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代自爆行业潜规则:不违规就赚不到钱败局

南方都市报 / 南方都市报 / 2016-01-13 22:25
代理商的盈利空间缩水,“只好靠各种不规范行为,从消费者身上赚钱。”最近频频被曝光的不合理退改签政策、不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变动信息、“弃程”,包括积分兑换免费票、虚...

代理商的盈利空间缩水,“只好靠各种不规范行为,从消费者身上赚钱。”最近频频被曝光的不合理退改签政策、不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变动信息、“弃程”,包括积分兑换免费票、虚假票号,都是不良代理的猫腻手段。

南都讯 记者高珈佳 “假机票门”事件愈演愈烈,很多旅客都感慨曾有在携程、去哪儿网等机票预订平台被“黑”经历。携程辩解,近日数起机票投诉事件均由供应商违规操作。一时间,“不良机票代理商”成为过街老鼠。看起来,航空公司、机票预订平台和消费者都在为代理商的投机取巧而买单。

由于监管不到位,机票代理商的各种违规操作在行内屡见不鲜。昨日,前机票代理商H先生向南都记者自揭行业黑幕,他坦陈机票代理行业猫腻很多,不规范的市场竞争下,代理商为赚钱而违规,“代理也是很苦的,最大利润被平台赚走了”。

捆绑:

最低竞价包装成套餐产品

H先生曾做了10年的机票代理商,经验丰富,熟知业内操作。说起票代中的猫腻,如今已改行的他感慨良多,“最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H先生向南都记者解释了机票第三方平台的运作方式。比如,携程本身是一个在线旅游网络平台(OTA),有多家航空公司的直营店,这一部分被称为自营;同时,平台还向票代供应商开放,担任中介角色。对平台而言,引入更多的供应商意味着资源更丰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根据携程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数据,携程通过开放平台和超过5000家供应商合作。去年11月,携程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过60%的机票交易量来源于供应商。供应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供应商提供的机票价格一般都较航空公司略低,“能为平台带来更多的流量,但票代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部分。”H先生说。

H先生说,作为平台管理方,携程的角色类似裁判,拥有机票的定价权。其中一招是,多家代理商在后台竞价,平台可选取最低价,然后加工包装成套餐产品。这些被加进去的服务包括捆绑的“保险”、“旅行优惠券”之类的。同时,为了压低报价,代理商会擅自提高退改签门槛,利用消费者对航空公司的政策不熟悉,赚取差价。比方说,航空公司的退票手续费是20%,而代理商收取的是70%手续费,这笔差额就是代理商的盈利。

另一家机票预订平台是“比价模式”,旗下同样有大量代理商。代理进驻需要交纳费用,收费方式分为CPC和C A P两种。简而言之,CPC是点击收费,即用户点击其页面一次,平台就会向代理商收费。CPA是按照每笔交易收费,有成交就需要缴费。“所以代理是帮平台打工”。H先生说。

风险:

自费补贴、积分兑换内有猫腻

去年,民航进入代理费“零时代”,代理商不能再从航空公司处获得机票代理费。此外,机票价格实行明折明扣,严禁任何形式的暗扣,也不得额外加收服务费。代理商的盈利空间缩水。“为了赚钱,代理商只好靠各种不规范行为,从消费者身上赚钱。”。H先生说,有些代理商会通过自费补贴、积分兑换或者将团体票分拆销售等方式,销售更低的票价,这种情况如果不开行程单报销或者不进行退改签的话,消费者很可能意识不到潜在风险和麻烦。H先生承认,最近频频被曝光的不合理退改签政策、不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变动信息、“弃程”,包括积分兑换免费票、虚假票号,都是不良代理的猫腻手段,也是行内潜规则。

违规:

票代门槛低监管松

按照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航协)的规定,各网络机票平台对代理商承担管理职责,应严查代理商的代理资质,通过技术手段监督代理商的违规行为,对存在恶意违规的代理商进行清理。H先生说,在进驻平台签约时,代理商都需要交纳数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如果出现违规现象,平台会扣押保证金或扣除票款作为惩罚。换言之,代理押了一笔钱在平台处,一出问题,平台就会拿这笔钱来赔偿。“这次有平台提出退一赔三的保障,但这个赔三,估计还是用的代理商的保证金。”H先生说。

H先生还告诉南都记者,从技术角度而言,平台应该能监控到代理商的违规出票,因为票代的行为在票面上都能得到体现,比如机票行程 单的 价格、舱位等。现实情况中,供应商的违规出票现象却比比皆是。对于被曝光的代理违规行为,平台可采取措施清退涉事代理商。不过H先生认为这没有什么影响,“代理商换个马甲,继续又可上线。尽管国家对机票代理商有一定的资质要求,但很多人想办法绕开了。比如加盟机票代理,租赁‘航空铜牌’即机票代理人合法资质。代理人的门槛非常低,这也是违规现象多的原因之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