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医药遇并购黑天鹅:问题眼用气体致盲事件发酵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刘灿邦 / 2016-04-15 11:13
近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晶明)相继对此事作出回应。4月9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对外称已起诉天津晶明,而该公司12日在官网发布通...

71人出现不良反应,目前18人单眼致盲。天津晶明问题产品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中,引发舆论和市场关注。

近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晶明)相继对此事作出回应。4月9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对外称已起诉天津晶明,而该公司12日在官网发布通报称,已全面停止眼用全氟丙烷气体的产销,公司银行账户已被法院冻结。

记者注意到,天津晶明间接控股方远大医药于2015年1月斥资1.413亿元收购了天津晶明73.3%的股权,看中的就是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在国内的独家性。而如今,这个独家产品陷入了药品不良反应的风波中。

事件相关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最新发布的情况称,经专家会诊,怀疑全氟丙烷(C3F8)气体存在质量问题。

问题产品尚无替代品

2015年6月,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些实施眼底手术的患者出现了眼内的不良反应。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排查后,将原因锁定在批号为15040001的眼用全氟丙烷气体。

2015年7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上述不良反应事件发出特急文件,要求在全国暂停销售使用该批次眼用全氟丙烷气体。2015年7月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称,天津晶明已完成共计8632盒眼用全氟丙烷气体的召回工作。经检验,上述产品“含量”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根据检验结果,相关部门已对天津晶明立案调查。

不良反应发生后,据天津晶明官网发布的通报称,该公司按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已全面停止眼用全氟丙烷气体的生产及销售。目前,由患者和医院提起诉讼,法院业已冻结了天津晶明的资金账户及实施财产保全。

据一位国内二甲医院眼科医生介绍,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在相关手术中是必需品,目前无可替代产品。该医生称,国内的医院很少用进口的眼用全氟丙烷气体。

1.4亿收购“独家产品”陷泥潭

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天津晶明是唯一的国内生产厂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查阅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的医疗器械数据,发现在国产器械中,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共有4条记录,全部是天津晶明生产的,最早的批准日期是2008年11月24日。最新的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该产品的规格为15ml和45ml两种,适用于玻璃体切割、视网膜脱离等眼科手术。

而在上述网站的进口器械中,未查询到进口眼用全氟丙烷气体的记录。

记者在翻阅2014年12月22日其控股公司远大医药的年报时发现,当日远大医药宣布以1.413亿元的价格收购天津晶明股权,给出理由称,“部分产品于中国是独家产品”,列举的产品中就包括眼用全氟丙烷气体。2015年1月,收购计划最终落地,远大医药最终持有天津晶明73.3%的股权。

2015年远大医药发布半年报称,至2015年6月30日,天津晶明为远大医药带来了2070万元的营业额,天津晶明的毛利率为75.4%。然而,经过了下半年的问题产品风波,至2015年底,天津晶明为远大医药创造的全年收益为2750万元。如今生产包括眼用全氟丙烷气体的三类器械生产线已经停产,对天津晶明的营收而言,影响显而易见。

距完成收购仅过去了一年多,受此不良反应事件影响,天津晶明对于远大医药的业绩贡献仍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远大医药作为天津晶明的间接控股企业,至今仍未披露信息。记者此前曾发邮件至远大医药询问此事,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