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重振面临人财两空:账面现金由110亿降至19亿败局

北京商报 / 董家声 / 2016-03-31 12:44
近来好消息不断的佳兆业正在走上回归之路。3月29日,佳兆业披露公司近期发展状况。公告显示,佳兆业约90%境内债务已结付或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也已获得包括...

近来好消息不断的佳兆业正在走上回归之路。3月29日,佳兆业披露公司近期发展状况。公告显示,佳兆业约90%境内债务已结付或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也已获得包括Farallon和BFAM在内的相关债权人80.9%赞成。但相关人士表示,“起死回生”的佳兆业依然面临资金紧张、人才流失、房源待解、债务扫尾等诸多隐患,未来的回归之路仍然危机四伏。

海外债务仍待落听

根据佳兆业披露的公告显示,目前佳兆业约90%境内债务已结付或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也已获得包括Farallon和BFAM在内的相关债权人80.9%赞成。值得注意的是,赞成比例达到了法定的75%以上。根据该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持有未偿还债券余额比例未达到25%的投资者,就不可以针对该公司采取强制措施。

“这对于佳兆业而言堪称重大利好。”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从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佳兆业重启虽未彻底完成,但境内、境外的债务称得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可以说大方向已经确定,旷日持久的佳兆业海内外债务重组之路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

海外债务重组方面,佳兆业表示将根据协议安排落实文件,并整合修改重组条款,预期于3月29日或之前向开曼群岛大法院及中国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豁免召开会议。

房源被锁待解

“数月来人们将更多焦点集中在佳兆业的债务重组上,但回归为一家正常的企业佳兆业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相关人士表示,其中房源待解依然是企业的心头之患。

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佳兆业共有24个项目处于锁定和冻结状态,较去年9月底减少11个。按照佳兆业公告,若干债权人已经向法院提交撤销针对集团的相关诉讼,项目解封有加快的趋势。

但目前该公司在深圳有4个处于预售阶段的项目仍处于被锁定及受司法查封状态。对此佳兆业表示,正积极与债权人商讨,以尽快重新开售深圳4个物业项目。

上述人士分析,目前仍处于被锁状态房源均为佳兆业位于重点城市优质项目,无法销售形成现金流对企业而言如鲠在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圳房价大涨,屯兵深圳的佳兆业因深圳房价暴涨而被各界看好。但随着政策空降,深圳房价得到抑制,迟迟无法得到房源解锁让企业很可能错过最佳销售窗口期,这对佳兆业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现金流锐减

但专家也指出,回归正常并不意味着佳兆业能在短期内再次崛起为有竞争力的大型房企。首先资金问题仍是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面临的首要难题。

截至2015年3月2日,佳兆业现金余额由2014年上半年的110亿元降至19亿元。此前,截至2015年9月底,佳兆业的总流动资产约为1040.03亿元,总非流动资产约为130.2亿元;总流动负债约为968.28亿元,总非流动负债约为102.72亿元。

佳兆业的公告中还披露了2014财年、2015财年首三个季度业务表现,收益分别为174.52亿元、39.84亿元;毛利分别为63.58亿元、-0.19亿元;经营溢利分别为-11.64亿元、-10.92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所占溢利分别为-40.95亿元、-15.4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6%、-0.5%。

业内人士评价,信用仍是关键。当年佳兆业被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言中无法披露年报的状态已经开始有所改善,但毕竟上两年度的全年业绩未能得以完全披露,甚至无法获得国际投资机构的评级,从而无法发债融资。作为港股上市公司,企业透明度相当关键,公司财报需要审核以及接受港交所的询问,这会有助于资本市场恢复对佳兆业的信心。

人才缺失之困

佳兆业危机以来,全国范围内企业众多员工不得不离开岗位。这对当前正在驶入回归之路的佳兆业来说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数日前,佳兆业旗下地产、金融、文化、城市更新、足球等11家公司相关部门人士一起参加了2016春季专场招聘会。招聘对象包括300多个职位,涵盖人力、投融资、开发、营运等职务。同时,佳兆业曾经启动的离职员工返聘制度“回佳计划”也重新启动,一部分离职人员正在选择回归。

根据对佳兆业确定的“强地产、多元化、新事业、轻资产、重利润、控风险”的发展战略,佳兆业近期大规模吸收新人和以往离职人员多集中在文体、旅游、酒店、影院等“大文化”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扩张让佳兆业对人才需求急剧增加,日益复苏的佳兆业当前最需要的是吸纳有经验、有资源的中高层人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