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瑞刚“初入江湖”这半年:貌似惊喜不断,实则预谋已久洞见

无冕财经 / 于晫 / 2015-12-30 20:22
对于外界猜测是否会用华人文化控股购买原基金退出的股份时,黎瑞刚选择不置可否。他称,“我觉得上述可能性在未来都还是有的,无非就是你今天看回报是近期回报还是远期回报...

黎瑞刚曾经是文化体制内的一面旗帜。在体制与资本的有限空间里,他一次又一次通过高超地运作,给业界带来惊喜。

然而,半年前,那个曾亲手改变体制的人抛弃了体制,进入了本不熟悉的投资领域。半年时间过去了,事实证明,黎瑞刚没有变,他仍然是那个会不断带来惊喜的人。

作者:无冕财经/于晫

一手推动上海文广完成全国首家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操盘“大小文广”合并,运作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和百视通整合,这些荣光都属于黎瑞刚——这个中国文化产业中最长袖善舞的操盘者。

2015年7月,这个改变体制的人终于选择离开了庙堂,正式任职坐拥300亿元资金规模的华人文化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简称CMC)掌门人一职。此时的文化产业正遭遇互联网浪潮的颠覆,这也为黎瑞刚的“出走”蒙上一层前途未卜的阴影。

QQ截图20151230201909

▲华人文化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

不过,黎瑞刚初入江湖,就凭借多笔重磅交易赢得资本市场侧目。80亿拿下中超5年电视版权、搭档中信4亿美元入股英超曼城、联手阿里腾讯做微鲸电视、牵手默林娱乐将乐高乐园带入中国……这些大手笔均出自黎瑞刚之手。

不可否认,偏重内容的传媒与娱乐领域是黎瑞刚最擅长的。但是,作为曾经的“体制弄潮儿”,黎瑞刚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投资IMAX露峥嵘:一年回报率超3倍

在文化体制“弄潮儿”身份之外,黎瑞刚在投资领域也富有天赋。在所有由他主导的项目中,出资4000万美元投资IMAX中国最令人称道。

2014年伊始,几乎垄断中国市场的设备提供商IMAX正遭遇“中国巨幕”的挑战,仅仅凭借高昂价格提供电影放映设备的道路已经走向下坡路,突破设备提供商的角色限制,业务更加多元化成为IMAX的不二选择。

于是,2014年4月,IMAX将旗下中国业务20%的股权出售予华人文化以及方源资本。两家公司分别支付4000万美元,获得IMAX中国20%的股权。三方宣布将在电影拍摄、制作、放映、高端家庭影视娱乐系统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彼时,外界认为,IMAX选择与黎瑞刚合作,正是看重了其善于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文化产业链条布局的能力。

黎瑞刚则对外称,“在中国,IMAX除了传统的从影院和制片厂收取费用外,线下体验如迪士尼乐园等主题公园中设立的IMAX电影院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针对高端消费者的家庭影院系统也蕴含巨大的商业机会。而后者,也是IMAX单独在中国进行的新尝试。”

在投资之初,推动IMAX中国短期内上市并未在黎瑞刚计划之列。但在井喷的中国电影市场烘托下,IMAX中国业绩超出预期,2014年其收入增长40%,至7822万美元,利润增长30%,达到2278万美元;此外IMAX在中国已拥有超过200块巨幕屏。

于是,上市日程提早摆上了台面。2015年10月8日,电影技术供应商IMAX旗下IMAX中国(01970.HK)在香港挂牌上市,IPO发行价每股31港元。当天股价最高超过35港元,上涨超过12%。拥有IMAX中国10%的股权的华人文化,在卖出部分旧股之后,其持股量降至6.4%,市值仍接近9亿港元。CMC投资仅仅一年有余,即获得3倍多的财务回报。

“这是世界上第一例纯美国上市公司把它的中国业务拆分出来,拿到中国(香港)的股市里上市的案例。”黎瑞刚表示。

与此同时,黎瑞刚也在改变着IMAX只做技术、不碰制作的基因。2015年6月,华人文化联合IMAX设立中国电影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首期目标是携手全球一线电影创作人,推出10部华语大片,启动资金规模为5000万美元。

“IMAX屏幕的票房号召力是一大资源,在诸多影片争上IMAX屏幕的情景下,我们所提供的渠道能力实际上增加了参投影片的谈判筹码。”黎瑞刚对媒体表示。

从体制出走:黎瑞刚构建投资版图

事实上,从文化体制内转身投资领域,黎瑞刚并非没有准备。华人文化基金早在2009年初就成立,当时,投资重心定位为传媒和娱乐领域。

华人文化基金亮相公众视野的首秀,就是斥资10亿人民币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手中接管了星空卫视。此前处于亏损困境的星空卫视,在华人文化基金进入后10个月后就扭亏为盈。随后,CMC旗下的灿星制作打造出了《中国好声音》这档现象级娱乐节目,这被业界誉为“真正意义上的制播分离节目”。

 

QQ截图20151230202043

QQ截图20151230202043

投资巨鲸音乐、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合作、成为财新传媒第一大股东、携手香港兰桂坊及美国“梦工厂”联手打造上海“梦中心”……在2010到2014年中,CMC的多笔投资一直围绕传媒与娱乐领域。

CMC的投资惯例,从黎瑞刚投资国内奢侈品电商寺库打破。2014年7月,黎瑞刚1亿美元押宝寺库,这笔投资超过了寺库以往融资的总和。主打“O2O+一站式服务”模式的寺库,其目标是为中国高端消费人群提供“一站式”奢侈品服务。

2015年3月,在线教育机构猿题库成为黎瑞刚新的猎物,猿题库获得了由CMC领投的6000万美元融资。8月,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宣布获得6.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华人文化作为跟投方也参与其中。

面对投资方向的变化,黎瑞刚曾对外解释,“互联网对娱乐行业的充分渗透,新的消费业态的出现,导致我们以前对娱乐行业的基本认识已经不再适用,我们需要调整新的思维、心态和投资工具来面对投资企业。”

QQ截图20151230202104

与此同时,在和万达、乐视、腾讯等各路资本布局体育产业的争夺战中,华人文化也不甘落后。在多笔体育投资布局中,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花80亿买下中超未来5年的版权,这让中超单赛季版权费上涨了20倍。不仅中超,华人文化旗下还拥有各支男女国家足球队CBA联赛、世俱杯以及德甲等赛事资源,此举也彻底终结了央视此前独享赛事转播和分销权的垄断权。

当外界还沉浸在天价砸下中超版权的震惊中时,另一笔重磅交易发生在英超豪门曼城身上。2015年12月初,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入股曼城,占据13%的股权,黎瑞刚也成为董事会七人名单中的一员。

从中超到曼城,黎瑞刚的视野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跨境投资布局。事实上,在2014年5月,CMC完成规模3.5亿美元的首期美元基金募资后,就加紧了海外项目的投资。

比如,CMC控股了美国百老汇的音乐剧制作公司Broadway Global Ventures,其创始人则是有着“百老汇教父”之称的Kevin McCollum,而这也是中国资本首次介入国际主流音乐剧IP创作源头领域。除此之外,CMC还参与共同领投了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虚拟现实技术领先企业Jaunt,金额高达6500万美元。

对其投资逻辑,黎瑞刚曾总结道,“传媒和娱乐行业,CMC会投资包括电影、电视、体育、音乐、时尚以及财经内容等领域;互联网和移动行业,除了做少数股权投资,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O2O等领域的项目,而平台性项目也是CMC关注的重点,比如微鲸电视就是平台性的业务。”

事实上,伴随CMC近6年的发展,以及黎瑞刚抛弃体制进入公司全心培育,由其构建的商业投资版图正在形成。

基金+控股:华人文化2.0升级

然而,黎瑞刚并不认为目前的CMC,是他理想中想要到达的终点。

2015年10月底,一家名为华人文化控股的公司在苏州悄然宣布成立。与低调地成立发布不同,这间公司背后股东却都鼎鼎大名,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元禾控股均参与其中。股东背景强大,也使得新成立的华人文化控股总融资规模逾百亿元。

在该公司内同样担任集团董事长一职的黎瑞刚对外表示,基金和控股公司是平行关系,是为了不同的投资项目而采取的不同投资结构。未来CMC的不少重要资产都将装入华人文化控股当中,尤其是一些短期内难以快速变现退出的投资。

QQ截图20151230202139

“对于绿地投资项目,你要用基金投的话实际上没法投,因为过几年你要退出了。尤其像这种电影公司的项目,体量非常大,做了三五年才刚刚起步,回报要等到八九年才可能变得不错,对于投资基金来说压力就很大了。但其战略价值巨大,因此这种项目就需要用控股公司来投。”黎瑞刚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对于外界猜测是否会用华人文化控股购买原基金退出的股份时,黎瑞刚选择不置可否。他称,“我觉得上述可能性在未来都还是有的,无非就是你今天看回报是近期回报还是远期回报,还有就是财务回报为重还是战略考虑为重。当然,其他(基金直接退出)的情况也可能出现。”

若上述猜测成真,这也标志着CMC将会从一只单纯的基金,向“基金+控股集团”架构的转型,这也是黎瑞刚倾力打造的华人文化2.0版本。

于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