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恰当时机买入重组股证券

证券市场红周刊 / 证券市场红周刊 / 2015-12-20 22:38
如何在恰当时机买入重组股

2014年前重组牛股的确认方法

在2014年之前,重组股一般以ST股居多,因为大量绩差股因业绩原因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而不得不重组。其重组的步骤一般会按以下三个步骤实施:1、债务重组;2、资产剥离,员工处置;3、资产注入。由于从资产剥离到资产注入时间一般都在一年以上,每一步都会进行详细的公告,在债务重组公告后,还要经过较长时间才会资产剥离。即便发布了人员安置公告,也有很充足的时间让投资者等待买点出现后再买入,可持股直到资产注入利好公布后再卖出。如2003年德隆系旗下新疆德隆,其债务重组到资产剥离过程就整整持续两年,而在这两年时间内,股价上涨了几倍。

从投资角度讲,在2014年前,一旦发现某公司出现债务重组成功消息,即可确认该公司资产重组成功概率极高,毕竟在2003年~2013年期间,重组最大的难题就是债务和资产剥离。而在上市公司发出债务和资产剥离公告后,通过解读这些公告可以让投资者很容易找到大牛股。

2014年后重组牛股的确认方法

2014年后,大量优质企业由于新股发行太慢难以上市融资,不得不通过买壳方式直接进驻上市公司,通过借壳上市,第二年进行增发融资(借壳上市12个月内不能增发)。由于中小板主要是民企(近几年民企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国企),越来越多非ST的民企公司成为准备上市优质企业借壳的对象。卖壳方原民企股东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巨额收益,而买壳方则获得融资权,双方一拍即合,整个资产重组过程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谈成。如世纪游轮(002558)(未来更名为“巨人网络”)、科冕木业(现名“天神娱乐(002354)”)等都是一步重组到位的,买卖双方通过重组获得了各自的需求。当然,此类重组,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是没有盈利机会的,股价上涨几乎是一步到位,几乎没有很好的买入机会。

当然,仍有一种情况是可以让我们可以享受到资产重组的超级收益的,那就是分步走的重组。由于壳资源难找,资产注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办成的事情,买壳方资产也需要时间整理和规划才能合法合规地注入上市公司,导致重组要分几步进行。例如艾迪西(002468)被申通快递借壳,这和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在2014年成为大股东有分不开的关系,艾迪西大股东的股权转让就是该公司被借壳的前兆,大股东出现大量转让公司股权的做法,其背后隐含着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通过发掘该类信息,就能提前买入有重大资产重组题材的个股。

此类公司重组一般分三步:1、引进新大股东,2、剥离资产,3、资产注入。如在以前文章所提到的京蓝股份(000711)重组就是分三步走的:第一步引进大股东京蓝,第二步剥离资产给以前的大股东现任的二股东,第三步就是停牌重组。当我们看到引进大股东京蓝的时候就要关注这只个股了,说明该公司重组概率极高。当看到原大股东(现二股东)95%资产剥离的时候,就知道资产注入近在眉睫了,这时剩下的操作就是要找到大盘暴跌带来的低价买点。当然,在实战中,一旦发现某公司大股东更换时就应该要持续关注了,因为有的公司会很快就进行剥离资产,如黑牛食品(002387)在大股东变更后立刻进行资产剥离,则充分说明资产注入迫在眉睫。由于黑牛食品公告称6个月内不重组,因此,在6个月内该公司股价一旦出现暴跌就是很好的买点。

重大资产重组股的买卖时点

重大资产重组永远是股市的热点,掌握重大资产重组个股的选股和买卖时机很重要。一旦发现某公司大股东地位变更后,就要积极地把该上市公司作为备选标的,只要发现该股股价出现暴跌,即跌幅达到20%以上,接下来时间又出现持续10~20个交易日不创新低即为较佳买点。对于此类买入的公司,一般可持有到公司重组成功后再卖出。当然,技术好的投资者在此期间还可以进行高抛低吸,通过做差价放大收益率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