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为何持续飘向海外楼市洞见

砍柴网 / 陈一佳 / 2015-12-22 11:35
伊丽莎白对中国的房产开发商显得很乐观。笔者很难百分百的赞同,因为也听过中国房产商因为水土不服,在美国发展不畅的案例。中国的房地产商是否在撼动美国的房产市场,可能...

中国人爱来美国买房子早已经不是新闻,笔者在纽约这几年,陆陆续续会接待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来看房子,买房子。来自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买家用于在美国买房的每1美元中,就有24美分出自中国人。而中国人在截至到2015年3月的一年间,共计花费220亿美元,在美国买房,环比增长72%,去年,中国人已经超过加拿大人,成为购买美国住房最多的外国人。而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房产业,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进入今年,大的项目如泛海控股出资2.96亿美元,在旧金山收购地产项目,计划建设旧金山第二大高楼。还有阳光保险2月宣布要以2.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纽约当时还没有开张的豪华酒店,巴卡拉特。中国人,中国公司都已经慢慢成为了美国房产市场的一个重要部分,而这股海外购房潮还将怎么继续下去呢?对于美国的房产市场的影响到底在哪里呢?

之前,笔者在纽约见到胡润百富的美国出版人伊丽莎白,首先就聊起了房产问题,笔者想知道,在这个专门“研究”中国富人的胡润眼中,中国人投资美国房产,中国的财富是不是还要向海外房产飘?怎么个飘法呢?说到这个话题,伊丽莎白觉得这还只是刚刚开始,2016年更会是中国投资美国房产爆发式的一年,不管是商业还是居民房,都将有可观的发展。

在说到为什么房产公司都跑来美国投资时,伊丽莎白表示,胡润一直和中国的房地产商有接触,包括万达,绿地。这些公司说到为什么爱投美国项目,一般给出的第一个理由就是美国是中国投资增长最快的海外地产市场。然后,就是美国房地产蕴含的巨大价值让中国房地产商竞相追捧;其次,相比于现在中国的房产项目,美国的项目可以承诺更多的回报,这是谁都不愿错过的。第三点,就是在机制上,和中国不同的是,在美国投资房地产,将获得对一片土地永久的所用权。额外的灵活度,也让中国地产商看到了更大的机会。

而中国人来美国投资的同时,其实也在推动对美国的房地产产生影响。让我吃惊的是,伊丽莎白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不光带来了钱和买家,更重要的是也对美国房地产的运作在产生影响。中国地产商进军美国,最早都喜欢和美国当地的地产商一起开发。不过伊丽莎白表示,近两年她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地产商来到美国后,愿意自己主导开发项目,因为有了更多话语权,他们更会使用在中国积累的管理和市场上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在操作周期上,对于美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10年以上的项目,绝对是非常常见和正常的。但是这个周期,绝对会让在中国出来的开发商们摇头。习惯了高速运转的中国房产公司几乎都能把周期都缩短一半。

伊丽莎白说她自己也觉得很惊奇,也会和这些中国地产公司的人聊到这个话题。首先还是在中国十几、二十年培养起来的管理习惯和运作模式,已经适应了短周期的操作模式,很知道在哪些地方省时间。另外就是在美国,房产项目首先需要建筑许可,然后在申请设计的许可。伊丽莎白说,一般的美国房产公司习惯是完成了第一步才开始着手设计。而中国的很多房产公司喜欢,两个申请的准备一起进行,以缩短其中的周期,可以节省一大笔时间。除此之外,选择那些支持自己项目和投资的城市,常常也给加快项目周期提供便利。这些操作习惯也在慢慢影响着美国的同行们。

伊丽莎白对中国的房产开发商显得很乐观。笔者很难百分百的赞同,因为也听过中国房产商因为水土不服,在美国发展不畅的案例。中国的房地产商是否在撼动美国的房产市场,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检验。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从纽约,芝加哥到洛杉矶等大型美国城市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发出的楼盘,改变着这些城市的天际线,中国投资人的进场带来的改变还将继续上演。

作者:陈一佳 | 微信公众号:创业美国(chuangyemeig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