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被查:揭秘“钰诚系”700亿的版图扩张之谜洞见

财新网 / 吴红毓然 / 2015-12-18 11:18
2015年,钰诚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通过其海外子公司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达成协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成立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同时经佤邦政府批准,成立佤邦境内...

e租宝的被查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全国大行动。据财新记者了解,33岁的e租宝实际控制人丁宁、多位高管及业绩突出的员工均被控制,所有相关资金亦被冻结。

12月16日傍晚,多地警方联合通报“e租宝”相关涉嫌犯罪问题,已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12月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e租宝”的运营平台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e租宝在8日晚上7点关闭了网站。

e租宝实际控制人为安徽钰诚控股集团(下称钰诚集团)董事长、董事局主席丁宁,总裁为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钰诚集团以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主体,还包括钰诚东南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兰花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南亚联合银行等。钰诚集团首席执行官彭力在今年7月公开表示,集团总资产为800亿元。

全国各地的e租宝线下门店均已关闭。钰诚集团在起源地安徽蚌埠租的大楼,早已人去楼空,还被摘下了招牌。激愤的投资者们搬走一切值钱、不值钱的办公用品,甚至包括凳子。

2015年,钰诚集团总部搬至北京呼家楼,租下了安联大厦的多层。12月9日上午,有近百位投资者聚集在安联大厦27层,这一层本是钰诚集团高管办公室,但无一员工上班,仅有保安在。豪华装修的办公室内,大屏幕还在滚动播放钰诚集团的宣传片,室内喷泉流水依旧。

e租宝是目前线上规模第四大的P2P公司,多位权威人士认为,其实质涉嫌以融资租赁为形式的非法集资。e租宝诞生于2014年中旬,在2015年5月成交量为50亿元,以每天1个多亿的成交量猛烈扩张至700多亿元,员工过万人。

银行卷入

12月9日,e租宝声明表示,集团在调查期间,主动封闭冻结了中信银行风险保证金11亿元。

对此,中信银行回复财新记者,这并不是e租宝的主动行为。经核实,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e租宝”)于2015年11月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开立一般活期账户,目前余额为0元。其关联方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28日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开立风险备用金账户,目前风险备用金存款余额10.71亿元人民币。该笔存款已于12月8日晚被公安机关远程冻结。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获悉,钰诚集团及相关关联公司,牵涉银行贷款在百亿元左右。

亦有银行理财产品牵涉e租宝关联公司。多位e租宝员工称中国银行代销了e租宝近3.5亿理财产品,还说“同样的产品,中行收益率6.5%,e租宝高达14.6%”。但中国银行对财新记者回复称:“不存在我行投资于该公司及e租宝产品的情况”。

据财新记者统计,中行的理财产品均为“中银智荟理财计划”,分别为15204期、15198期、15197-1期、15184期、15083-G期、15318期、15352期、15035-G期。

以中银智荟理财计划15204期为例,该产品99.36%的资金投向到了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收益权资产,融资方为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资金为1.75亿,期限为3年。该产品披露,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投资周期315天,于2015年5月25日发行,2016年4月7日到期;风险等级为中低级,全国发行。

其它的同系列理财计划也有资金投向了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收益权资产,比例在2%到60%不等,发行时间从5月末到11月都有,融资方还包括甘肃兰石集团、宝舜科技有限公司等。

对此,中国银行官方回复财新记者表示:在理财计划中,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通道机构仅起辅助作用,不存在该行投资于该公司及“e租宝”产品的情况。

“该产品销售人员的宣传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中行表示,已于2015年10月21日致函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钰诚租赁有限公司、钰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敦促其停止不正常宣传。

此前e租宝称,在7月末与兴业银行签订了第三方托管协议。但在e租宝被调查风波发生后,兴业银行却声明:“从未与安徽钰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托管合作,其业务的资金安全与我行无关”。

与e租宝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易宝支付、连连支付等。这意味着,投资者直接将银行卡上的钱这些支付通道,就可以转到e租宝的充值账户里。易宝支付公关人士对财新记者回应:易宝支付已与e租宝于2015年11月终止合作。

700亿扩张之谜

线上线下,e租宝可谓“老少通吃”。

在e租宝网站被关的前一秒,还有投资者投了十几万元。据财新记者了解,无锡是e租宝销售的“重灾区”,该地区业绩显著,常为每月的全国销售第一,有投资人投资了上千万元。

从财新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投资者年龄分布也比较广,不仅有年轻的,也有已退休的老人。e租宝的宣传模式主要通过线下传单、各渠道广告、业务员推广等。员工也需带业绩上岗,实习生的考核都是每月五万。

e租宝官网显示,e租宝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到14.6%,投资门槛为1元,可自由赎回。但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合同显示,如果产品未到期提前赎回需要支付2%的手续费。有投资者表示,此前也听到过e租宝的一些负面消息想要提前赎回,但考虑到手续费损失当时就放弃了。

事实上,e租宝的突飞猛进之路,早已颇受业界质疑,认为其涉嫌自融自担、虚假标的。

上市公司重庆建峰、包钢股份、恒源煤电均向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利率约6%。而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又恰恰是e租宝上的借款人。“钰诚通过e租宝以14%的利息融资,却以6%的利率贷出去,这是怎么样的精神?”一位投资者表示,钰诚项目资金倒挂得太明显,无法理解e租宝怎么赚钱,因此决定撤离。

e租宝官网未披露产品具体信息,以含糊的“该企业”、“融资租赁机构”“保理公司”等进行替代,抵质押信息一栏显示“未披露”字样。只有投资之后才能看到。

以“e租稳盈融资租赁第275期A”产品为例,投资之后发现,借款企业为烟台市华迪铸钢有限公司。但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6月7日,该公司还是个保洁公司,名为“华迪保洁有限公司”,注册金为3万元;6月8日,保洁公司摇身一变为注册金3000万的华迪铸钢有限公司。e租宝平台还显示该铸钢公司2014年的销售收入高达5.1亿元。股东则从山东烟台变为了安徽省蚌埠人士。安徽蚌埠,是钰诚集团的发源地。

“钰诚系”版图

33岁的丁宁为e租宝、钰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据财新记者了解,丁宁为缅甸国籍。

丁宁1982年生,安徽蚌埠人,2012年起为蚌埠市政协委员。1999 年,年仅17岁的丁宁办理长期休学进入蚌埠岩柏施封锁厂任技术员、销售员,后为厂长。2010年任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任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

2012年3月,丁宁与其堂兄丁未巍共同成立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是钰诚集团的主体。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法人代表丁宁,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金由2000多万增至6亿美元。安徽钰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6.66%;蚌埠市钰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持1.67%,GLENWOOD IMPORT AND EXPORT PTY LTD(格兰伍德进出口公司)持股31.67%。格兰伍德进出口公司是丁未巍在澳大利亚注册的公司。

2013年,在该融资租赁公司的基础上,丁宁组建了钰诚集团。钰诚集团总裁为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副董事长李群芳,董事、副总经理为王兰兰,副总裁为杨晨、单良等。此外,丁甸、彭力、高俊俊等在多家关联公司担任股东或法人代表等。

工商资料显示,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5日。在今年4月24日,法人代表由丁宁改为了高俊俊,注册金从1000万陡增至50亿元。此前的1000万中,丁宁持股51%。

e租宝的运营平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注册于2014年2月,注册金1亿,法人代表王之焕,股东为王之焕、宋在庄;王之焕还是监事。

e租宝的线下运营、推介平台,为上海钰申金融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上海钰申注册于2014年8月上海自贸区的,注册金1亿,法人代表为许辉;王之焕为监事。钰申金融是钰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集团旗下品牌“e租宝”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运营、管理及推介服务。目前上海钰申金融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百余家分公司,员工总数近万人。

钰诚集团旗下还有P2P芝麻金融、惠仁财富、玖钰财富、一诺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有的连人带团队,被e租宝“野蛮”全部收购,有的则是e租宝的各种演化版本。比如11月刚成立的玖钰财富北京投资管理,就是钰诚集团的又一家子公司,号称发展P2P型理财产品。公开资料显示,“在母公司钰诚集团的支持下,玖钰财富虽然刚刚成立,已经在全国拥有30余家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1000人左右。”

对于公司团队的建设,钰诚集团也“颇费心力”,根据公开消息,钰诚控股集团专门成立了北京钰诚雅典娜学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对外载体;集团内部构架名称为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雅典娜学苑。

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官网上的新闻介绍,2015年5月16日-5月18日,雅典娜学苑在五星级的安徽蚌埠利事环球酒店,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启承转合“钰诚集团•钰申全国精英团队经理首期培训班。新闻稿中称,“在一次次、一声声的宣誓与呐喊中更加增强对自己、对企业的信心。”

一位曾经在钰诚集团工作的人士为琥珀金融帮撰文称,钰诚集团内部人事极大庞杂,一个集团9大主体,光品牌部就有四个部门,外加雅典娜学苑和维纳斯中心。钰诚集团招聘也极为残酷,但“工资特别高”。据她称,钰诚一个集团招聘中心,好几百人的规模,采用末位淘汰制,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但对工资毫不吝啬,表现好的HR不仅有奖金,还有纯金金条。

更匪夷所思的是,丁宁在国内公司还成立了人民武装部。据公开消息,2015年4月17日,安徽钰诚控股集团召开人民武装部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安徽蚌埠市军分区、蚌埠市政府、蚌埠市龙子湖区区委区政府及人武部相关领导、钰诚集团董事会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据财新记者了解,整个钰诚集团趴在银行账上的资金并不多。多位知情人士均指出,钰诚集团的资金去向集中在缅甸,但实际投入金额可能不足百亿。钰诚集团在多处宣讲,号称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投资400亿元建立前述自贸区。据钰诚集团官网消息,钰诚东南亚自贸区一期、二期项目已规划完毕,该自贸区中心城区位于佤邦首府邦康北60公里处,占地面积427公顷。

2015年,钰诚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通过其海外子公司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达成协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成立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同时经佤邦政府批准,成立佤邦境内独家专营存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东南亚联合银行,该银行正在向整个东南亚地区相关国家进行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佤邦地区形势复杂,为战乱多发地带,也非常贫穷,是著名的毒品“金三角”核心腹地。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张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