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特斯拉进军大众市场不容易 不妨学学安卓洞见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3-18 15:59
进军大众市场将改变特斯拉生产汽车的方式、追求的用户群体以及面对的竞争对手。

经济学人:特斯拉进军大众市场不容易 不妨学学安卓

腾讯科技讯 3月18日,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特斯拉凭借着独特的定位快速崛起,但随着Model 3的发布,该公司将逐渐挺进大众市场,并将因此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以下为文章全文:

特斯拉Model X采用了独特的鹰翼门设计,突出了它与其他大尺寸豪华SUV之间的差异。但与该公司的Model X一样,它最大的特色仍在车身内部:它并没有使用传统燃油引擎,而是使用电池来驱动。

由于许多富豪都喜欢标榜自己的环保意识,而特斯拉生产的电动汽车恰恰满足了他们的这种心态,使得这家新兴企业迅速驶上了汽车行业的快车道。但在今年3月末,该公司就将推出Model 3。对于这样一款瞄准高端大众市场的廉价车型,销售难度恐怕会大幅增加。

特斯拉迄今为止一直活跃在小众市场。其他汽车厂商都将笨重而昂贵的电池塞进了小巧的“城市”汽车。特斯拉则将容量更大的电池组用在了大尺寸豪华汽车中(起价7万美元),因此更能抵消电池成本。这也为这种汽车赋予了超过250英里(400公里)的续航能力,以及超强的加速性能。

2015年,成立超过10年的特斯拉的年度销量超过5万辆。到2020年,该公司希望实现50万辆的年度销量,主要来自Model 3。这款汽车的起价仅为3.5万美元(这还没有减去很多政府提供的慷慨补贴)。但该公司即将进军的却是一个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的市场。

不过,特斯拉目前为止取得的成就的确令人瞩目。从1940年代Tucker到1970年代的DeLorean,多年以来,曾经涌现过许多试图挑战老牌汽车厂商的油电混合汽车公司,但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特斯拉的豪华设计和卓越技术——采用触摸屏代替仪表盘,而且提供自动驾驶功能——使之成为销量仅次于奔驰S级的豪华轿车,而后者是奔驰公司花费数十年精心打造的一款经典车型。

特斯拉的成功证明,进军汽车行业的门槛远低于很多人的想象。金融危机发生后,通用汽车和丰田的合资公司申请破产,而特斯拉则瞅准机会,只花费4200万美元就从其手中买下了加州佛利蒙的一家工厂。特斯拉还以低廉的价格从其他深陷困境的汽车厂商手中购买了许多生产设备。

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也非常节俭。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认为,特斯拉迄今为止的资本开支和研发费用总额还不到40亿美元——仅为大众年度费用的七分之一。而在信心满满的特斯拉老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努力推广下,特斯拉已经迅速崛起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按照行业惯例来看,这一历程通常需要25年。

特斯拉还改写了电动汽车的经济模式。该公司将成百上千块批量生产的笔记本电池组装成汽车电池,以此来降低成本。特斯拉表示,该公司的电池组成本仅为大型汽车厂商的大尺寸定制电池的一半,而即将在内华达州的沙漠里建成的超级电池工厂,则会将这一成本进一步降低30%。

但该公司必须通过一流的表现才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特斯拉目前还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但苹果计划发布一款豪华电动汽车。除此之外,其他汽车厂商的电池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几年内,奥迪、捷豹和其他高端汽车厂商都计划推出比肩特斯拉两款最贵车型的电动汽车。

推出Model 3将令特斯拉的商业模式面临更大压力。其他汽车厂商都带着困惑看待该公司的极端垂直整合模式。倘若马斯克把自己当成下一个亨利·福特(Henry Ford),他的工厂显然会模仿T型车的生产线:进去的是铁矿石是和橡胶,出来的则是完整的汽车。其他汽车厂商目前主要扮演的是品牌管理者、组装者和系统集成者的角色,确保他们从供应商那里采购来的所有零部件都能够相互兼容,完美配合。这样一来,便可将风险分散,并将成本传递给供应商。

相比而言,特斯拉的多数零件都是自主生产的。马斯克将此视作一项竞争优势。他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从事困难的事情来创造价值”。然而,开模、锻造和设计都需要耗费不菲的资金。

即便与往昔的汽车厂商相比,该公司的集成度也要高出很多。为了吸引用户,并解决“续航焦虑”,该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自己的充电网络,提供3,500多个路边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可以在4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而特斯拉驾驶员则可以免费充电。这就好比福特开设了自己的加油站,并为福特车主免费加油。

其他汽车厂商都是通过独立经销商网络销售汽车,而特斯拉则采取直销模式,渠道包括官方网站和购物中心里的展厅。这意味着该公司可以控制零售价格,但这一优势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展厅运营成本(如果能的话),目前尚不得而知。经销商网络还有其他一些用途:由于需要在提货时支付车款,而不是最终卖出时才付款,所以他们为厂商分担了很多风险。

总之,特斯拉的模式需要大量资金。投资银行巴克莱认为,该公司将在未来5年烧掉110亿美元,在此之前无法实现大规模盈利。投资者目前愿意为此买单,但很多分析师却质疑特斯拉能否支撑目前290亿美元的市值——这相当于通用汽车的一半,而后者的年产量接近1000万辆。分析师的担忧在于,进军大众市场将改变特斯拉生产汽车的方式、追求的用户群体以及面对的竞争对手。

特斯拉自认为是一家科技公司,但Model 3将使之更像是一家大规模生产商。目前还不清楚特斯拉能否胜任这样的设计工作,以及远高于目前的造车速度。马斯克承认,Model X的设计过于大胆,尤其是时尚惹眼的鹰翼门,导致最终的上市日期推迟数月。

投资银行Berenberg表示,特斯拉今后必须要吸引那些希望购买汽车,而不是引擎的消费者。该公司目前的客户都比较富有,往往拥有不止一辆汽车,他们可以负担昂贵的家用充电设施。正如另外一家汽车厂商的老板所说,这些人使用特斯拉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宽慰,就像“周日去教堂”一样。但购买低价Model 3的用户或许会将其作为自己唯一的一款汽车,他们家中可能缺乏充电设施,因此公用充电桩就变得尤为重要。

这些人对形象和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也相对较低,他们更加重视成本和性能,因此Model 3必须要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等燃油汽车展开竞争,而不仅仅是与电动汽车对抗。即便是在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也无法独领风骚。其他汽车厂商都在不断提升续航里程。新款宝马i3单次充电可以续航120英里,雪佛兰Bolt售价可能略高于Model 3,但续航里程却高达200英里。

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到2020年最多只能实现32万辆的年产能,无法达到50万辆的目标。但这或许并不重要。马斯克坚称,他更感兴趣的是颠覆汽车行业,并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而不是与竞争对手玩数字游戏。特斯拉喜欢与硅谷的邻居进行比较,而这种全方位的垂直整合模式已经在硅谷非常流行,大型科技公司都更希望开发支持多种服务的软件平台,而不是逐一开发各种功能。

所以,特斯拉的最终目标可能是效仿Android的模式,开发一个精巧的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平台,让其他厂商也可以使用。倘若果真如此,Model 3的销量或许不会对该公司的价值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