲故事的滴滴和优步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降补贴引发罢工

“2015年滴滴和优步补贴力度很大,因为网络约车普通车起步均价是1.5元,低于出租车的2.3元,加上平台提走约23%,司机的大部分收入靠订单完成奖和高峰时段的翻倍溢价,总体核算下来高于出租车司机。”一位王姓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司机的收入结构分为三部分,每笔订单的提成收入 + 订单完成奖励 + 高峰时段翻倍溢价。然而2016年春节后,这一现状发生了很大改变。

“不但滴滴全天2倍的奖励改成了高峰时奖励,仅仅只有1.2倍,且优步从此前的3倍奖到了晚高峰基本没奖励。”一位刘姓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滴滴的订单完成奖从原来的22单奖励200元下降到了90元,优步则从原来的周完成85单,奖励 7000元变成了22单奖励100 元。

《华夏时报》记者就该事件分别采访优步和滴滴,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优步方面的官方回复。

滴滴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罢工事件确实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北京有少数快车司机因刷单被处罚或者其他原因对平台产生误解和不满,进而诉诸于一些较为不理智的手段,并且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手段强行要求甚至威胁其他正常运营的司机也参与其组织的行动,以乘客身份下单并恶意取消一星投诉等方式表达不满情绪。目前,滴滴平台正积极和合法诉求的司机进行沟通,也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24小时对平台进行实时扫描监控,对受到恶意刷单影响的车主,平台会及时处理并保证其不受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滴滴和优步出现这种情况,其实都是此前打着培养用户习惯的理由,通过烧钱高补贴的方式抢市场份额留下的隐患问题,而现在补贴减少了,此前隐藏的问题都来了。

操之过急的提成模式

如果说订单抽成是打车软件盈利的终点,那么对于仅仅培育了两年的网络打车市场,目前看起来显得有些操之过急。

“特别是滴滴和优步多是以私家车为主的合作市场经济,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正因为双方是合作的关系,这就导致司机的忠诚度完全取决于平台回报率,如果司机无法从平台获得预期的收入,自然会出现流失。由于滴滴和优步这种特殊的运营方式,才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粘度,若操之过急,此番“集体停运”事件或许会再度发生。

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网络约车运营模式中,滴滴除了向用户提供补贴,还会对乘客的打车费用进行提成,除流量利润之外,最大的收益就是订单提成。虽然优步此前声称在美国市场已盈利,但在中国市场这种模式能否照搬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此前外媒报道,一份未曾公开的财务文档显示,在今年2月,Uber在美国平均每单能够赚取19美分的利润。不过,值得深究的是,优步的这一财务计算方式并不包括利息、税务以及股权奖励支出。另据2015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优步在全球总计亏损17亿美元,实现营收12亿美元。

一直以来,靠高额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商业模式就受到业内的质疑。有业内人士认为,打车平台通过补贴的方式来维持市场低价,并不是一种合理的价格机制,如果补贴无法维持,那么乘客和司机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反弹。

此外,这种靠烧钱大赚份额的方式政府也不认可。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强调,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正当竞争。

为转型悄然铺垫?

值得思考的是,在遭遇罢工后的4月18日,滴滴突然高调推出“伙伴创业计划”,该计划显示,首批准备面向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和成都五地招募10万车主。据了解,参与创业伙伴仅需缴纳最高2万元的保证金,即可通过与滴滴合作的汽车厂商领取一辆汽车,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后正式成为滴滴伙伴上路接单。

“滴滴此举其实是应对万人罢工推出的政策,其目的是培养自己的车队和司机,补充一些因补贴逐渐降低而导致不与公司合作的司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同时也是滴滴打车今后更有力的增强企业控制力的布局,为未来的转型做铺垫。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滴滴打车的这种方式好像是向易到用车的“混合经济”模式倾斜,最后可能全部转向神州模式,毕竟从多家网络打车平台的发展来看,神州模式似乎显得更符合市场规律。

而对于上述人士的观点,记者没有得到滴滴的官方回复。

推行“伙伴创业计划”的滴滴打车,能否通过该模式的发展,真正从盈利的困境中走出来?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张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