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股份:不存在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滚动

中国证券网 / 李兴彩 / 2016-04-14 19:35
据公告,有关媒体于13日发表了《曙光股份或陷“骗补”丑闻》的文章,提及“虽然目前暂时还没有证据显示曙光股份已经卷入新能源车骗补丑闻,但联想到其新能源客车的销售量能...

曙光股份14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不存在新闻报道中所述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情况。

据公告,有关媒体于13日发表了《曙光股份或陷“骗补”丑闻》的文章,提及“虽然目前暂时还没有证据显示曙光股份已经卷入新能源车骗补丑闻,但联想到其新能源客车的销售量能够从2015年12月的925辆瞬间跌到2016年1月份的0辆,这其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经财经部门查实确有其事,该公司不仅要面临着退还骗补资金和高额罚款等处罚,其股价可能也会迎来一轮暴跌。”

公司表示国家相关部门新能源补贴检查小组(下称检查小组)于2月28日至3月17日对其子公司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检查,对整车产品参数、技术文件、生产过程、销售环节等进行了详细的核查,同时对已经实现销售的车辆和客户进行了现场检查与核实。检查小组于3月29日出具了检查结论,认为“检查未发现数据信息差异,未发现售后回购、虚假交易等问题。”

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暴跌,公司曾在3月24日公告表示,一是由于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变化,2016 年公司入围新能源汽车新的推荐车型目录的产品减少,使公司可供客户选择的新能源客车品种减少,影响了公司新能源客车的订单量。二是公司客车产品的优势市场保定、沈阳、鞍山等北方城市公交车市场在 2015 年 4 季度已完成了新能源客车的采购计划。2016 年 1-2月公司传统市场尚未启动新能源客车 2016 年的购车计划。因此,公司 1-2 月份生产新能源客车 90 辆,未实现销售。

公司同时公告已签订了5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公司销售数据显示,1-2 月整车销售 2355 辆,同比减少14.46%,其中新能源客车没有实现销售;车桥销售 158636 只,同比增加 55.91%。

曙光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914.27%。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因是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销售方面同比大幅增长。据悉,公司2015年度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880台,实现销售收入13.7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09%;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6.46亿元,占新能源客车销售收入的46.86%。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调整,补贴推荐车型目录从2015年的3400余款下降到713款。曙光股份在2015年度有25款产品入围推荐车型目录,2016年度暂时仅有7款车型入围。

公司表示后续将根据政策调整,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品线。如公司不能及时开发出适应补贴政策及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将影响销售,并对2016年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