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印象:中国人已经深入乡镇了洞见

一财网 / 应民吾 / 2015-12-17 20:13
未来10年,埃塞希望靠制造业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以带动本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将是埃塞实现这一目标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埃塞正在建造8个工业区,未来进驻园区的企业将有很大...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路往南,喧闹杂乱的城镇在路边绵延不断。半小时的车程过去,已经到了不那么繁华之处,却赫然出现一块“XX家俱城”的中文招牌,显示了中国草根商业力量的无远弗届。

亚的斯亚贝巴的中国痕迹已经随处可见:从阿达玛(Adama)到首都78公里长的该国首条高速公路是使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由中交一公司修建的;横穿首都的该国乃至非洲大陆第一条城市轻轨今年9月通车,由中国中铁承建,深圳地铁公司负责前期运营;设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大楼是中国捐赠2亿美元建造的;正宗的中国菜馆在首都已有好几家;街头正在建造的大楼围墙上印着“中国建筑”(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字样;街头大量的日美韩品牌二手车中间,偶然能看到吉利、力帆等中国品牌的新车,力帆的广告也出现在路边墙上;而一降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通往出口的路上能看到,每一个引导标识都配以中文与埃文、英文三种版本。

在亚的斯亚贝巴街头,除了大量的日美韩品牌二手车,偶然能看到吉利等中国品牌的新车了

然而,有这么多商机吸引中国人前来的埃塞,仍然是联合国划定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这个非洲第二人口大国(9900万,仅次于尼日利亚),有30%的人口生活在该国的贫困线以下 (每天平均可支配收入0.6美元),而且贫困人口的绝对数在2005~2013年间没有变化 (2500万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去年该国人均GDP是565.2美元,人均收入为550美元,农业占了GDP的42.3%,经济主要依靠低产出的农业和初级开发的旅游业。根据2015年气候变化脆弱性指数,埃塞被列为受极端气候影响风险高的国家之一,在198个国家中排名第七位。

但这个国家却有着其他很多非洲国家不具备的优势:首先是政局稳定。1991年内战结束后,埃塞一直没有出现过政变与内战,靠民主选举实现政权更迭,目前仅在该国东部索马里州的欧加登地区存在索马里族分离武装的暴力活动(2007年4月,中石化下辖的中原石油勘探局在当地的工地曾遭“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袭击,9人遇难),其他地区局势安全和平;

其次是民风温和淳朴,东正教与伊斯兰教信徒各占该国人口的40%以上,却能和睦相处。而且埃塞人待客友好,走在南方各族州的小镇街头,不断有当地人和我们打招呼,却没人上前兜售商品或有威胁性的言行。一位曾在埃塞做过电信项目的中国工程师说,埃塞人有矛盾时不喜欢动手,宁可上法院;

第三是严刑峻法造就了良好的治安和吏治,有一位在亚的斯亚贝巴经商的中国姑娘说,一次她的手机被盗,警方锁定了嫌疑人,好几个人劝他把手机交出来求得失主的谅解,他却不肯,最后法院根据赃物等证据判了他5年监禁。当地一位中餐馆女老板也说,这儿的相关部门官员虽然经常来检查,却没有索贿的,因为埃塞对贪腐行为判刑很重,所以虽然政府效率不算高,却很清廉。

第四,非盟总部位于埃塞。作为非洲的政治中心,埃塞在非洲经常起到冲突调解者的重要角色,将成为非洲大陆的主导国家之一。

第五,亚的斯亚贝巴还是非洲的航空枢纽,埃塞航空的机型新,且与非洲54个国家通航,大量乘客在这个机场转机去非洲其他国家,这是非洲其他城市都不具备的优势。

埃塞也是全球人口结构最年轻化的国家之一,目前有47%是15岁以下人口,70%是30岁以下人口,在校学生达3000万,从高中和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且从高中起用英语授课,因此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埃塞人都能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虽然其口音比印巴英语还要费解一些。

这个国家的人口城市化率也在不断上升,2014年有1830万人生活在城市和城镇,据估算,到2030年将达到3000万人。埃塞98%的城镇为小中型,容纳了该国65%的城市人口。这些低密度城镇的发展,也使得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保障的压力不断加大。

城市化的压力也构成了投资机会。去年11月,埃塞宣布了下一个五年改革发展计划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730亿美元,包括建造71000公里公路、2395公里铁路,铺设13.2万公里输电线,使电力供应覆盖全国75%的区域;每年还要打井3000口。

盖茨基金会驻埃塞代表处首席代表哈迪斯•塔德斯(Haddis Tadesse)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还很难说埃塞如此年轻的人口结构能否构成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若要成立,需要有充分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塔德斯表示,埃塞目前仍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新增就业机会主要靠城市,但埃塞的经济体量还没大到能为那么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因此未来10年该国将着力发展制造业,解决就业问题。

正在转移过剩产能的中国制造业,已经开始在埃塞布局。在亚的斯亚贝巴以南50公里处,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建起了东方工业园。中国第一家对非投资的鞋业企业华坚公司的工厂就在园区里。2012年投产的华坚国际鞋城(埃塞)有限公司目前每年生产200万双鞋,解决了当地4000多人的就业。而整个园区共有36家企业,为埃塞解决就业6500多人。

塔德斯说, 未来10年,埃塞希望靠制造业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以带动本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将是埃塞实现这一目标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埃塞正在建造8个工业区,未来进驻园区的企业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

《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的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发展和比较政治学教授德博拉•布纳迪格木说,廉价劳动力和低价电力供应的组合,再加上政府吸引外国投资的迫切心情,都使得埃塞成为相比其他非洲国家更有吸引力的选择,“他们试图打造一次转型所需的条件,(埃塞)可能成为非洲的中国。”

中埃的农业合作也大有可为。塔德斯说,中国在农业科研方面做得很好,包括育种技术、水资源管理等,都能传授给埃塞;中国还能生产先进的小型农业机械,让小农户的l劳作更加省力并提高产量;埃塞的很多农产品也可以扩大对华出口,比如牲畜相关制品(牛肉、皮革等)。记者在埃塞村镇上到处看到用作驮兽的毛驴,当地甚至有“驴比人多”的说法,而中国企业已大量向埃塞进口驴皮生产阿胶,埃塞甚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驴皮进口来源地。

本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国将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十大计划涉及领域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

其中,在工业化方面,中国将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合作新建或升级一批工业园区。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农业方面,中国将向非洲转让农业适用技术,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大规模种植、畜牧养殖、粮食仓储和加工,增加当地就业和农民收入;基础设施方面,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港口、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国家建设5所交通大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