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热词:七大关键词告诉你私募业都发生了什么洞见

砍柴网 / 界面 / 2015-12-30 12:56
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发布的最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公式表显示,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的重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材料已于12月16日...

2015年对于私募来说,繁华与低谷并存,大起与大落共兼。可以肯定的是,在经历了由爆发式增长到逐渐趋向理性的转变后,私募业发展的轨迹正在向好。界面新闻用七大关键词带你回顾一下2015年的私募业。

关键词一:规模扩容

如果说2014年是“私募元年”,那么2015年就是私募“规模空前扩容”的一年。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2217只,认缴规模4.79万亿元,实缴规模3.82万亿元,较上一年涨幅超过30%。

在2013年私募获得合法身份后,私募从业人员的数量有了提升。不过,使国内私募业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的还应当归功于2014年7月至今年6月中旬的大牛行情,“公奔私热潮”“百亿巨无霸私募”等均反映了上半年私募的“盛世”。

关键词二:两极分化

今年6月,成为私募褪去繁华进入洗牌的转折。上半年,A股指数不断攀高,也促使整个私募行业的收益进入“疯狂”。以股票型私募产品为例,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业绩达47.95%,跑赢大盘。就单个产品来看,收益超过80%的已不算稀奇,收益100%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其中,倚天投资的“倚天3号”以456.68%的收益成为半程冠军。

然而,6月15日至8月底,股市大跌,许多私募上半年的辉煌业绩遭遇缩水。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股票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剩下21.17%,较上半年而言已折损一半。此外,大跌也引发私募在三季度提前清盘。界面新闻此前统计,截至今年9月初,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达1372只。

关键词三:泽熙投资

2015年11月1日,一男子身着白色阿玛尼西装被捕的照片震惊了资本圈。当晚,新华社报道称,“据公安部消息,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泽熙投资是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以高收益率和对市场精准的把控能力闻名于私募界。截至11月底,泽熙旗下的泽熙3期仍然以379%的收益占据2015年私募排排网私募收益榜单的冠军位置。业内多位人士认为,私募一哥徐翔被查可以理解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目前,徐翔事件仍在发酵,向日葵(300111.SZ)、宁波中百(600857.SH)、*ST申科(002633.SZ)、康强电子(002119.SZ)和大恒科技(600288.SH)先后对外发布公告称上述5家公司的同一高管杨旺翔失联,媒体推测,该名高管或牵扯徐翔案。

关键词四:限制股指期货

7月份开始,监管层加大了对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7月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宣布,决定自2015年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8月25日,中金所发布《关于股指期货异常交易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的通知》,并于次日宣布对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共计164名(去除重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9月2日,中金所再出四条新政,决定自2015年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政策的推出对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量化对冲私募的发展也受冲击。自7月份起,量化对冲私募产品净值就没有大的波动。此外,界面新闻在走访多家私募机构时发现,部分私募表示旗下的一些对冲产品较难为继。

关键词五:严格监管

回顾2015年私募业的发展,“监管规范”一词不可避之。2015年3月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出台《关于实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制度的公告》,以加强管理;11月24日,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11月26日,协会再发《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2月16日,协会连发《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征求意见稿)》。此外,协会还定期披露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情况。这些都意味着,私募行业的监管趋严。

关键词六: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一词在今年同样搅动着私募行业。据统计,当前新三板私募产品数已达5019只。此外,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包括九鼎投资、达仁资管、思考投资等26家私募挂牌新三板。

然而,私募涌进新三板引发的频繁融资行为引发监管层的关注。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将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至此,今年出现的私募挂牌新三板热终结。

关键词七:进军公募

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发布的最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公式表显示,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的重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材料已于12月16日被证监会接收,这意味着重阳投资进军公募基金业务。实际上,“私做公”早在今年3月就引发关注。从3月份上海景林资产斥资7000万元入股长安基金,到4月份北京鹏扬投资申请设立鹏扬基金,到9月份上海凯石益正资产提请设立凯石基金,再到上述重阳基金的申请设立,私募进军公募行业在今年取得突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