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风起云涌 2016年新三板五大看点证券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6-01-07 11:27
新三板的信披是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话题,为了保护小微企业发展,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季度报告、涉及专利、隐私等临时公告并未做出严格要求,挂牌企业也存在着各种各样信披违...

2015年A股崩盘,新三板遇冷,但是投资者、中小企业对新三板热度不减。截至到2015年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129家,A股30年来上市企业仅有2800家,新三板在2015年挂牌企业为3565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2015年结束了,但却为2016年新三板的发展埋下了伏笔。2016年的新三板将会更加精彩,砍柴网专栏作家中申网为您解析2016年新三板的五大看点。

看点一:分层制度有望引爆行情

今年5月,新三板将发生一件里程碑式事件——分层,届时,潮水般涌入新三板的几千家企业将正式被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

2015年11月 24日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由于分层标准对公 司财务、市值、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等指标进行了要求,另外此次分层,充分考虑到高创新性企业的特殊状况,股转系统并没有把此类优质企业拒之创新层门外。 目前已经有多家挂牌企业展开行动,以便跻身创新层的高富帅行列,而随着年报披露大幕的开启,新三板或将围绕分层产生一波行情。

中申网认为,中申 网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已具备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实施内部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 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但当前意见稿征求时间已经结束,分层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何时发布、准入及维持标准定于何处,或还存在变数。

看点二:转板制度推出概率增大

在IPO暂停期间,新三板一度被企业看做进入主板市场的跳板,转板制度也成了投资者选股的法宝,然而就像集合竞价与投资者门槛降低一样,转板制度的推进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2015年12月 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证监会2015年1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 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新三板市场在“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的同时,要“着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向创业 板转板的试点。近日,国务院在召开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更是明确提出新三板要在适当时间推出转板试点,新三板转板事宜正式提上日程。

中申网认为,从管理层的频频表态来看,随着创新层推出,2016年或许转板制度有望迈出坚实的一步。

看点三:公募基金入场提供流动性

自去年起,公募基金的入场就多次被市场人士所提及,监管层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正在制定相关引导细则,而行至年终,仍然未果。好在15年11月20日,证监会在《指导意见》中提到了将引导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也曾表示适时引入公募基金入场。

2015年2月16日,服务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产品的结算技术系统就已经上线。3月18日新三板指数发布后,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政策将正式落地。很多基金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积极研发新三板相关产品,只待监管层的批准。

这一敞口或将在2016年放开。在中申网看来,公募基金早就做好了投资新三板的准备,但一直未被放行,证监会再度提及,有望使这一政策在分层后的下半年付诸实施。

看点四:挂牌数量将突破12000家

截至2015年12月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累计突破5000家。要知道2013年12月31日之前,新三板只有343家挂牌企业,2014年全年挂牌1221家,而在2015这一年,新三板共挂牌3510家。

面对新三板高速增长的态势,有预计称,新三板是否继续保持现有的挂牌速度及挂牌量,还需政策推进。

中申网考虑到监管层已经明确表态推动新三板企业加速挂牌,预测2016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将突破12000家。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未来新三板将可能向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和外资企业放开。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尚未有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主要是该行业监管所致。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表明中国“十三五”规划期间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有望落实。

A股市场尚未有外企上市,而新三板将有望成为外企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希望。外企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在新三板已经展开,2015年12月1日,一家日资企业软脑科技挂牌新三板。是否有更多的外资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将拭目以待。

看点五:大波董秘齐上阵成一大热点

2015年11月,在分层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中,新三板要求进入创新层企业必须设置“专职董秘”,且要进行培训,持证方能上岗。在这样的要求下,将有大批有望进入创新层企业以及游离在创新层标准边缘的企业设立董秘职位,而目前市场上各种新三板董秘培训班也已火热开班。

据中申网了解,有些企业已经效仿主板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把自己的年报制作得更加精细、有特色且方便阅读。在2016年,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设置专职董秘,信息披露将会更加完善。届时,新三板企业的年报、半年报甚至是季度报对投资者而言将更具有参考价值。

中申网认为,新三板的信披是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话题,为了保护小微企业发展,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季度报告、涉及专利、隐私等临时公告并未做出严格要求,挂牌企业也存在着各种各样信披违规的情形,该项政策的全面展开,有望在2016年改变这一现象,在国内外成为一大亮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