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新掌门盈利难题:业绩下滑 全产业链存遗憾败局

华夏时报 / 金晓岩 / 2016-01-09 16:46
宁高宁最终还是离开了中粮集团,12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外公布了由来自中储粮的赵双连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一职的消息。宁高宁在中粮供职11载,为中粮带来了全球并购和全...

宁高宁最终还是离开了中粮集团,12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外公布了由来自中储粮的赵双连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一职的消息。宁高宁在中粮供职11载,为中粮带来了全球并购和全产业链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在外界看来,有些想法却没有真正产生效果。这也是宁高宁给接任者赵双连留下的遗憾。

国际粮商的成长史

12月5日,微信朋友圈开始流出一组宁高宁在员工的簇拥下离开中粮总部的照片。约一周前,关于宁高宁去职中粮,将转任另外一家央企中化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便开始流传,直到12月5日,中粮集团官方终于披露:赵双连同志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同志另有任用。虽然,中粮方面没有公布宁高宁的去向,但随即,中化集团也通过官方微博向外界证实了宁高宁即将赴职的消息。

来自山东滨州,自称为“放牛娃”的宁高宁虽然没有强势的背景,但在后天的工作经验和学历上却是可圈可点。

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读的是经济系,毕业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主修财务。回国后进了香港华润,一待就是18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海外的留学背景让宁高宁拥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而这个学历基础也奠定了宁高宁的国际视野,为之后的国际并购和海外业务的拓展埋下伏笔。

受益于国家对央企整合政策的大环境下,宁高宁在执掌中粮11年间,运用资产运作和把握时机的能力使中粮集团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几项具有历史标志性意义的中粮大事件,例如2009年7月,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股权。当时三聚氰胺风波几乎让蒙牛崩溃,中粮出手接盘蒙牛,现在的蒙牛已经成为中粮旗下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盈利的公司之一。

2014年,中粮收购来宝农业和尼德拉,也是两家处在经营的低谷时期。而就在前不久,2015年12月,中粮以少于此前收购资金一半的价格7.5亿美元抄底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剩余49%的股权,在即将离开中粮的前夕,又为中粮省了一笔不小的资金。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项自发的资产并购之外,央企的兼并整合更让中粮成为最近十年时间里,央企整合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通过先后并入中国土畜、中谷粮油集团、中国华粮物流集团以及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后,眼下的中粮资产规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而资产的高速增长使中粮一步步迈向跨国粮商的位置。包括在大豆等油料作物的压榨能力、大米加工能力、小麦加工能力等指标上与市场第一的丰益国际已经接近。

遗留的盈利难题

谈到宁高宁,外界无疑认为其是有想法的,而真正落地,实现既定理想的又多有遗憾。

“有的事情未必是他个人的错误,可能是体制的原因,可能是下面执行层的原因,把他本来不错的想法走样了。”一位了解宁高宁的业内人士说。

事实证明,随着中粮集团规模的不断扩大,集团的盈利问题也接踵而来。从中粮旗下的8个上市公司来看,2015年上半年,除了蒙牛实现了27.7%的业绩增长,另外7家上市公司业绩全部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3家,中粮地产净利润为-2.54亿,同期下降1554.32%;中粮屯河净利润为-0.24亿,同期下降451.09%;中粮生化净利润-3.34亿元,更是较2014年同期下降1894.14%。而中粮控股在2014年业绩首次亏损之后,2015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主营业务油籽加工业绩下滑近三成。

据悉,2008年以后,中国对小麦、水稻等主粮进行托市收购,收购价格整体连年上扬;对玉米、大豆等进行临时收储,收储价格也大幅高出国际市场价格,导致中国的粮食价格成为世界高地,从事加工业的企业,包括中粮在内,原料成本高企,盈利举步维艰。

加上海外收购的资产接收整合需要时间,使中粮的盈利状况有恶化的迹象。2004年底,宁高宁刚接手中粮时,中粮的净利润约10亿元人民币,到2014年底,尽管资产滚雪球般扩大到近2500亿元,但利润仅有9.8亿元。截至2015年9月的9个月时间里,中粮变成亏损3.56亿元。

全产业链的未了心愿

自2009年,中粮实行全产业链战略之后,便开始了疯狂的扩张过程。但正如宁高宁在临别的诗歌中写道,“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粮商。”宁高宁的全产业链之梦还没有实现。

以中粮集团终端品牌消费食品业务唯一平台中国食品为例,其旗下拥有包括金帝巧克力、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等多个食品品牌。但前不久,中国食品宣布将旗下金帝巧克力转让到中粮另外一家子公司中粮地产名下。由于金帝巧克力的业务低迷,但中粮地产所看中的也只是其所拥有的工业用地能够用作商业用途的潜在价值。

而在中华粮网信息部副部长郭清保看来,中粮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终端销售市场上的压力,而是如何平衡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激励、如何选择最有激励作用又符合国资委规定的激励工具、如何权衡总部与业务板块的业绩指标。

这部分内容在中粮在2015年披露的国企改革试点方案内容中的用人制度改革上,也有所提到将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但目前,国企改革方案至今没有正式出台,宁高宁也将带着这份遗憾离开中粮,留给后人的将是一些待解的难题。

从目前可查到的资料里显示,宁高宁的接任者赵双连来自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基本是政策性业务,如何让中粮成为一个盈利的公司,使盈利规模与资产规模相匹配,并继续完成全产业链和全球化的大粮商的任务,对于赵双连来说无疑具有很大挑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