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杰教育老板被指跑路:机构转手 70万学费被卷滚动

新闻晨报 / 杨青霞 / 2016-04-14 18:51
地处松江大学城的培训机构英杰教育突然“玩失踪”,并将130余名学员“转手”给另一培训机构100YY教育。但让学员们心焦的是,100YY 教育方面却称,原英杰教育机构的创始人Ke...

地处松江大学城的培训机构英杰教育突然“玩失踪”,并将130余名学员“转手”给另一培训机构100YY教育。但让学员们心焦的是,100YY 教育方面却称,原英杰教育机构的创始人Ken已经跑路,并没有把学员学费余款转付给100YY教育,因此100YY教育无法为这130名学员接续提供课程培训,更不可能退还学费。情急之下,学员们选择了报警。

昨天上午,记者赶往位于松江文汇路928弄商网商场内的原英杰教育教学点,牌子已经换成了100YY教育,近10名学员聚集在此讨要说法。在警方、松江大学城管委会、街道等方面的协商下,达成的善后方案是,100YY教育拟无偿为这130余名学员继续提供所剩余下的课程培训,但不可能给予退费。不过,记者在现场调查中发现,英杰教育负责人Ken曾一度在微信圈中现身,与部分学员进行沟通,并否认“跑路”之说。显然,整个事件仍有一些谜团。

学员大多来自附近大学城

松江文汇路一条街上除了餐饮和美食,还有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多数提供的是托福、雅思、SAT等课程以及各类留学中介服务。报名英杰教育的学员大都是松江大学城的大学生,他们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政法大学等高校,也有部分高中生。培训内容有的是雅思,有的是托福。英杰教育的培训费不低,梁同学告诉记者,他在英杰教育机构报名了雅思6.5分保证班。共计170课时,费用是17510元。

4月11日,部分学员收到英杰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称英杰教育负责人Ken已经将培训机构转让给100YY教育,学员仍可以在新机构继续完成余下的课程。一夜之间,培训机构易主,不少得到消息的学员感到心里不踏实,匆匆赶往英杰教育授课点一探究竟。未曾想英杰教育大幅的广告招贴还在,但英杰教育的照牌已经改换成了100YY教育。更令学生无法接受的是,100YY教育方面称,他们只是从英杰教育那里转租了场地,英杰教育机构的负责人Ken已经跑路,并没有课程学费余款转付给他们,因此,100YY教育不可能接续提供学员的剩余课程,更不可能退费。华政的大二女生小华告诉记者,自己报了雅思6.5分保证班,目前还剩一半的课程。而梁同学的雅思6.5保证班课程,还剩100课时未上。

据称英杰教育老板已离境

华政大二女生小华也无法确知英杰教育在文汇路这个教学点存在了多长时间。“我报名的时候是菁英教育的牌子。菁英教育是台湾比较正规的机构。后来据说是Ken和菁英不和,就自己单干,成立了英杰教育。我选择英杰,是因为试听过ken的课,觉得他讲得不错。”

记者昨天接触到的一些原英杰的学员,很多都有Ken的电话和微信,但Ken的电话处在关机状态,记者昨天尝试拨打,始终未能拨通。有学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从可靠渠道得知,Ken目前人已不在上海,更确切地说,是已经离境。

但Ken显然在通过微信等渠道关注着他突然失联后泛起的波澜。4月12日,Ken突然在微信朋友圈里对事件“发声”,并附上100YY教育关于场地转让及学生安置的协议,还有部分合同内容。他首先向学员道歉,并强调说,“我没有卷款潜逃,或是恶意诈欺。转让合约里注明了我所留的学费,让愿意留下上课的学员使用。另外我也预留了转让费的30%至2016年7月11日,避免财务上有纠纷或给予学员退费。选择继续上课或是退费的学员理应都可以得到满意的处理方式。”

“我们和学生没有纠葛。只是转租了英杰教育的房子,合同上写明了转让费和装修费,不包含学生的处置费。之后Ken说会把钱打给我们,让我们代为履行对学员的义务。4月8日,100YY教育与英杰签订了场地转让协议,并支付了5万元定金。协议中注明,100YY教育支付场地转让费用25万元;英杰则支付学员安置费6万余元。协议4月11日起生效。

协议签署后,100YY教育进场开始核对学员资料,很快发现了问题,详单上列出的学员剩余课时与实际不符。不仅人数少了一小半,表上统计的学费更只是实际学费的零头。据100YY教育初步核算,学员剩余课时费用高达70余万元。6万余元哪够用来安置学员?100YY教育反复联系Ken,但此时,已无法联系到Ken。

“我们是4月11日报的警,在派出所核对时,我们发现Ken将一些重要信息打了马赛克。还在微信里继续欺骗学生。”

100YY教育的负责人潘先生出示了多份与英杰教育签署的协议资料,并还原了事件的经过:3月底4月初,Ken的助理称要转让场地,理由是场地太小,想换个大点的地方。由于这片商铺颇为抢手,100YY教育等几家培训机构很快表示愿意接手该场地。接触之初,Ken称自己会将学员带去新场地,但很快又改口希望100YY教育一并接手,双方约定由英杰留下剩余课时学费的60%作为安置费。Ken很快提供了一份剩余课时“详单”,单子上显示有88名学员课程尚未结束,涉及2480堂课。按照每堂课43元的单价,剩余课时学费为106640元。

[ 协商处理结果 ]

100YY教育愿意接续课程

100YY教育向记者透露,Ken不仅账目做假,他们至今更未收到英杰一分钱的安置费用。英杰扔下130多名学员不管不顾,令拿下场地的100YY教育处境非常尴尬。而且,据称,在将场地转给100YY教育的同时,Ken 还骗取了另外3家培训机构的定金……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事件有了转机。在警方、松江大学城管委会、广富林街道与100YY 教育机构的协商之下,目前达成的善后方案是,100YY 教育表示愿意无偿接续原英杰教育学院剩余的课程。学员可以凭之前英杰教育提供的收据和合同,到100YY 教育接洽完成后续课程培训。

100YY 教育负责人潘先生表示,他们近日将会将这一方案通知学员。但如果有学员选择退费,100YY教育方面表示,他们无法满足,因为他们也根本没有收到英杰教育转付的这笔款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