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所持抚顺特钢总股本38.58%被冻结败局

国际金融报 / 史燕君 / 2016-03-29 20:29
继董事长杨华上吊身亡,2015年第一期8亿短期融资债券违约之后,3月29日,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 持...

继董事长杨华上吊身亡,2015年第一期8亿短期融资债券违约之后,3月29日,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 持有抚顺特钢总股本的38.58%被冻结。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东北特钢董秘办公室询问原因时,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随后,记者致电董秘办公室提供的负责资本业务的相关人士电话,对方表示:“对外不方便回答此事。由于公告是抚顺特钢发的,请联系抚顺特钢方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发布此项公告的抚顺特钢证券处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公告显示,本次冻结是由于东北特钢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远东国际”)发生合同纠纷,远东国际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远东国际申请财产保全,对东北特钢所持有抚顺特钢的股份进行冻结。

本次冻结的股份分为两部分,其中占抚顺特钢总股本 36.45%的473912200股,冻结起始日自2016年3月25日起至2019 年3月24日止,冻结期限为3年。另外,本次轮候冻结抚顺钢铁总股本2.13%的27637000股,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冻结期限为3年。

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东北特钢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501549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58%,累计被冻结股份为 501549200股, 占其持股总数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38.58%。

记者注意到,此前东北特钢也发生股权冻结的情况。2015年8月5日,抚顺特钢表示,东北特钢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解除冻结东北特钢所持抚顺特钢股票1000万股。解除冻结手续已经于2015年7月28日办理完毕,本次解除冻结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77%。

今年2月4日,抚顺特钢再次发布称,东北特钢所持有的抚顺特钢6000万股股份已于 2016 年 2 月 1 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解除司法冻结手续。此次解除司法冻结后东北特钢剩余被冻结股份数量1529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3.05%,占公司总股本的1.18%。

此次公告表示,东北特钢集团正在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努力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处理相关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份被冻结,在债券方面东北特钢仍有9只债券尚在存续期,包括2只短融、1只超短融、4只定向融资券以及2只中期票据,共计63.7亿元。其中面值10亿元的超短融“15东特钢SCP001”将于4月3日到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这只10亿元的超短融债券能否如期偿还时,上述东北特钢负责资本业务的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还没有到4月3号,不能回答记者的提问。

当记者追问现在东北特钢经营状况是否一切正常时,该人士表示:“就个人看来一切正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