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患者举报称被百度虚假医疗广告欺骗败局

法制晚报 / 石爱华 张群琛 / 2016-01-17 23:47
近日,百度贴吧“卖吧”事件持续受到关注,昨天,此事进一步发酵。广州市越秀区益友爱肝公益发展中心、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等36家健康类公益组织联名举报百度涉嫌发布...

近日,百度贴吧“卖吧”事件持续受到关注,昨天,此事进一步发酵。广州市越秀区益友爱肝公益发展中心、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等36家健康类公益组织联名举报百度涉嫌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并向北京市工商局寄出举报信,要求工商部门介入调查。

举报信称,公益组织多次接到患者因接收百度发布的虚假医疗广告,而被医院骗钱的案例。

事件 公益组织举报百度涉嫌虚假广告

记者了解到,该举报信由广州市越秀区益友爱肝公益发展中心、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等36家健康类公益组织共同发出。广东省血友病管理中心、河南血友之家等6家与血友病相关的公益组织参与联名举报。

举报信称,2016年1月13日,举报人以“重症肌无力”、“白塞氏症”、“自闭症”为关键词,检索到的广告语中含有“治疗重症肌无力取得突破进展”、“全面攻克重症肌无力救治无效难题”、“用中西医四联疗法根本治好白塞病”、“检查自闭症时间8分钟得出结果”。

举报信还指出百度在多种疾病类广告中以“基金”名义诱导患者相信并点击广告,然而点击后会跳转到医疗网站。

参与联名举报机构亿友公益负责人雷闯表示,作为关注肝炎领域的公益组织,他们经常收到乙肝群体因接收百度公司发布的虚假医疗广告,而被医院骗钱的案例。

举报信称,根据《广告法》第四十六条,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广告,应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同时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四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负责医疗广告的监督管理。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医疗广告的审查,并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而百度为受众提供医疗广告时,并未见到相关卫生行政部门的审查文号。

百度方面回应称,任何在百度开展网络营销的医疗机构都必须具备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百度欢迎广大网友监督推广信息。

工商回应 收到信后会调查核实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市工商局已经关注到公益组织投诉百度一事,目前已经要求各个相关业务处室,近日关注这封信。但是,截至目前北京市工商局还未收到该投诉函。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收到投诉函后,了解投诉方的诉求后,会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展开调查核实。

病友讲述 被百度广告欺骗 花钱没治好病

一位黑龙江的白塞病罕见病患者告诉记者,2009年左右,他被确诊为白塞病,由于得知患病者很少,心里很是恐惧,去看西医时被告知需要使用激素药物,于是在网上搜索白塞病关键词。

他在百度上搜索后发现一个在山东的某中医医院,号称可以3个月根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这名病友到了山东,结果发现只是一个小的诊所,看病后甚至都不会提供药房,每次缴费都有人陪同到医院打款,先后花了7万元,却 没有治好病。该网友称,正是因为看到夸张的广告内容才去看病的。

另有一位成都的肝病患者告诉记者,他患病后曾到百度上搜索到一个号称可以治愈肝病的医院,满怀希望的到了医院,花了几万元希望可以得到好的效果。

然而花了几万元,自己的病却没有好转,反而严重了。后来到正规医院看后,医生告诉他,他的病情原本不用吃药,由于到了不正规的医院,现在反而需要长期的药物维护,这位网友至今对虚假广告十分反感,往往让人误入歧途。

公益组织回应 希望能做出改变的不仅是贴吧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邱女士。在“血友病吧”事件发生后,百度贴吧的相关人员就联系了很多的慈善机构,希望与这些机构合作共建特殊病贴吧。

据邱女士介绍,前天百度贴吧负责合作、公关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与这些慈善机构一起召开了会议,商讨合作共建一事,会上不少慈善机构的负责人都指出,希望此举是百度的真正态度,而不是危机公关的一种形式。

“如今在百度上搜索医疗类信息,置顶的都是一些民营类医院,我们希望不只是从贴吧一个端口解决此事,而是要解决整个百度大入口的问题。”邱女士介绍,不仅如此不少慈善机构的负责人都认为,目前很少有人在贴吧中寻 找信息,基本都是去百度搜索,希望百度能从源头改变一下。

对于目前商讨的进程,邱女士介绍,目前百度贴吧方面只是拿出了一个想法,慈善机构也将自己的计划告知了他们,目前正在商讨中。

邱女士指出,从天使妈妈方面,首先会在管理的相应的贴吧中分区,例如在问诊区,会去寻找业内专业的医生,并告知患者治疗疾病最有效的医院。对于网友在贴吧中提出的求助,天使妈妈会直接管理,至于病友交流方面,会寻找相关的病友进行交流,第一时间告知求助人。

“我们希望可以直接管理,不同于一般的吧主。”邱女士认为这需要与百度方面直接签订协议,记者了解到目前此事正处于商讨状态,还没有最终结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