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电A连续两年亏损 4月5日起“戴帽”败局

每日经济新闻 / 欧阳凯 / 2016-04-05 16:53
近日,深南电A(000037,SZ)发布2015年业绩,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收13.45亿元,同比涨8.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1亿元,亏损面进一...

近日,深南电A(000037,SZ)发布2015年业绩,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收13.45亿元,同比涨8.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1亿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自4月5日起,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南电A”和“*ST南电B”,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计提减值准备6.8亿

深南电方面表示,由于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长幅度减小,发电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作为调峰电源的燃气轮发电机组,在经济运行调度排序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局面,发电量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加之国家加大对财政金融风险的管控力度,使得燃机发电企业面临共性的挑战和巨大的困难,公司在主营业务经营上也举步维艰。

对于去年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的原因,深南电将其解释为“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调整和项目核准审批程序等因素的影响”。

具体而言,深南电控股子公司深南电东莞公司所属两套9E型发电机组因机组建设项目核准手续不完善,全年基本处于停机待产状态,导致公司下属三家发电厂2015年仅完成上网电量12.75亿千瓦时,仅完成全年计划的75.92%,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

此外,广东省于去年10月1日起停止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补贴,深圳市也参照广东省的文件同期停止收取和发放燃机电厂发电补贴,进一步导致公司对发电设施计提了6842.53万元减值准备,同时,由于未能在报告期内与中山市政府就深中开发公司346亩土地收储条件达成共识,也对该项资产计提了5.76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进一步加大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南电一共对2015年12月31日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与评估,拟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6.8亿元,最终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5.27亿元。

遭广聚能源多次减持

“在客观分析公司实际情况并确定相关经营指标的同时,提出了全力以赴争取扭亏为盈的年度奋斗目标。”深南电在公告中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今年将最大限度提高主营业务盈利水平,推动中山土地、协孚公司惠东码头股权和已关停机组等资产盘活工作的进展,促使非电业务在规范经营的基础上努力提升经营业绩。

业绩的下滑也使得持有深南电A的广聚能源(000096,SZ)接连减持“止血”。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聚能源旗下的广聚实业持有深南电7245万股,占12.02%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大股东,而报告期内便减持了2831万股。

广聚能源此前披露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98亿元,同比减少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76%。广聚能源解释称,主要于2015年初减持深南电股份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2015年前三季度,广聚能源便减持深南电获得约2.15亿元的收益,受此影响,期间广聚能源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179.17%。

“从2009年开始,广聚能源就多次减持深南电A来获取投资收益,一方面是因为本身主营业务承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持有深南电业绩下滑带来盈利压力,从目前情况来看,为改善财务报表,未来广聚能源有很大可能还会进一步减持。”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称。

屋漏偏逢连夜雨,除了扭亏的压力外,深南电还面临与中石化的合同官司。今年3月1日,深南电公告称,2015年8月至9月底,旗下的协孚公司与中石化中海公司签署了两份总金额为7235万元的《燃料油采购合同》,并按约将燃料油交付给中石化中海公司,在收到《收货确认函》并多次催款后,至今仍拖欠货款共5112.82万元,为此协孚公司启动了法律诉讼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协孚公司自2014年8月起,与中石化中海公司开展油品贸易业务(向广州市中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采购燃料油,销售给中石化中海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中海公司还位居深南电第二大客户,去年销售额为3.74亿,占深南电年度销售总额的27.8%。

对于拖欠货款的原因,中石化中海公司则以交货油库及燃料油被质押、未能提取相应的货物为由,认为协孚公司未能履行完合同约定的交货义务,拒绝支付货款。

记者从深南电方面最新了解到,目前深南电已经向法院递交相关材料,法院已决定立案受理,但由于尚未开庭审理,暂时还无法预计此次诉讼对公司当期利润或后期利润的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