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提前终止投票时间引摩擦:已进行退款败局

法治周末 / 法治周末 / 2016-04-13 18:21
据了解,此次投票需要购买酷狗音乐的投票星币,1元钱可购买100个星币,100个星币可投1票。依据“酷音乐亚洲盛典人气王”投票规则,用户每投1张付费票,可得1张免费票(注:...

“从上周五晚上开始,我们陆续收到酷狗的投票星币退款了。”等待十天后,参与酷狗音乐“现场人气王”投票的用户邓勇终于等到了一个确定的答案。

3月29日,酷狗音乐在举办“酷音乐亚洲盛典”时,将“现场人气王”奖项投票时间由原先通知中的23点提前至22点45分结束,致使一些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的投票星币只能滞留在账户,丧失了投票价值。

随后,酷狗音乐发出声明作出解释,并向用户道歉。随着酷狗音乐陆续向用户退还未投票的星币,这起由提前结束投票引发的风波正逐渐平息。

投票时间提前终止引摩擦

3月29日,酷狗音乐在广州召开“2016酷音乐亚洲盛典”,除了颁发已经评选出来的“年度最佳歌手”“年度内地最佳专辑”等奖项外,还在现场发起了“现场人气王”的投票奖项。

据了解,此次投票需要购买酷狗音乐的投票星币,1元钱可购买100个星币,100个星币可投1票。依据“酷音乐亚洲盛典人气王”投票规则,用户每投1张付费票,可得1张免费票(注:折合每张票0.5元),截止时间为3月29日23点。

活动当天,为了给自己喜欢的偶像张杰投票,从20点43分开始,刘超分11次、共花费6735元购买星币。由于看到活动规则中写明是23点结束投票,在22点47分时,刘超又购买了价值59元的星币。不过在购币结束后点击进行投票时,他发现页面出现了“提示截止投票啦”的字样。

刘超回忆,由于酷狗投票通道在当晚出现过卡顿现象,偶尔需要投多次票才能投成功,起初他便以为也是类似缘故,又尝试了多次,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刘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当时他并不知晓投票已经提前结束,“在此之前,酷狗在客户端、网页、颁奖典礼现场对提前结束投票只字未提,如果提前告知的话,我不可能还在22点47分购买星币的”。

“没有任何通知提前结束投票,让大批粉丝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的星币作废。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一场篮球比赛,还没有到规定的时间,谁也不知道结果,现在无预告地提前结束,就相当于提前剥夺了我们战斗的权利。”刘超说。

除了刘超,在微博上还有其他用户表达了自己的类似看法。由于票选提前结束,致使一些用户购买的用于投票的星币滞留账户,失去了投票价值,一些用户甚至据此质疑活动主办方“是否在人为操控投票结果”。

3月30日凌晨,记者注意到,酷狗方面在其“酷音乐亚洲盛典”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对提前结束投票作出解释:“应相关公安部门的要求”。

“当天举行的‘2016酷音乐亚洲盛典’现场观众超过万人,为了确保场馆内歌迷朋友们的安全,应相关公安部门的要求不得不提前结束。与之相应的粉丝投票活动也只能由23点提前至22点45分。”酷狗在声明中如是解释,并向歌手和歌迷致歉。

如遇不可抗力应及时通知当事人

酷狗将提前结束投票,归因于“应相关公安部门的要求”这个“不可控的突发因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消协副会长刘俊海对记者介绍,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可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不过,刘俊海强调,此处的“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这三个条件须同时具备。那么相关公安部门通知,是否构成不可抗力?

刘俊海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是否可以预见,如果的确不可预见,那么作为活动主办方,应该承担更大的举证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丹林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举行大型活动,应该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许可,而审批着重审查的内容就包括组织方对于活动安全性作出的保障,其中就应该包括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的预见,及相应的措施安排。

刘俊海和李丹林都表示,即使当时的确因不可抗力,或特殊情形不能履行合同,也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

以该事件为例,刘俊海认为,现代网络通讯技术非常发达,酷狗方面在接到相关公安部门通知后,应当第一时间同步向用户进行通知。

不过,多位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22点45分时,自己并未收到酷狗方面的通知,只是在凌晨酷狗的声明中才得知这一原由。那么,酷狗在什么时间接到的相关公安部门的通知?又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通知了用户?法治周末记者向酷狗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作回复。

刘俊海对记者表示,活动主办方要有契约精神,针对演出场地的时间、安全保障水平等情况做综合评估,“量力而行、适度承诺”。

 酷狗方面已进行退款

由于票选提前结束,那些出于投票目的而购买的星币能否退还,便成为很多用户非常现实的诉求。

邓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酷狗单方面违约,退一万步讲,至少要把粉丝们22点45分之后出于投票目的而购买的星币予以退还”。

李丹林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组织方未能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依法依约定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违约责任包括继续履行合同、支付违约金、支付赔偿金等。

在本案中,李丹林表示,首先看活动公告对于相关条款如何约定,依照约定由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未有约定、或约定不明,或约定明显不利于消费者、不适当减轻或免除组织方的责任,那么依照法律,组织方至少对于用户22点45分之后购买星币的费用要予以退还,向广大消费者道歉。

刘俊海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对于自身遭受的损失,可以同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对经营者给出的解决方案不认可的,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酷狗方面发文向粉丝进行了致歉,也着手处理退款事宜。4月9日,多位受访用户告诉记者,从4月8日晚间开始,一些在3月29日当天投票提前结束后仍购买了星币的用户,陆续收到了酷狗方面的退款。

收到退款后,邓勇对记者感慨,“希望以后不要再有此类事情发生了,投票都能公平、公开、公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